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English
新闻公告
More
化学进展 2005, No.06 上一期 后一期 返回主页

本刊导览

综述与评论
富勒烯离子Jahn-Teller 畸变和光谱研究进展
滕启文,吴师
2005, 17 (06): 949-954 |
出版日期: 2005-11-24
摘要
MxC60 (M= K、Cs、Rb) 具有的超导性启发人们对C60n- 和C70n- 展开了深入研究。本文综述了富勒烯离子C60n±、C70n±、C76、C78及C80n±的结构畸变和光谱研究进展,介绍了国内外近十几年来众多研究小组的有关工作,从实验检测到理论计算, 从结构探讨到谱学性质研究, 并结合作者在此方面的理论研究成果,进一步探索富勒烯离子Jahn-Teller 畸变的特点和产生原因以及其电子光谱的规律性。
分子模拟在超临界流体领域中的应用
张阳,杨基础,于养信,李以圭
2005, 17 (06): 955-962 |
出版日期: 2005-11-24
摘要
"分子模拟作为一种全新的研究手段已经在化学、化工、材料、生物等领域受到了广泛的关注。特别是在超临界流体技术方面,其应用不但可以获得许多结构、传递以及热力学信息,而且可以部分取代昂贵的超临界实验。本文从超临界流体在主体相和受限空间中的特性以及超临界萃取、反应等几个方面对现有的分子模拟方法和成果进行总结与评述,并对进一步发展的方向和面临的困难进行了讨论。
PEMFC 薄层金属双极板研究进展*
黄乃宝,衣宝廉,侯明,明平文
2005, 17 (06): 963-969 |
出版日期: 2005-11-24
摘要
双极板是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的核心部件,占据电池组重量和成本的绝大部分。本文对铁基合金、镍基合金和铝、钛等轻金属三大类薄层金属板及其表面改性方法进行了详细评述,在此基础上提出了导电化合物和电化学方法对薄层不锈钢改性是今后薄层金属双极板的发展方向。
单链磁体及其研究进展*
许公峰,王庆伦,廖代正,杨光明
2005, 17 (06): 970-977 |
出版日期: 2005-11-24
摘要
单链磁体是继单分子磁体之后分子磁学领域的又一前沿课题。对其磁特性的研究不论是在基础理论方面还是在实际应用方面都具有非常重大的意义。本文较全面地介绍了现有单链磁体的种类、结构、磁学研究方法,并对其研究方向进行了展望。
单分散磁性纳米颗粒的制备及生物高分子在其上的组装*
甘志锋,姜继森
2005, 17 (06): 978-986 |
出版日期: 2005-11-24
摘要
磁性纳米颗粒因其潜在的生物医学应用价值而成为纳米生物材料领域研究的前沿。本文综述了单分散磁性纳米颗粒的制备方法以及生物高分子在磁性纳米颗粒上的组装的研究进展。
杂双子表面活性剂的研究进展*
赵剑曦
2005, 17 (06): 987-993 |
出版日期: 2005-11-24
摘要
分子结构对称的gemini 表面活性剂是通过联接链将两个相同头基和相同烷烃链的普通表面活性剂在头基或靠近头基处以化学键方式联接在一起,这种表面活性剂产生了新颖且复杂的自组织行为,引起人们的高度关注。但由于合成上的困难,迄今为止较少研究分子结构不对称的gemini 表面活性剂(又称为杂双子表面活性剂,heterogemini surfactant) 。初步研究显示heterogeminis 在分子自组织过程中具有更多可调控的分子结构因素,获得了某些新颖的结果,例如明显增大了自组织过程的焓驱动力,正-负离子头基分子构成了无反离子的体系,长-短烷烃主链分子成功地将形成的囊泡串接起来等。本文综述当前的研究进展,并提出某些潜在的研究意义。
金属介电核壳结构复合材料的制备、性质及应用*
胡永红,容建华,刘应亮,满石清
2005, 17 (06): 994-1000 |
出版日期: 2005-11-24
摘要
金属介电核壳结构复合纳米颗粒因其独特的结构而具有许多奇异的性质,尤其表现在表面等离子体共振特性上。通过改变金属纳米颗粒的大小和核壳的相对尺寸,可实现光学共振在很宽波段内的可调特性。这一特性不仅在光子学,而且在生物光子学、生物医学等领域都有广泛的应用前景。本文介绍了几种金属介电核壳结构纳米颗粒的制备、性质及其应用。
