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宇宙之博大 察万物之精微

反映世界科学发展态势的学术期刊

出版伦理规范

《科学观察》出版伦理声明(试行)

 

为保证学术论文写作、评审和编辑过程符合学术规范,防范学术不端行为,加强《科学观察》的学术诚信建设,本刊依据国际出版机构学术出版道德规范及国内相关政策法规,结合刊物实际情况,针对作者、评审专家、编辑出版伦理作如下说明,以供参考。

一、作者伦理

1. 科技论文的署名是一件十分严肃的事情,在论文中署名的每一位作者都应该是对论文工作有实质贡献的人员,应对文中的论点和数据负责。保证文章的科学性和真实性,未一稿两投。

2. 通讯作者应保证每一位作者在投稿前都读过这篇文章,并同意署名,同意作者排序。署名及其排序在投稿后不可随意更改。任何署名的改变要有全部原作者签名同意的书面材料。

3. 署名单位必须是该项研究的实际完成单位。单位名要写全称,同时提供单位所在城市名和邮政编码。如果作者分属不同单位,使用上角数字标示作者所属单位序号,并提供通讯作者的E-mail。

4. 引用他人研究成果(图、表、照片、公式、数据等)时,应按《著作权法》有关规定指明其出处。

5. 如存在相关利益冲突应在投稿时声明。

二、同行评议专家的出版伦理

6. 评审专家应了解期刊的定位及审稿要求,以维护学术诚信、尊重学术自由为原则,对稿件作出诚实、客观、公正的评估。

7. 评审专家应遵守同行评议的保密原则,避免在评审过程中以及审稿完成后向无关人员透漏稿件内容及相关信息。

8. 评审专家应审视可能存在的利益关系,是否与所评稿件存在潜在的利益冲突。如存在,应及时告知编辑部,声明所有相关利益关系,避免利益冲突。

9. 未经期刊编辑部许可,评审专家不得将论文转给其他人(同事、学生等)审理。

三、编辑伦理

10. 编辑应保证出版过程的公正和独立,遵守国家有关期刊管理的有关政策法规和期刊的各项制度规范,坚持“三审三校”制度,严格履行审稿程序。

11. 确保评审专家的独立评审,保证同行评议过程公平公正。遴选专家应避免可能的利益冲突。

12. 编辑应遵守保密原则,严格保守审稿人信息并对作者的研究内容保密

13. 严格审查稿件内容可能涉及的伦理规范问题,避免稿件一稿多投或重复发表等学术不端行为。




《科学观察》编辑部

2020年3月27日

发布日期:2020-0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