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English
新闻公告
More
化学进展 2008, No.011 上一期 后一期 返回主页

综述与评论
金属卟啉催化的过氧化氢选择氧化烃类反应机理研究
李凤英,刘晔,王霞,贺小双,丁侠
2008, 20 (11): 1635-1641 |
出版日期: 2008-11-24
摘要
本文综合介绍了近年来采用过氧化氢为氧化剂,金属铁卟啉和锰卟啉模拟酶体系催化烯烃环氧化和烷烃氧化的反应机理。总结了采用不同手段促进过氧化氢的异裂,以有效形成金属卟啉活性中间体的反应过程。
微波促进离子液体相反应在有机合成中的应用
应安国,陈新志,叶伟东,张定丰,刘泺,陈建辉
2008, 20 (11): 1642-1650 |
出版日期: 2008-11-24
摘要
微波促进离子液体相有机合成技术作为一种新型的绿色化学合成法,引起了人们极大的兴趣。在离子液体中,微波辅助下反应快速、收率高、选择性好、后处理简单,离子液体经简单再生后可多次套用。本文综述了以离子液体为反应介质或催化剂的微波辅助技术在多种类型有机反应中的研究成果,主要包括了环合反应、亲核取代反应、金属复分解反应、酰化反应、重排反应、聚合反应、偶联反应、氧化还原反应和选择性脱溴反应等。
含硅金属化合物的研究进展
王灯旭,孙文艳,冯圣玉
2008, 20 (11): 1651-1658 |
出版日期: 2008-11-24
摘要

近年来,含硅金属化合物由于在催化工业等领域的广泛应用受到了化学工作者的重视。本文综述了以硅原子或硅杂链为配体的桥形成的金属络合物、金属硅氧烷、硅-金属化合物、金属不饱和硅化物、含硅多金属络合物五种含硅金属化合物的研究进展。最后,并对该领域的研究方向提出了展望。

图案化TiO2薄膜的制备技术
梁山,陈淼
2008, 20 (11): 1659-1665 |
出版日期: 2008-11-24
摘要
本文综述了图案化TiO2薄膜的制备技术,按图案的生成方式可分为图案的直接生成,掩膜复制法,硬质模板复制法三大类。可以通过针尖写蚀法、电子书写蚀法、激光写蚀法、自组装法、光电化学法直接制备图案。掩膜复制法包括光刻胶法、自组装膜法、光敏凝胶膜法等。硬质模板法也称软刻蚀技术,分为复制微模塑、转移微模塑、毛细管微模塑、微接触印刷法、光-盖印印刷等技术。对每类方法的优缺点作了适当评述,对今后图案化TiO2薄膜制备的研究方向提出了一些建议。
氮杂金属冠醚的研究进展
陈玉婷,徐辉,窦建民,李大成
2008, 20 (11): 1666-1674 |
出版日期: 2008-11-24
摘要

氮杂金属冠醚(Azametallacrown,azaMC)以M-N-N为重复单元,主要由五齿的N-酰基酰肼阴离子配体与金属盐通过自组装而成,包括aza18-MC-6、aza24-MC-8、aza30-MC-10、aza36-MC-12、aza45-MC-15、aza60-MC-20等类型。它们不仅呈现出独特的物理性能和生物活性,而且还能作为“第二构筑单元(Second Building Units,SBUs)”构筑一系列金属冠醚配位聚合物。本文对氮杂金属冠醚的结构特征、分类及性质等进行综述。