低介电常数介质薄膜的研究进展*
王娟,张长瑞,冯坚
2005, 17 (06): 1001-1011 |
出版日期: 2005-11-24
摘要
用低介电常数介质薄膜作金属线间和层间介质可以降低超大规模集成电路(ULSI) 的互连延迟、串扰和能耗。从介质极化的原理出发,揭示了开发低介电常数介质薄膜的可能途径;综述了低介电常数介质薄膜的制备方法、结构与性能表征、工艺兼容性等领域的最新进展。
SnO2TiO2 复合半导体纳米薄膜的研究进展*
尚静,谢绍东,刘建国
2005, 17 (06): 1012-1018 |
出版日期: 2005-11-24
摘要
本文概述了SnO2TiO2 复合半导体纳米薄膜的发展历史和研究现状,对比分析了“混合”、“核壳”和“叠层”3 种复合薄膜的结构和性能特点,着重论述了叠层结构的SnO2 /TiO2复合薄膜的光电化学和光催化特性。结合作者的研究工作,探讨了SnO2 /TiO2双层复合薄膜上下层厚度对其光催化活性的影响,指出复合薄膜光催化活性的提高可归因于电子从TiO2 向SnO2 的迁移。最后对SnO2 /TiO2复合薄膜的局限性和发展潜势做一简要分析,强调了该复合薄膜本身的应用特点。
钛酸盐功能材料的研究与应用
冯秀丽,王公应,邱发礼
2005, 17 (06): 1019-1027 |
出版日期: 2005-11-24
摘要
本文综述了钛酸盐功能材料的各种性质、合成方法及用途。指出关于新型钛酸盐产品的制备、新性能的发现及寻求新的应用领域是一项值得深入研究的课题。
离子液体在无机纳米材料合成上的应用
曹洁明,房宝青,王军,郑明波,邓少高,马贤佳
2005, 17 (06): 1028-1033 |
出版日期: 2005-11-24
摘要
室温离子液体作为一种新型的绿色环保溶剂,在无机纳米材料合成中的应用引起越来越多研究者的注意。目前,已经利用室温离子液体合成出了纳米多孔材料、纳米粒子和中空球、一维纳米材料等。与传统的溶剂相比,离子液体在合成过程中体现出了很多优势,且合成的产物也不同,为无机纳米材料的合成开辟了一条新途径。本文就近年来国内外相关研究进展,对离子液体在无机纳米材料合成中的应用进行综述。
水解聚合铝溶液中Al30形态的研究*
栾兆坤,陈朝阳,李燕中
2005, 17 (06): 1034-1040 |
出版日期: 2005-11-24
摘要
水解聚合铝形态一直是分析、催化、土壤、地球化学、新材料、环境科学和生物毒理学等众多领域研究的前沿和热点。Keggin 结构的Al30 形态是迄今为止发现的电荷最高的水解铝聚合阳离子,具有独特的分子结构和纳米分子尺寸,它对催化化学、新型功能材料、高效絮凝剂的开发以及铝的水解聚合转化规律研究具有重要意义。本文主要论述了Al30形态的形成、形态分析方法、结构模型以及形成机理等方面的最新研究进展,并对水解聚合铝溶液的研究发展趋势进行了展望。
有机铝杂环化合物的合成与应用*
方红云,席振峰
2005, 17 (06): 1041-1047 |
出版日期: 2005-11-24
摘要
有机铝杂环化合物作为金属杂环化合物中的重要一员,在有机合成中表现出一些独特的性质。有机铝杂环化合物主要包括铝杂环戊二烯、铝杂环戊烯,以及铝杂环戊烷。本文介绍近年来有机铝杂环化合物的合成方法学、反应化学及其在有机合成中的应用研究进展。
正碳离子样的过渡态类似物研究进展*
廖桂红,贺红武
2005, 17 (06): 1048-1053 |
出版日期: 2005-11-24
摘要
综述了应用酶催化过渡态理论设计的几类正碳离子样的过渡态类似物作为酶的抑制剂的研究进展。其中包括类异戊二烯的正离子过渡态类似物,唾液酸转移酶的过渡态类似物,3-脱氧-D-甘露糖-2-辛酮糖酸酯-8-磷酸酯(KDO8P) 合成酶的过渡态类似物,尿苷二磷酸酯葡糖醛酸基转移酶(UGT) 的过渡态类似物。
糖簇分子和糖树状分子及其生物学活性*
卢伟伸,张晓茹
2005, 17 (06): 1054-1059 |
出版日期: 2005-11-24
摘要
糖簇分子和糖树状分子是近年来发展起来的一类新型糖缀合物,其目的是模拟天然存在的“多元效应”。本文主要综述了目前已知糖簇分子和糖树状分子所具有的生物活性及其潜在的应用领域。
离子液体中的生物催化反应
刘庆彬,张占辉,张福军
