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English
新闻公告
More
化学进展 2003, No.01 上一期 后一期 返回主页

本刊导览

综述与评论
Marangoni效应与液膜振荡*
李冬梅,贺占博
2003, 15 (01): 1- |
出版日期: 2003-01-24
摘要
本文系统地总结了Marangoni效应的形成、发展及其与液膜振荡现象的关系,用Marangoni效应定量分析讨论了3种不同的液膜振荡体系,给出了有关数学公式,并与液膜振荡的化学本质学说作了对比。
质量、热量传递过程中的Marangoni效应*
沙勇,成弘,余国琮
2003, 15 (01): 9- |
出版日期: 2003-01-24
摘要
由质量、热量传递引发,表面张力梯度驱动的Marangoni效应不但对化学工程、材料工程和热能工程等领域里的一系列过程具有重要的影响,而且具有非线性耗散系统理论研究的一个具有实际意义的课题。对Marangoni效应的实验及理论研究有助于增进对微观传热、传质机理的理解,它的合理利用也可以提高某些过程的效率。迄今为止,对Marangoni效应的认识还不能满足理论研究和工程应用的要求。按期在各相关领域内对Marangoni的研究十分活跃,本文回顾了这些研究成果。
锂离子电池电极材料固体核磁共振研究进展*
张忠知,杨勇,刘汉三
2003, 15 (01): 18- |
出版日期: 2003-01-24
摘要
对于研究材料的结构变化和考察原子所处的化学环境,固体核磁共振技术是一种有效的手段。通过6Li和7Li核磁共振谱的变化,可以清楚地了解锂离子电池电极材料中Li与邻近金属或碳原子的配位情况及在充放电过程中对应于锂离子嵌/脱过程中材料的结构变化,对于研究电极材料的电化学性能有重要的意义。本文综述了固体NMR技术在研究锂离子电池电极材料的结构及嵌锂机理方面的一些进展。
制备液相色谱的流型研究*
马继平,关亚风
2003, 15 (01): 25- |
出版日期: 2003-01-24
摘要
总结了研究制备色谱流型的4种方法。综述了影响制备色谱流型的各种因素,包括装柱技术、柱头设计、柱形、温度、样品粘度等。
毛细管电泳免疫分析的发展及动向*
米健秋,张新祥,常文保
2003, 15 (01): 31- |
出版日期: 2003-01-24
摘要
毛细管电泳免疫分析是一种新兴的免疫分析技术,较常规免疫分析方法具有很多的优越性。本文对毛细管电泳免疫分析近几年的发展情况作了总结,并对其发展的动向作了评述。
烷基苯磺酸盐型表面活性剂的HPLC及HPCE分离分析进展*
肖小华,刘霞,蒋生祥
2003, 15 (01): 41- |
出版日期: 2003-01-24
摘要
作为一种常见的表面活性剂,烷基苯碘酸盐(ABS)被广泛用于许多领域。本文结合作者最近的研究结果,对烷基苯磺酸盐表面活性剂的HPLC及HPCE分离分析现状及其应用前景进行了综述。
复合催化剂上CO2加氢合成C2+烃类*
白荣献,谭猗生,韩怡卓
2003, 15 (01): 47- |
出版日期: 2003-01-24
摘要
介绍了由CO2+H2合成C2+烃的几种复合催化剂体系的研究进展,比较和评价了复合催化剂体系的活性和选择性及对C2+烃类生成的影响。着重于复合催化剂体系对C4+烃的生成及产物分布的影响并简述反应机理。
FeZSM-5/N2O催化氧化苯制苯酚
季东,任通,张小明,索继栓,丁勇
2003, 15 (01): 51- |
出版日期: 2003-01-24
摘要
苯一步氧化制苯酚,是有机物氧化合成中富有挑战性的研究课题之一。该文着重论述了在FeZSM-5及其一系列沸石催化剂上,应用氧化亚氮作为氧化剂使苯直接氧化制苯酚的研究进展。这一系列催化剂体系的特殊之处在于通过氧化亚氮在沸石分子筛上的分解获得具有催化活性的a-氧。详细讨论了在沸石分子筛上形成特殊结构的铁氧化物作为催化活性中心这一观点。由于这种催化体系对苯直接氧化制苯酚的反应有着很高的选择性,因此,这种比较经济和安全的制备苯酚的方法引起了人们的广泛关注。
新型后过渡金属烯烃聚合催化剂--镍系烯烃聚合催化剂*
沈昊宇,金国新
2003, 15 (01): 60- |
出版日期: 2003-01-24
摘要
镍系烯烃聚合催化剂是近年来受到广泛关注的一类新型催化剂,是配位催化研究的热点之一。这类催化剂具有高催化活性、单活性中心和良好的分子剪栽性,可以在分子层次上实现烯烃聚合的分子设计与组装。本文介绍了镍系烯烃聚合催化剂的发展和研究概况,并评述了聚合特性及最新研究进展。
卵黄蛋白原的分离测定及其在环境内分泌干扰物质筛选中的应用*
周庆祥,江桂斌
2003, 15 (01): 67- |
出版日期: 2003-01-24
摘要
环境内分泌干扰物的存在直接威胁野生动物的生存和人类的健康,对其作用机制及筛选方法的研究,已经成为环境科学研究的热点领域。近年来,卵黄蛋白原作为环境内分泌干扰物的“生物标志物”,得到了较深入的研究。本文讨论了卵黄蛋白原的分离测定方法及其在内分泌干扰物筛选中应用的最新进展,为建立更有效的卵黄蛋白分离测定方法及发展新的环境内分泌干扰物筛选技术提供参考。
乙醇催化制氢研究进展*
王卫平,吕功煊
2003, 15 (01): 74- |
出版日期: 2003-01-24
摘要
氢是未来理想的清洁能源之一,燃料电池特别是燃料电池电动车的发展对氢源和制氢方法提出了新的要求,从乙醇催化制氢已经受到普遍关注。本文对乙醇催化制氢发展的最新研究进展进行了比较详细的综述和讨论。
摘要
2002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化学科学部共受理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申请97项,受理海外、香港青年学者合作研究基金26项。在通讯评议基础上,学部择优推荐32名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申请者和13名海外、香港青年学者合作研究基金申请者到会答辩,化学科学部杰出青年科学基金专业评审组专家就申请者的主要学术成绩、创新点、拟开展的研究工作设想及科学意义等方面进行了评议,并投票遴选出资助候选人。经两个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评审委员会评审,化学科学部受理的申请者中有22人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资助强度为80万元/4年;有8人获得海外、香港青年学者合作研究基金资助,资助强度为40万元/3年。现将获资助者情况简要介绍如下(按姓氏笔画排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