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观宇宙之博大 察万物之精微

反映世界科学发展态势的学术期刊

当期浏览
2018年, 第13卷, 第4期 刊出日期:2018-08-15
    专利分析
  • 高佳

    该报告基于战略性新兴产业全球及中国专利数据库,对2012–2016年战略性新兴产业全球发明专利申请、中国发明专利申请、中国发明专利授权以及2015年、2016年中国有效发明专利,从整体、产业、区域、创新主体等维度进行了统计分析,总结了战略性新兴产业创新发展特点,并提出了相关工作建议。

    RichHTML | PDF (2711KB)( 919 )
  • 研究论文
  • 王亚军,谭家海,郭娟,王爱玲,

    Web of Science数据库中2007–2016年期间集成光学领域的文献为基础数据,利用Incites数据库、Thomson Data Analyzer和Excel对数据进行了整理和分析,对相关成果的年代分布、国家分布、机构分布、热点关键词、成果的期刊分区、成果的国家和机构影响力以及高被引论文进行了分析和挖掘。结果显示:集成光学的研究呈现稳定的发展趋势;国家层面,中国和美国的研究成果产出最多;机构层面,法国国家科学院的研究成果最多;学科规范化引文影响力指标英国最高;高被引论文数量美国最多。

    RichHTML | PDF (2603KB)( 649 )
  • 科学前沿
  • 李泓
    RichHTML | PDF (1275KB)( 693 )
  • 王均
    RichHTML | PDF (1263KB)( 706 )
  • 李永舫
    RichHTML | PDF (1292KB)( 766 )
  • 陈学思
    RichHTML | PDF (1327KB)( 2451 )
  • 研究前沿及热点
  • Mari Serebrov
    有关生物类似药机会的问题,监管层和生物制 药行业已经谈论了十多年。如今,市场价值约1 000 亿美元的生物药,包括多年占据全球畅销药首位的 修美乐(Humira),将在未来几年里失去在美国和 欧洲的关键专利保护;仅在美国,到2021年,预计 将有70多个生物药专利到期。生物类似药的机会比 以往任何时候都要更加巨大。
    RichHTML | PDF (57106KB)( 447 )
  • Ridhma Dhars
    东南亚地区在人工智能方面投入巨大,因此对人工 智能的研究和理解发展迅猛。近年来,在人工智能对商 业和社会环境的影响研究方面,该地区发表了一系列相 关研究论文和专利。研究主题不仅包括计算机算法,还 包括半导体、机器人、医学和生物化学,显示出AI的广 泛性及其应用对日常生活的影响。
    RichHTML | PDF (1888KB)( 899 )
  • Charlotte Jago
    阿尔茨海默病(Alzheimer's disease,AD) 研究领域接连受到重创:3种重要药物的研发以失败告 终,1家主要药企完全退出该领域。在美国,AD位居致 死原因的第6位,而且是前10大死因中唯一无法预防和 治疗的。尽管对有效药物的需求迫在眉睫,但其仍踪迹 全无。现实情况是,AD药物开发的失败率极高,包括一 些已经进入最后研发阶段的药物最后也以失败告终。
    RichHTML | PDF (1911KB)( 60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