2005, 17 (06): 1060-1066 |
出版日期: 2005-11-24
摘要
本文综述了近年来离子液体中生物催化反应的研究进展。离子液体作为新的绿色溶剂,用于生物催化反应具有以下特点:在离子液体中酶有良好的稳定性、选择性和反应活性。离子液体可溶解极性大的反应物, 产物易分离,酶和离子液体可重复使用。对离子液体中的生物催化进行了展望。
模拟酶的研究与发展*
刘有芹,颜芸,沈含熙
2005, 17 (06): 1067-1073 |
出版日期: 2005-11-24
摘要
本文详细评述了卟啉、主体试剂、印迹高分子、膜体系及配合物等作为模拟酶的研究和发展。阐明了开展模拟酶的研究对于了解酶的作用机理、发展新型生物活性分子分析方法、探讨生物体系的生命现象的重要意义。对模拟酶研究的未来作了展望。
表面引发聚合反应研究进展*
倪刚,杨武,何晓燕,薄丽丽,吕维莲
2005, 17 (06): 1074-1080 |
出版日期: 2005-11-24
摘要
表面引发聚合反应作为一种新的聚合反应可广泛应用于固体基底的表面修饰与改性。结合分子自组装技术,几乎各种类型的聚合反应都有可能在固体基底表面进行。本文对表面引发聚合反应的研究进展进行了综述,对反应类型、实验方法、研究动向以及在合成聚合物刷、形成图案化聚合物薄膜等方面的应用与发展前景作了介绍与讨论。
自蔓延波聚合研究进展*
燕青芝,宿新泰,葛昌纯
2005, 17 (06): 1081-1088 |
出版日期: 2005-11-24
摘要
波聚合是指靠自身反应放热产生的热波维持反应进行而将单体转化为聚合物的聚合方法。由于波聚合不需要外界持续供热、无溶剂排放和反应设备简单,是一种节能无污染的低成本材料制备工艺,极具应用前景。本文综述了从发现波聚合至今已取得的研究成果,包括波聚合机理、聚合波产生并自蔓延的条件、波结构、传播速度、传播模式以及产物特征,并对波聚合工艺用于高分子材料的制备进行了评述。
原子转移自由基聚合( ATRP) 在星形聚合物合成中的应用*
唐新德,范星河,陈小芳,周其凤
2005, 17 (06): 1089-1095 |
出版日期: 2005-11-24
摘要
综述了近10 年来采用原子转移自由基聚合(ATRP) 法合成星形聚合物的研究进展。从聚合单体、引发剂、聚合方法和反应条件以及聚合物性质等方面讨论了原子转移自由基聚合在星形聚合物合成中的应用,并根据聚合方法和引发剂对各种反应进行了分类。对原子转移自由基聚合技术在合成功能性复杂星形聚合物中的应用进行了展望。
聚硅氧烷辐射效应研究进展
姜志钢,冯圣玉
2005, 17 (06): 1096-1101 |
出版日期: 2005-11-24
摘要
综述了聚硅氧烷在不同类型辐射下的辐射效应及其各种影响因素,并展望了提高聚硅氧烷耐辐射性能的途径。
经两亲嵌段共聚物自组装制备纳米胶束
周峻峰,王立,陈涛,王苇
2005, 17 (06): 1102-1109 |
出版日期: 2005-11-24
摘要
本文介绍两亲嵌段共聚物的合成,综述了经两亲嵌段共聚物自组装制备纳米胶束的研究进展,并对该领域的发展趋势进行了展望。
金属有机骨架材料的合成及应用
魏文英,方键,孔海宁,韩金玉,常贺英
2005, 17 (06): 1110-1115 |
出版日期: 2005-11-24
摘要
金属有机骨架(MOFs) 材料是目前研究很热的一种新功能材料。本文讨论了金属有机骨架材料的设计原理、制备过程、骨架结构的影响因素以及骨架合成的发展状况,总结了金属有机骨架材料在催化剂、气体的储存和分离方面的应用,并对这种新型多功能材料在设计、合成与应用中的广阔前景做了展望。
氧化锆基质HPLC 柱填料研究进展*
敦惠娟,赵惠敏,陈立仁
2005, 17 (06): 1116-1122 |
出版日期: 2005-11-24
摘要
氧化锆具有很好的化学、机械和热稳定性,适合于碱性物质,特别是生物大分子的分离。氧化锆的色谱性能与硅胶形成很好的互补,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本文对氧化锆微球表面修饰方法及在色谱分析中的应用进行了综述分析。分析表明氧化锆是性能优异的色谱基质填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