脯氨酸催化的不对称有机反应
郑欣,王永梅
2008, 20 (11): 1675-1686 |
出版日期: 2008-11-24
摘要
脯氨酸作为一种结构简单、商品化的、廉价小分子手性催化剂,在多种不对称催化反应中表现出非常好的催化性能,本文综述了近年来脯氨酸直接催化的不对称有机反应涉及Aldol反应,Mannich反应,Michael反应,Diels-Alder反应,直接α-胺化反应,α-氧胺化反应,Baylis-Hillman反应,还原反应和氧化反应的进展并展望了其应用前景。
生物催化不对称合成beta-羟基酸衍生物
马大友
2008, 20 (11): 1687-1693 |
出版日期: 2008-11-24
摘要
手性β-羟基酸及其衍生物是应用化工和有机合成的关键中间体, 生物催化的不对称合成方法以其绿色环保, 简洁高效及高立体选择性已然成为一个新兴的研究热点。本文较系统的总结了生物催化的β-羟基酸及其衍生物不对称合成研究工作,重点介绍了脂肪酶,腈代谢酶及还原酶在合成手性β-羟基酸衍生物中的应用。最后,对今后生物催化不对称合成β-羟基酸的发展方向做一展望。
环糊精在绿色有机合成中的应用
孙宏元,郝爱友,尹明静,张华承,申健
2008, 20 (11): 1694-1698 |
出版日期: 2008-11-24
摘要
环糊精通过主客体相互作用能将疏水性有机分子转移到对环境友好的水中进行有机反应,还能影响分子的电性环境,使反应在温和的条件下就能获得良好的收率,几乎没有副产物,在绿色有机合成中应用十分广泛。本文就近年来环糊精在绿色有机合成中的应用现状分为氧化、加成、开环、脱保护、偶联和取代等几个反应类型作以简要概述。
蝴蝶霉素及其类似物的化学合成进展
刘小兵,张贵生
2008, 20 (11): 1699-1707 |
出版日期: 2008-11-24
摘要
蝴蝶霉素是一种新型的天然抗生素,由于具有特殊的抗肿瘤活性而引起了人们的关注。然而,由于一些不利因素导致蝴蝶霉素无法直接运用于临床。为了寻找活性更好的药物先导化合物,人们对蝴蝶霉素的结构进行修饰和改造,通过生物方法和化学方法,合成了大量的类似物。本文将从化学合成角度出发,立足蝴蝶霉素及其类似物结构构造的关键步骤,对近年来的合成研究进行综述。
基于有机硼化合物的氟离子化学传感器的研究进展
刘淑娟,赵强,许文娟,黄维
2008, 20 (11): 1708-1715 |
出版日期: 2008-11-24
摘要
有机硼化合物中硼原子空的pπ轨道使其作为路易斯酸能够选择性的结合氟离子,其与氟离子的结合破坏了硼中心与芳香取代基的pπ-π共轭,引起有机硼化合物光物理性质的变化。因此,有机硼化合物能够用作高选择性的氟离子化学传感器材料。本文从具有三芳基硼结构及硼酸或硼酸酯结构的这两类有机硼化合物出发,综述了它们在氟离子化学传感器领域的研究进展。
含有杯芳烃的树枝状分子
刘军民,卜建华,麦健航,江焕峰
2008, 20 (11): 1716-1725 |
出版日期: 2008-11-24
摘要
杯芳烃与树枝状大分子是超分子化学中两类极为重要的主体分子,将这两种主体分子结合在一起所得到的基于杯芳烃的树枝状大分子,不仅仅能够将两者的优点集中到一个分子之中,同时还有可能产生一些新颖的性能,成为新型的智能材料、分子器件或是纳米材料。本文按照杯芳烃的类型,在树枝状大分子中的位置,综述了到目前为止有关这一新型主体分子的研究成果,展望了它在将来的发展。
