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English
新闻公告
More
化学进展 2003, No.02 上一期 后一期 返回主页

本刊导览

综述与评论
在非平衡态热力学的基础上探索建立催化理的新途径
吴越,杨向光
2003, 15 (02): 81- |
出版日期: 2003-03-24
摘要
平衡态热力学一直被认作多相催化理论的基石之一。但是,它并不能概括工作中的催化剂的状态和行为,这主要是这里还发生一些非平衡过程。催化体系常常处于非平衡状态之下,而非平衡态条件下体系状态和行为,同时取决于体系的动力学和热力学。联系动力学和热力学最一般的关系式并非原来的De Donder不等式:Ar≥0,而是新的De Donde方程ln r^-/r^-=A/RT。同时发生的总反应之间的热力学耦合对总反应的作用只是形式上的,远不及催化反应链中各基元步骤之间在动力学上的耦合那么重要。通过在动力学方程中引入反应亲和力(热力学位)得到的动力学-热力学结合近似分析,可以用来分析非平衡态的催化反应和催化剂状态。非平衡态热力学在建立多相催化理论中,较之原来的平衡态热力学将能提供更能采纳的和更有意义的物理化学背景。
可逆型化学振荡器
翟俊红,贺占博
2003, 15 (02): 92- |
出版日期: 2003-03-24
摘要
该文给出了可逆型化学振荡器的定义、意义和可能存在的类型。这些类型包括:(1)自发乳化,通电破乳;(2)乳液中自发产生的甘油三酯水解振荡反应及通电逆向酯化反应;(3)用表面活性剂有机溶液代替盐桥,形成新型的电化学振荡,通电逆向电解。文章对这3种类型可逆型化学振荡器的来源、组成、实验方法、理论分析方法和应用前景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和分析。它们还可以进一步组合,形成更多的类型。其主要的研究方法为用正交实验确定最佳配方,由相关分析确定影响因素。这些可逆型化学振荡器的关键组分都是表面活性剂,是表面活性剂在非线性化学动力学研究中的又一应用。对可逆型化学振荡器的研究必将大大促进远离平衡态的复杂反应动力学研究及新型交流蓄电池的开发设计。
锂无机固体电解质*
郑子山,张中太,唐子龙,沈万慈
2003, 15 (02): 101- |
出版日期: 2003-03-24
摘要
全固态锂离子二次电池具有更大能量密度和更高的安全使用性能,在未来的电动汽车和蓄能电站上有很好的应用前景。本文对一些典型的锂无机固体电解质进行分类讨论,对它们的性能、结构和导电机理进行评述。这些固体电解质具有较高的离子导电率,是目前的研究热点。文章总结了影响其导电率的几个重要因素以及作为理想锂无机固体电解质的几个基本要求。
微柱液相色谱的研究进展
陈令新,关亚风,马继平
2003, 15 (02): 107- |
出版日期: 2003-03-24
摘要
介绍了微柱液相色谱(μ-LC)。从理论上简单讨论了μ-LC的柱特性、色谱洗脱效应和柱外效应等一系列问题,综述了μ-LC的柱技术的最新进展,讨论了μ-LC对仪器和附件的要求,特别是微流量输液和检测技术,还探讨了μ-LC与多维色谱、质谱等技术的联用。
EPO检测技术的研究进展*
王杉,宓捷波,常文保
2003, 15 (02): 117- |
出版日期: 2003-03-24
摘要
促红细胞生成素(EPO)是一种临床上广泛应用的重要药物,也是近年来兴奋剂检测的热点。本文主要从EPO的产生和应用出发,对EPO的结构、特性及其检测方法进行了介绍及评价,重点探讨了竞技体育中EPO的检测技术,并对检测前景作了展望。
金属表面自组装缓蚀功能分子膜*
杨学耕,陈慎豪,马厚义,全贞兰,李德刚
2003, 15 (02): 123- |
出版日期: 2003-03-24
摘要
本文总结了近年来自组装单分子膜技术在金属腐蚀与防护领域中的应用,重点介绍了几类比较成熟的自组装体系,评价了几种常用的表征技术,概括了近年来本课题组在该研究领域中的一些成果,并对自组装技术今后的发展作了预测。
树状大分子/金属(化合物)纳米复合材料*
唐新德,张其震,周其凤
2003, 15 (02): 129- |
出版日期: 2003-03-24
摘要
本文综述了一类新的有机/无机杂化材料——树状大分子/金属(化合物)纳米复合材料的研究进展。该杂化纳米材料由树状大分子内或树状大分子间螯合金属离子通过还原生成相应的零价金属纳米粒子或与阴离子反应生成金属化合物的方法制备。其中树状大分子内复合物粒子体积与原树状大分子内负载的金属离子数量有关,树状大分子间复合物粒子体积与树状大分子的浓度和代数有关。
有机染料-层状硅酸盐光活性纳米复合材料*
李海艳,李强
2003, 15 (02): 135- |
出版日期: 2003-03-24
摘要
有机-无机纳米复合材料,尤其是有机客体插层入无机层状固体自组装形成的纳米复合材料,因其独特的微观结构与性能,在超分子构筑纳米材料领域中具有特殊地位。本文主要介绍了光致变色与光致发光光功能性有机染料插层层状硅酸盐纳米复合材料的研究进展,着重讨论了螺吡喃、偶氮、二芳基乙烯、芘、香豆素等染料在二维纳米片层间独特的光学行为、有序排列形态、构筑的多层功能性薄膜及其在光功能性材料开发方面的应用前景。
甲烷催化制氢气的研究进展
许珊,王晓来,赵睿
2003, 15 (02): 141- |
出版日期: 2003-03-24
摘要
氢气作为二次能源将成为未来主要能源之一。用甲烷作原料制备氢气有重要意义。本文论述了目前国内外甲烷制氢技术的研究进展,分别对制氢的各种技术方法、反应器的分类、所用催化剂的种类及性能,以及目前解决催化剂结炭问题的研究成果等方面进行了详尽的论述。
多元多金属含氧簇合物在催化化学中的应用*
单永奎,戴立益,余淑媛,叶生荣,何鸣元
2003, 15 (02): 151- |
出版日期: 2003-03-24
摘要
多金属含氧簇合物在催化化学中的重要性与日俱增,在原子经济反应和环境友好催化方面有着诱人的实用前景。这类物种的催化活性、理化性质、分子结构和固态体相结构以及制备方法均能在分子水平上给出详细信息,因而被视为混合金属氧化物催化剂的分子设计材料。本文拟对能够直观反映出这种信息的多元多金属含氧簇合物催化的研究作一评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