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观宇宙之博大 察万物之精微

反映世界科学发展态势的学术期刊

当期浏览
2022年, 第17卷, 第5期 刊出日期:2022-10-15
    研究论文
  • 车子璠,张月,吴旻昊

    [目的/意义] 准确把握国内外生物医学工程领域的发展特点,为我国学者在该领域的研究提供有价值的科技情报。 [方法/过程] 该文基于科睿唯安公司的Web of Science网络检索数据库,选取1990-2021年发表的生物医学工程领域论文作为研究对象进行计量分析,揭示生物医学工程领域的研究态势、研究内容和研究热点。[结果/结论] 世界范围内,生物医学工程领域保持了较高的研究热度,并通过不断融合纳米技术、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促进了新技术的产生。我国的生物医学工程领域初期发展较为缓慢,随着科研条件的完善和科研水平的提升,逐渐形成了快速增长的态势,并通过开展国际合作融入了国际生物医学工程领域。但与国际相比,我国的生物医学工程领域仍存在与疾病诊疗的实际问题结合不强、研究方向发展不充分等问题,需要制定相关的政策对我国生物医学工程领域的发展进行引导。

    RichHTML | PDF (10507KB)( 270 )
  • 陶冰玥, 施生旭

    [目的/意义] 技术治理对助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愿景的实现具有重要作用,厘清国内技术治理的研究进展、热点及演进历程,探索我国技术治理的发展方向,为我国技术治理研究提供参考。[方法/过程] 基于CiteSpace软件,从作者共现网络、机构合作网络、文献共被引、高频关键词、关键词聚类、关键词时区图、突现热点词等对2009年以来CSSCI数据库收录的以技术治理为研究主题的相关文献进行文献计量分析。[结果/结论] 根据研究内容与热度,可分为技术治理的相关概念与内涵、技术治理的机遇与挑战、公共管理视域下的技术治理、技术赋能助力乡村振兴、技术治理与治理能力现代化五大热点主题;我国技术治理研究呈现明显的公共管理学科偏向,国家治理、数据正义、情感治理、公共安全、社会创新等与技术治理的耦合及实践等有待进一步探索,跨领域跨学科交流有待加强。

    RichHTML | PDF (4361KB)( 308 )
  • 王友梅, 卢明华

    [目的/意义] 从文献计量学角度对金属有机骨架材料的发展现状、趋势以及前沿领域进行梳理,旨在为相关科研人员提供有价值的参考和借鉴。[方法/过程] 以2000-2021年科学引文索引(扩展版)数据库(Science Citation Index Expanded,SCIE)文献为数据源,借助文献计量法和可视化分析工具,从不同角度分析了金属有机骨架材料领域的研究现状和研究趋势。[结果/结论] 该领域发文量逐年增加;研究力量主要集中在中国和美国等国家;论文分布在1 100多种期刊上;不同时期研究方向有所不同;金属有机骨架材料领域的研究主题聚焦吸附性能、配位聚合物、纳米粒子、晶体结构等方面,当前的研究热点主要集中在高灵敏检测、光动力疗法、氧化石墨烯、析氧反应、高效去除、电化学传感器、双功能电催化剂、微波吸收等方面,未来几年这些热点仍将延续。

    RichHTML | PDF (5099KB)( 492 )
  • 姜珍, 陈伟航, 张馥楠, 余京宪, 闫舒, 张茹

    [目的/意义] 随着全球卫星导航和无线通信技术的发展,定位服务已成为当代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人们对精准定位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因而无缝室内外定位技术应运而生,并成为当前的研究热点。该文将从专利视角对无缝室内外定位技术研究现状进行分析,为我国在该技术领域的创新研发及专利布局提供参考。[方法/过程] 该文以智慧芽数据库获得的全球专利数据为依据对无缝室内外定位技术专利的申请趋势、区域布局、技术构成及重要申请人进行分析。[结果/结论] 全球无缝室内外定位领域专利申请量整体呈现增长趋势,其中我国是推动全球专利量增长的主力军,且目前已成为全球最大的技术来源国。近年来,我国高校和无线通信厂商科研成果累累,通过卫星导航系统和5G技术的组合应用,助推我国乃至全球开启了无缝室内外综合时空服务的创新革命。

