Please wait a minute...

观宇宙之博大 察万物之精微

反映世界科学发展态势的学术期刊

当期浏览
2018年, 第13卷, 第6期 刊出日期:2018-12-15
    研究论文
  • 董璐, 魏韧, 郭世杰, 李宜展, 李泽霞

    自2016年2月美国LIGO探测到了双黑洞并合所产生的GW150914引力波信号以来,国际上引力波科学研究和观测工作开展得如火如荼。该文对引力波领域SCI论文进行文献计量分析,从整体态势、高频关键词、高被引论文等维度展开,旨在了解引力波领域国际发展态势。

    RichHTML | PDF (2411KB)( 470 )
  • 陈芳,李东巧,韩涛,王溯

    海洋仿生机器人是通过研究某些海洋生物的构造原理和机能并在工程技术上加以模仿后得到的仿生机器人。美国麻省理工学院仿金枪鱼结构成功研制了世界上第一条真正意义上的机械鱼。此后各国纷纷效仿,制定了一些相关的水下机器人或者机器鱼的相关规划,设立了一些项目以支持该领域的发展。该文调研了国内外海洋仿生机器人的发展现状、各主要国家的规划和支持项目,并对该领域的资助金额进行了分析。通过文献计量学方法对全球海洋仿生机器人的研究文献进行了分析,并对支持项目和产出文献进行了关联分析。最后对该领域的主要研究案例进行了汇总。该文通过全景分析为中国海洋仿生机器人领域的发展提供借鉴。

    RichHTML | PDF (6400KB)( 733 )
  • 统计数据
  • 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科学计量中心
    RichHTML | PDF (1077KB)( 253 )
  • 中国热点论文分析
  • 郑连存,韩世豪

    非牛顿流体在化工、食品、石油及生物工程等许多领域有广泛的应用。人们在非牛顿流体流变特性研究方面已经取得了很大进展,但是对于剪切流动过程中质能传递特性的研究仍然欠缺,多年来一直照搬牛顿流体情况来处理。事实上,在剪切流动中其热、质通过流体微团来输运,非牛顿流体的流变机制不同必然要影响到其质能传递特性的不同。作者基于多年非牛顿流体复杂流动与传热、传质的研究工作,提出非牛顿流体热质输运遵循流变协同机制,应该基于非牛顿流体的流变特性来构建其热质输运本构关系模型。该文以上随体导数Maxwell粘弹性非牛顿流体模型为例,考虑到Maxwell流体的松弛特性,引入Cattaneo–Christov热通量公式,原创性提出基于粘弹性流体流变协同的传热本构方程模型,并推导出基于该本构模型下的粘弹性流体边界层耦合流动与传热问题非线性偏微分方程组。引入适当相似变换及利用同伦分析方法求解得到了问题的近似解,并讨论了相关参数对于流动与传热的影响。

    RichHTML | PDF (2332KB)( 475 )
  • 梁涛,徐明生*
    RichHTML | PDF (1106KB)( 3191 )
  • 科学前沿
  • 叶强,张紫琼
    RichHTML | PDF (1146KB)( 622 )
  • 曾赛星
    RichHTML | PDF (1151KB)( 500 )
  • 研究前沿及热点
  • Walid Hassan,Ayman Akil,Amine Triki,Joy Owango
    RichHTML | PDF (1773KB)( 330 )
  • Christopher King
    RichHTML | PDF (1460KB)( 44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