原子转移自由基聚合引发体系的最新研究进展
王新红,李杨,张春庆,宋天喜,王玉荣
2008, 20 (11): 1726-1732 |
出版日期: 2008-11-24
摘要
本文介绍了关于原子转移自由基聚合(ATRP)引发-活化-失活过程的最新研究情况,包括RATRP、SR&NI ATRP、AGET ATRP、ARGET ATRP以及ICAR ATRP等新型ATRP引发体系。这些新型ATRP体系逐渐克服了通常ATRP体系的局限性,尤其是后两种体系仅需微量(1~50 ppm)价态稳定的过渡金属络合物调控聚合,大大简化了ATRP方法的工业化生产程序;本文同时介绍了杂化及双金属ATRP催化体系,这两种新型催化体系具有较高的催化活性和对聚合反应的调控能力,而且通过简单地过滤或沉降就可从聚合产物当中脱除。
梯形聚硅氧烷液晶的研究进展
李芝华,张莹莹,黄耀鹏
2008, 20 (11): 1733-1739 |
出版日期: 2008-11-24
摘要
摘 要 梯形聚硅氧烷液晶具有独特的稳定性、透明性及成膜性等优点,是一种性能优异的新型功能材料。本文综述了梯形聚硅氧烷液晶近年来的发展现状;介绍了梯形聚硅氧烷液晶的结构特点,根据液晶基元接枝到梯形高分子主链上的方式,将梯形聚硅氧烷液晶分为鱼骨形和划艇形两种;总结了挂接不同侧基的梯形聚硅氧烷的合成路线,包括梯形聚苯基倍半硅氧烷、梯形聚甲基倍半硅氧烷、梯形聚氢基倍半硅氧烷、梯形聚乙烯基倍半硅氧烷等;介绍了几种液晶基元不同的梯形聚硅氧烷液晶的合成;最后提出了几个梯形聚硅氧烷液晶研究工作面临的问题,并对梯形聚硅氧烷液晶的发展前景做出了展望。
主链链端功能化聚烯烃的设计、合成及其应用研究新进展
陈健壮,崔崑,张淑媛,马志
2008, 20 (11): 1740-1750 |
出版日期: 2008-11-24
摘要
设计与合成主链链端功能化聚烯烃已成为目前聚烯烃功能化研究的热点之一。本文首先对聚烯烃功能化研究进行了简要介绍,然后重点评述了主链链端功能化聚烯烃的设计、合成及其应用研究的新进展,并对其前景进行了展望。
含苝酰亚胺衍生物太阳能电池材料研究进展
王洪宇,彭波,韦玮
2008, 20 (11): 1751-1760 |
出版日期: 2008-11-24
摘要
随着全球对能源需求的日益增加, 能源问题已成为影响当今世界各国经济发展遇到的首要问题, 用之不竭的无污染的太阳能电池成为近年来研究的热点。最近苝酰亚胺衍生物在太阳能电池材料的研究开发中受到越来越多的重视, 一方面是苝酰亚胺类材料价格便宜、稳定性高; 另一方面苝酰亚胺衍生物含有大的共苯环平面结构和两个亚胺环结构, 具有高的电子亲和势和很强的得电子能力, 是一种典型的n-型材料。本文综述了苝酰亚胺衍生物在有机太阳能电池材料中的应用,并且介绍了本课题组在该领域的研究进展, 讨论了其今后的发展方向。
综述与评论
荧光和圆二色谱法用于低密度脂蛋白氧化的研究
孙霞,刘庆平,郑学仿
2008, 20 (11): 1761-1767 |
出版日期: 2008-11-24
摘要

