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English
新闻公告
More
化学进展 1998, No.04 上一期 后一期 返回主页

本刊导览

综述与评论
TiO2光催化反应及其在废水处理中的应用*
沈伟韧,赵文宽,贺飞,方佑龄
1998, 10 (04): 349- |
出版日期: 1998-11-24
摘要

TiO2 多相光催化能利用太阳能有效降解多种对环境有害的污染物, 使有害物质矿化为CO2、H2O 及其它无机小分子物质。本文综述了TiO2光催化的机理, 提高光催化能力的途径, 多种具有代表性污染物的光催化降解处理方法,以及目前尚存在的一些问题,扼要介绍了近年来TiO2光催化反应及其在废水处理中应用的研究进展及应用前景。

银团簇的形成及性质研究*
彭必先,崔卫东,赵翔
1998, 10 (04): 362- |
出版日期: 1998-11-24
摘要

本文综述了在固相、液相和气相中形成银团簇的方法, 银团簇的主要性质如吸收光谱、ESR、氧还电位、电子亲和势与电离能, 以及银团簇在光解水和照相显影过程中的催化作用。总结了银团簇的理论计算方法及计算得到的主要性质如稳定几何结构、电子亲和势与电离能。最后展望了今后的发展趋势。

CO2吸附活化的研究进展
王建伟,钟顺和
1998, 10 (04): 374- |
出版日期: 1998-11-24
摘要

本文分析讨论了CO2 在金属催化剂和金属氧化物催化剂上吸附活化的机理及活化吸附态的反应性能, 提出了CO2 作为一种温和氧化剂在化工生产中加以综合利用的有效途径。

催化新材料——钛硅分子筛合成及应用研究*
周继承,王祥生
1998, 10 (04): 381- |
出版日期: 1998-11-24
摘要

评述了钛硅分子筛新催化材料的合成及其催化应用的研究进展, 包括钛硅分子筛(TS21) 的水热合成方法、原料、模板剂、影响因素、TS21 同晶取代法合成、表征、活性中心、钛硅分子筛双氧水体系的应用研究及近年中孔钛硅分子筛的进展。对未来的研究提出了建议。

稀土及其配合物对核酸的断裂作用*
朱兵,倪嘉缵,赵大庆
1998, 10 (04): 395- |
出版日期: 1998-11-24
摘要

人工核酸酶是一类具有限制性内切酶的功能、能高效高选择性地催化水解DNA 或RNA 的断裂工具。它们一般由核酸结构识别系统及催化断裂系统组成, 将两种功能有效地结合起来, 可模拟核酸的酶切反应。本文综述了稀土及其配合物对核酸的断裂作用, 并对其断裂机制进行了探讨。

无机和金属有机多核分子树络合物
王梅,何仁
1998, 10 (04): 405- |
出版日期: 1998-11-24
摘要

本文介绍近年来国外无机和金属有机多核分子树络合物的研究进展, 主要侧重于这类分子树络合物的设计合成、物化特性、催化反应及其应用前景。

偶氮染料结构、光稳定性和光化学降解机理研究
詹豪强
1998, 10 (04): 415- |
出版日期: 1998-11-24
摘要

本文介绍了偶氮染料分子构型、聚集态及其晶体结构的量子化学与实验研究情况, 综述了偶氮染料光稳定性的结构效应和光化学降解机理及其激光闪光光解与时间分辨共振Ram an 光谱近代实验技术的研究进展。

配体-受体相互作用的计算机模拟及其在药物设计中的应用
蒋华良,胡增建,陈建忠,顾健德,朱维良,陈凯先,嵇汝运
1998, 10 (04): 427- |
出版日期: 1998-11-24
摘要

配体-受体相互作用在许多生物过程中起重要作用, 计算机分子模拟技术和理论化学计算方法在配体-受体相互作用研究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本文综述了有关配体-受体相互作用分子模拟和理论计算的常用方法及其在药物设计中的应用。

药物设计中的三维结构搜索方法
王亭,周家驹
1998, 10 (04): 442- |
出版日期: 1998-11-24
摘要

利用分子的三维特征, 在三维结构数据库中进行三维结构搜索的方法是一种发现先导化合物的快捷而有效的方法, 已经得到了广泛的重视。本文综述了三维结构搜索方法的原理、发展及其近年来在药物分子设计中的应用。

细胞凋亡分析测试方法的研究进展*
慈云祥,张春阳,冯军
1998, 10 (04): 451- |
出版日期: 1998-11-24
摘要

本文对细胞凋亡的测试方法进行了较全面的综述, 介绍了细胞凋亡的形态学特征和生化特征, 重点评述了细胞凋亡的各种分析测试方法, 包括形态学观察法、琼脂糖凝胶电泳法、流式细胞计数法、原位DNA 标记检测法、anti-ssDNA MAbs 分析和PCR 技术。对细胞凋亡测试方法的发展趋势作了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