    RichHTML | PDF (2895KB)( 462 )
  • 李杰

    [目的/意义] Ludo Waltman是国际知名的青年科学计量学家,也是获得普赖斯奖年龄最小的学者。分析其学术画像对我国科学计量青年人才的培养和教育有重要的参考价值。[方法/过程]以Web of Science数据库(2005-2021)中收录Ludo Waltman的99篇论文为样本,运用科学计量学和知识图谱的分析方法,从多维度绘制了其学术画像。[结果/结论] Ludo Waltman在科学计量学领域不仅高产,而且论文整体具有高的引文影响力。在国际合作上不仅具有广泛性,且具有广泛全球影响力。形成以科技评价及应用、科学知识图谱以及网络聚类分析为代表的研究方向。在2005-2022年的职业生涯中,其合作者,特别是Nees Jan van Eck发挥了重要作用。

    RichHTML | PDF (6369KB)( 168 )
  • 朱曼曼,沈哲思,陈福佑,杨立英

    [目的/意义] 为了提升论文文献类型标签的准确性,了解论文文献类型标签准确性对科研评价结果的影响大小,[方法/过程] 该文选取9个系列的159本Review期刊在2017-2018年发表的论文作为研究对象,对比分析了这些论文在Web of Science、Scopus和期刊官网上文献类型标注的差异,并通过召回率、准确率和F1-score三个指标对差异进行测度,并选取期刊Annual Review of Analytical Chemistry作为典型案例,分析其文献类型标签改变对文献类型归一化指标CNCI的影响程度。[结果/结论] 研究发现不同出版商的Review系列期刊和不同类型Review期刊在不同数据库中的文献类型标注准确率存在差异,案例分析发现CNCI对文献类型标签变化极为敏感,基于CNCI的指标,如JCI也较为敏感。因此,为了保证科研评价指标的准确性,文献类型标签的准确性很重要,而为了更好实现文献类型归一化,发展和使用更为鲁棒性的指标是关键。

    RichHTML | PDF (2714KB)( 191 )
  • 刘湘赣,向闱,盛晔琦,王鑫,陈汉梅

    [目的/意义] 建设和完善长江中游城市群技术转移体系,对于促进科技成果产业化、提升长江中游城市群创新体系整体服务效能、促进科技与经济紧密结合具有重要意义。[方法/过程] 在总结归纳现有研究成果的基础上,从政策环境、能力建设和服务产出三个维度构建了长江中游城市群技术转移体系建设状况评估指标体系;全面分析了长江中游城市群技术转移体系服务能力建设情况及存在问题。[结果/结论] 长江中游城市群技术转移服务体系对于区域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发挥了重要的促进作用,但也存在与产业协同性不强,区域发展不平衡,市场化、专业化服务能力有待提升等问题。建议通过增强长江中游城市群技术转移服务平台公共服务能力、提高技术转移机构专业化服务水平、加大技术转移人才培养力度等方式来提升长江中游城市群创新体系整体服务效能。

    RichHTML | PDF (2413KB)( 223 )
  • 科技战略与规划
  • 李扬,孙玉玲

    [目的/意义] 澳大利亚与我国有着相似的能源结构和资源禀赋,2019年澳大利亚政府公布“气候变化战略”并开启了应对气候变化的新时期。[方法/过程] 该文以澳大利亚政府自2019年至2022年初发布的一系列以“碳中和”为目标的低碳产业与技术发展政策为基础,分析了澳大利亚的低碳技术投资重点和产业发展战略。[结果/结论] 总的来讲,在低碳产业发展方面,澳大利亚行动内容可以概况为三个方面,即对低碳技术的研究、开发、示范和早期商业化进行投资;投资低碳技术相关的基础设施;鼓励消费者和企业选择低碳技术产品。结合我国的实际情况,提出了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引入社会资金投入创新性低碳技术的研发和继续完善减排立法和碳减排管理体系的建议。

    RichHTML | PDF (5462KB)( 48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