氧化修饰低密度脂蛋白(oxidized low density lipoprotein,oxLDL)被认为是动脉硬化的关键致病因素。oxLDL的性能与其唯一的组成蛋白—载脂蛋白B-100(apoB-100)的二级结构即构象密切相关。荧光光谱和圆二色(circular dichroism,CD)光谱是研究蛋白质构象的有力手段,因此在oxLDL结构的研究中也有广泛的应用。本文综述了近年来荧光光谱和圆二色光谱在LDL氧化研究方面的应用, 并对今后的研究方向做了展望。

同步辐射红外光谱技术在生物医用领域的应用
严佳萍,邵正中,陈新
2008, 20 (11): 1768-1778 |
出版日期: 2008-11-24
摘要
同步辐射作为一种新型红外光源,具有光谱宽、亮度高、分辨率高的特性,在生命科学领域具有广泛的应用。随着同步红外显微镜成像技术的不断发展,同步辐射红外光谱技术可以在原位探测亚细胞级别的生物化学变化,并保留细胞的生命特征。通过对蛋白质、核酸、磷脂等成分的定性和定量分析,可以了解骨细胞、神经细胞的病变,癌变细胞的活动情况以及植物细胞的营养状况等。同时,同步辐射红外光谱技术的应用范围正在不断扩展,其在药物释放的检测和生物化学过程的监控等方面也具有相当的应用前景。此外,在生物分子的分子间振动能级所处的远红外区,同步辐射红外光谱相比于常规红外光谱具有较高的信噪比。
分子阵列研究进展
刘少斌,张庆林,吴祖泽
2008, 20 (11): 1779-1787 |
出版日期: 2008-11-24
摘要
小分子化合物可以调节生物学过程,是研究活性生物大分子(特别是蛋白质)以及药物的重要工具,而高通量筛选是发现活性分子的重要方法。分子阵列是近年来新出现的一种高通量筛选技术,上面含有成千上万种组合合成的化合物以及天然产物,可以用于发现新的先导化合物,以及筛选已有的先导化合物。现在分子阵列已经成功应用于蛋白分析、先导化合物的发现等许多领域。本文综述了近年来分子阵列的构建过程,原位合成、非原位合成等各种固定化策略以及荧光免疫检测,表面等离子体共振成像技术等检测手段,并介绍了化学分子印刷阵列方法,最后总结了分子阵列的应用,并对分子阵列在我国中药发展等有方面将起到的潜在作用作了展望。
KARI酶及其抑制剂
刘幸海,董卫莉,张传玉,王宝雷,马翼,李正名
2008, 20 (11): 1788-1797 |
出版日期: 2008-11-24
摘要

酮醇酸还原异构酶(Keto-Acid Reducto-Isomerase, KARI或称作乙酰羟基酸异构还原酶, Aceto-Hydroxyacid Isomero-Reductase, AHIR)是植物、微生物中的支链氨基酸生物合成途径中第二步的关键性酶。由于哺乳动物和人体内并不存在这种酶,因此靶向KARI酶的抑制剂具有安全、高效等特点,成为农用除草剂以及医药抗真菌药物的一个引人注目的研究方向。本文综述了KARI的酶学,KARI抑制剂及其抑制机理和理论研究进展,并对其发展趋势进行了展望。

