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English
新闻公告
More
化学进展 2006, No.01 上一期 后一期 返回主页

本刊导览

综述与评论
化学反应散射共振态的实验检测与理论模拟*
王华阳,孙孝敏,蔡政亭,冯大诚
2006, 18 (01): 1-6 |
出版日期: 2006-01-24
摘要
化学反应中的散射共振态(或称反应性共振)控制着化学反应的分支比、产物的态分布及空间分布等。反应性共振的实验检测分为间接法和直接法。从理论上,一是构造反应体系的势能面,从势能面过渡态的结构来研究散射共振态;二是计算态-态反应动力学,尤其是用寿命矩阵来研究散射共振态。本文介绍反应性散射共振态的实验检测及理论模拟方法,并对今后的发展动向作出展望。
多相选择氧化/氨氧化催化中活性位分离和相间协同作用*
汪洋,陈丰秋,詹晓力,陈飞
2006, 18 (01): 7-18 |
出版日期: 2006-01-24
摘要
本文基于烃类选择氧化领域中的大量实例从起源、实现途径及应用状况几个角度对活性位分离和相间协同作用进行了评述。这两条原则已构成多相选择氧化催化的两大支柱:活性位分离是选择氧化催化剂获得选择性的必要条件,并在其他一些重要反应中起着重要的作用;相间协同则是不同晶相间发挥作用的一种方式,主要通过界面内聚和遥控机理发生作用。
超临界流体的共溶剂效应和混合流体研究进展*
牟天成,韩布兴
2006, 18 (01): 19-23 |
出版日期: 2006-01-24
摘要
共溶剂的出现极大地拓展了超临界流体的应用范围,推动了超临界流体科学与技术的发展。本文从相行为和分子间相互作用热力学的角度,对相行为测定、量热技术、光谱技术和分子模拟等在超临界流体中共溶剂效应的研究作了综述,主要介绍超临界流体中共溶剂的作用机理和混合流体在临界点附近热力学性质研究,并对其未来发展方向进行了展望。
锂离子塑性晶体常温固体电解质*
何向明,蒲薇华,王莉,姜长印,万春荣
2006, 18 (01): 24-29 |
出版日期: 2006-01-24
摘要
固体塑性晶体是制备常温固体锂离子导电电解质的优良材料,其常温离子导电率可达到10-3S cm-1的实用水平。本文综述了塑性晶体材料作为锂离子常温固体电解质的最新研究进展。
小型燃料电池的研究现状与应用前景分析
王诚,毛宗强,陈荣华,王革华,谢晓峰
2006, 18 (01): 30-35 |
出版日期: 2006-01-24
摘要
本文评述了小型燃料电池的研究现状,详细分析了小型燃料电池的电性能、燃料方案与排放物三方面存在的问题,指出了其可能的应用范围。最后展望了小型燃料电池进一步发展所需要继续研究的课题。
燃料电池用磺化聚砜类质子交换膜研究*
代化,管蓉,汪丽娟
2006, 18 (01): 36-44 |
出版日期: 2006-01-24
摘要
聚砜类聚合物是一类具有良好应用前景的质子交换膜材料。本文对近年来磺化聚砜的制备、磺化聚砜质子交换膜的性能和磺化聚砜交联膜的研究情况做了比较全面的归纳与分析,特别是从聚砜膜的水化性能和导电性能两个大的方面对该类膜的物理性能和电化学性能进行了阐述,并对存在的问题以及研究前景进行了探讨。
水对钴基Fischer-Tropsch合成的影响
周玮,房克功,陈建刚,孙予罕
2006, 18 (01): 45-50 |
出版日期: 2006-01-24
摘要
近年来钴基Fischer-Tropsch合成 (F-T合成)成为C1化学领域的研究热点。在F-T合成中,水是主要产物之一,它不可避免地影响着催化剂性能。本文就水对钴基F-T合成的影响进行了评述,重点讨论了水对催化剂活性、选择性和稳定性的影响。
乙烯齐聚合成线性 α-烯烃镍系催化剂*
张宝军,王延吉
2006, 18 (01): 51-58 |
出版日期: 2006-01-24
摘要
利用SHOP型工艺由乙烯齐聚制备线性α-烯烃不仅具有工业应用价值,而且具有很高的学术意义。SHOP型工艺的工业化引起了人们对基于PO配位型及其他配位型镍催化剂的广泛的研究兴趣。镍系催化剂具有活性高、选择性好、产品分布可调、反应条件温和等优良性能。本文介绍了镍系催化剂的类型和性能等,并对影响催化性能的因素进行了分析。
聚氨酯基层状硅酸盐纳米复合物研究进展
张永成,赵雨花,亢茂青,王心葵
2006, 18 (01): 59-65 |
出版日期: 2006-01-24
摘要
具有优良综合性能的聚合物基层状硅酸盐纳米复合物是当前材料科学研究的重要方向。本文介绍了以聚氨酯材料为基质的聚合物基层状硅酸盐纳米复合物的制备技术、表征手段、物理化学性能以及结构形态,对该复合材料的工业开发前景、国内外研究现状以及发展趋势进行了分析。
纳米色料的制备及应用
胡振锟,薛敏钊,刘燕刚
2006, 18 (01): 66-73 |
出版日期: 2006-01-24