碳纳米管在药物和基因转运领域的研究进展
李杉杉,何华,焦庆才,Chung,Pham-Huy
2008, 20 (11): 1798-1803 |
出版日期: 2008-11-24
摘要
当前,国内外的许多研究小组都致力于开发出新型有效的药物和基因转运系统,用于改善多种治疗因子的药理学作用并降低其毒性。在纳米材料这一类中,碳纳米管(Carbon Nanotubes, CNTs)正逐步引起人们的关注。功能化的CNTs的两个关键优势在于它具有很强的细胞穿透能力和较低的细胞毒性,使其在药物和基因转运领域中的应用成为可能。CNTs可通过形成稳定的共价键或形成以非共价键为基础的超分子结合物来运载肽类、蛋白质、核酸和药物等活性分子,并将其运送至特定的组织、器官中以表达特殊的生物学功能。针对这一研究热点,本文综述了近几年国内外关于碳纳米管在药物和基因转运领域中的应用进展,并探讨了其毒性,以期为这一领域中的研究工作者提供参考。
高聚物基因载体的功能化研究
袁华,李树茂,于涛,任杰
2008, 20 (11): 1804-1809 |
出版日期: 2008-11-24
摘要
寻找安全、高效的基因载体是基因治疗的关键问题之一,聚合物基因载体具有低毒、低成本、可设计性强等优良的性质,是未来基因载体发展的方向。传统的高聚物作为基因载体时,功能单一,不能完全满足基因治疗的需要,因此对载体进行功能化修饰是十分必要的。本文在分析基因治疗过程的基础上,详述了基因载体应具有的四种基本功能——在细胞外保持稳定的功能、进入细胞的功能、逃离溶酶体的功能、进入细胞核的功能,并详细介绍了有关基因载体功能化修饰的方法和目前国际上的进展情况,最后本文总结了高聚物载体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未来的发展方向。
聚合物光盘基板材料的研究进展
曹艳霞,李光吉,强伟
2008, 20 (11): 1810-1815 |
出版日期: 2008-11-24
摘要
光盘是一种以非接触方式记录/再现信息的信息记录介质,主要由基板、记录层和保护层组成。其中,基板材料所用的光学塑料是光盘生产的主要原材料,对光盘的性能和成本构成至关重要。本文综述了聚合物光盘基板材料的研究现状及其发展趋势。光盘基板材料主要包括传统的聚碳酸酯(PC),聚甲基丙烯酸甲酯(PMMA)、环氧树脂以及近年发展起来的非晶环烯烃聚合物。研制具有较低的双折射、吸湿性、固化成型收缩率以及较高的存储密度和存储寿命的光盘基板材料是聚合物光盘基板材料的一个重要研究领域。
20年来三代可记录光盘记录材料的研究概况
宾月景,黄蕾,赵福群,张复实
2008, 20 (11): 1816-1826 |
出版日期: 2008-11-24
摘要
可记录光盘经过近20年的发展,产品取得了巨大的市场成功,而相应记录材料研究也得到极大的促进。对记录层材料的要求包括优异的薄膜光学特性,高灵敏度,高光热稳定性,良好的旋涂成膜性等。菁类、大环氮杂、偶氮、金属螯合物、苯并杂环等类的化合物已被作为光记录材料进行研究。由于红外光CD-R、红光DVD±R和蓝光BD-R/HD DVD-R三代光盘的工作波长不同,其对应的记录材料的特性也会有较大的差异。从CD-R和DVD±R记录材料的发展路线分析,显示大环氮杂金属配合物将是高密度蓝光记录材料的重要发展方向之一。对国家的光存储产业发展而言,红外光盘染料的研究是提升国内光盘产业的现实需求,而蓝光盘染料的研究则将会促进我国在新一代光盘格式发展中处于领先地位。
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的第一性原理研究进展
徐宇虹,尹鸽平,左朋建
2008, 20 (11): 1827-1833 |
出版日期: 2008-11-24
摘要
锂离子电池的发展主要依赖于电极材料的突破,解决现有电极材料存在的问题和预测新型未知材料是提高锂离子电池性能的关键,而第一性原理计算的出现能够较好的满足这一需求。本文介绍了第一性原理计算在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研究方面的原理和应用,并对该原理在正极材料的平均嵌锂电压计算,嵌/脱锂机理、结构稳定性研究及新材料预测等方面的应用进行了详细论述,并指出了这一理论计算工具在电池材料设计过程中的重要性和局限性。
吸附脱硫技术生产清洁油品的研究进展
张景成,柳云骐,安高军,柴永明,付庆涛,刘晨光
2008, 20 (11): 1834-1845 |
出版日期: 2008-11-24
摘要
与传统的加氢脱硫技术相比,吸附脱硫技术具有投资成本低、操作条件温和、脱硫率高等特点,近年来得到迅速发展。本文综述了吸附脱硫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着重介绍了相关的吸附机理以及典型的工艺,并对吸附脱硫技术存在的问题及发展前景进行了评述与展望。较低的硫容、硫化物选择性以及再生性能是目前吸附脱硫存在的主要问题,吸附工艺的设计优化和吸附机理的研究将是今后研究的主要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