摘要
纳米色料是一类可以结合颜料和染料两者优点的新型色料,除了在传统的着色领域具有独特优势外,在光电高新技术领域也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本文综述了国内外有机纳米色料在制备和应用上的最新研究进展,归纳出几种有代表性的制备有机纳米色料以及有机色料/无机物杂合纳米色料的最新研究方法。着重论述了细乳液聚合法制备纳米色料,对各种制备方法作出比较评价,并结合研究现状对纳米色料在光电领域的应用提出了一些设想。
二氧化碳与环氧化物的共聚反应*
田杰生,王金泉,杜亚,何良年
2006, 18 (01): 74-79 |
出版日期: 2006-01-24
摘要
自1969年Inoue用ZnEt2/H2O的混合物作催化剂由二氧化碳与环氧化物合成聚碳酸酯以来,化学家们在催化剂体系的设计与合成方面进行了大量研究。目前,这条合成聚碳酸酯的绿色合成路线已日渐成熟。本文综述了近5年来环氧化物与二氧化碳反应合成聚碳酸酯的研究成果,主要考察催化剂的催化活性对共聚反应的影响以及反应机理研究。
电吸附技术的应用与研究
陈榕,胡熙恩
2006, 18 (01): 80-86 |
出版日期: 2006-01-24
摘要
本文综述了活性炭、活性炭纤维、炭气凝胶及活性氧化铝等材料的电吸附/脱附技术的研究进展。主要介绍了其在去除水中无机和有机污染物方面的应用,并对今后的研究方向提出了建议。
电化学方法用于氯代芳烃污染物去除的研究*
杨波,余刚,张祖麟
2006, 18 (01): 87-92 |
出版日期: 2006-01-24
摘要
本文介绍了电化学方法用于氯代芳烃污染物去除的原理、反应历程及影响因素,分析了进一步实用化应考虑的主要问题,展望了该方向今后的发展趋势。
纳米金属铁降解有机卤化物的研究进展*
程荣,王建龙,张伟贤
2006, 18 (01): 93-99 |
出版日期: 2006-01-24
摘要
有机卤化物是一种毒性强、难生物降解的环境污染物,传统处理技术存在着降解不完全、效率低等不足。纳米技术的发展给有机卤化物的处理带来了一种新的颇具潜力的方法,即应用纳米金属/双金属颗粒对有机卤化物进行脱卤。目前,以Fe(Ⅱ) 和 Fe(Ⅲ)等常见原料合成纳米铁颗粒的技术已经成熟,纳米颗粒对有机卤化物也显示出高效的降解性能。更重要的是,其可灵活应用于地下水和土壤的原位和异位修复,尤其适用于原位修复。本文综述了纳米铁颗粒降解有机卤化物的研究进展,包括纳米铁颗粒的合成与修饰, 降解效能、降解机理、降解动力学、示范工程等,以及发展前景和今后的研究方向。
生物时空振荡分析法*
王俊,刘志宏,蔡汝秀,林智信
2006, 18 (01): 100-106 |
出版日期: 2006-01-24
摘要
一切生物体系本身均存在固有的非线性、非平衡振荡行为。无论是活性酶体系,线粒体体系还是细胞体系都存在许多自组织的时空振荡现象。细胞分析是研究生命过程的切入点,也是现代分析化学研究的前沿和热点。本文评述了以耗散结构为基础,以时空振荡为依托的生物时空振荡分析方法及其特点,重点评述了酶振荡、钙振荡、糖酵解振荡在细胞代谢分析中应用的现状。
非铂类金属抗肿瘤药物的研究进展*
徐刚,崔玉波,崔凯,苟少华
2006, 18 (01): 107-113 |
出版日期: 2006-01-24
摘要
自从顺铂被发现具有抗肿瘤活性以来,金属抗肿瘤药物得到了飞速的发展,一些非铂类金属的化合物也相继被发现具有一定的抗肿瘤活性。与铂类金属药物相比,非铂类金属抗肿瘤药物的发展相对缓慢,但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果。本文主要就一些已经进入临床试验阶段的非铂类抗肿瘤药物的研究进展作一简述。
多金属氧酸盐抗病毒药物研究*
刘杰,王恩波,计亮年
2006, 18 (01): 114-119 |
出版日期: 2006-01-24
摘要
多金属氧酸盐在抗病毒、抗肿瘤、抗细菌方面的研究取得了重要进展,本文综述了近30年来多金属氧酸盐在抗艾滋病毒(HIV)、疱疹病毒(HSV-1、HSV-2)、流感病毒等方面的研究情况,详细总结了各种类型多金属氧酸盐的抗病毒效果。结合本课题组的研究结果比较分析了多金属氧酸盐的结构及其抗病毒效果的差异。
计算机辅助药物设计中的多维定量构效关系模型化方法
梁桂兆,梅虎,周原,李志良
2006, 18 (01): 120-130 |
出版日期: 2006-01-24
摘要
多维定量构效关系(MD QSAR)在计算机辅助药物设计中得到了广泛而成功的应用,结合本研究组的工作,本文系统综述了建立各种MD QSAR模型的方法和策略,对近年来有关的MD QSAR应用研究进展进行了回顾,并对其在新世纪药物设计中应用前景做了展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