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English
新闻公告
More
化学进展 2000, No.03 上一期 后一期 返回主页

本刊导览

综述与评论
小波变换与分析化学信号处理
邵学广,庞春艳,孙莉
2000, 12 (03): 233- |
出版日期: 2000-08-24
摘要
介绍了小波变换的基本理论并对小波变换的常用算法和应用进行了评述。由于小波变换的时2频局部化性质, 使其成为信号处理的强有力工具。在分析化学领域中, 小波变换在流动注射分析、伏安分析、高效液相色谱、红外光谱、质谱、核磁共振谱、可见-紫外光谱、光声光谱、扩展X-射线吸收精细结构(EXAFS) 谱等分析化学信号的平滑滤噪、数据压缩、重叠信号解析等方面都有成功的应用。
大小选择的金属支撑团簇研究进展*
彭必先,赵翔
2000, 12 (03): 245- |
出版日期: 2000-08-24
摘要
从团簇的产生, 团簇的沉积过程, 团簇在固体表面的迁移和团簇的反应活性等方面对大小选择的金属支撑团簇的研究现状进行了综述, 并展望了这一领域的研究趋势。
盐湖卤水体系热力学和相平衡研究进展*
宋彭生,姚燕,李军
2000, 12 (03): 255- |
出版日期: 2000-08-24
摘要

我国青藏高原的盐湖卤水以富含硼、锂而闻名于世。其卤水大多属于Li+、Na+、K+、Mg2+(Ca2+)/Cl-,CO2-3(HCO-3)、SO2-4,borate-H2O体系。它具有某些特殊的性质,被称之为“盐湖卤水体系”。它的研究在理论和实践上都有中药价值。我们对其热力学和相平衡进行了长期研究,积累了大量数据。用Pitzer电解质溶液模型描述了这一体系的热力学和相平衡及其它物化性质。以Li+,K+,Mg2+/Cl-,SO2-4-H2O,体系25C时相平衡的预测为例,证明模型的可信性和用途。

费-托合成制液态烃研究进展
代小平,余长春,沈师孔
2000, 12 (03): 268- |
出版日期: 2000-08-24
摘要
天然气先转化为合成气, 再经F ischer-Trop sch 反应合成液体烃类(GTL ) 是近年来天然气转化利用研究的主流。Shell、Sasol、Exxon、Syntroleum 等公司都分别开发了各自的GTL 专利技术。GTL 产品中液体燃料基本上由直链烷、烯烃组成, 具有无硫、无氮、无金属、无芳烃等特点, 是对环境友好的燃料油和化学品。由于合成气生成技术、F-T 合成催化剂和反应工艺的不断改进, 用GTL 技术开发利用边远地区和分散的中小气田的天然气资源在价格上已能和原油竞争。本文对F-T 合成催化剂、反应器及GTL 技术发展动态等方面做了综述, 讨论了其今后的发展趋势, 并指出在我国开展GTL 技术研究的必要性。
烯烃不对称催化环丙烷化反应进展评述
姚小泉,陈惠麟,郑卓
2000, 12 (03): 282- |
出版日期: 2000-08-24
摘要
本文从手性配体的发展出发, 综述了烯烃不对称环丙烷化反应近10 年来的研究进展, 对半咕啉、双 唑啉等C2 轴手性配体在该反应中的应用做了详细论述, 介绍了反应机理研究的最新进展, 并探讨了该反应在走向工业应用过程中所面临的主要问题。
有机溶剂对酶催化活性和选择性的影响*
彭立凤
2000, 12 (03): 296- |
出版日期: 2000-08-24
摘要
有机溶剂中酶的结构与功能与在水中有很大的不同, 通过调整反应介质可系统地改善酶针对目标反应的活性和选择性。重点阐述了溶剂对酶催化反应的活性和选择性的影响及其控制策略, 给出了酶催化选择性的热力学预测模型。
手性膦配体合成及其在不对称催化中的应用*
李岩云,夏春谷,谢宝汉
2000, 12 (03): 305- |
出版日期: 2000-08-24
摘要
本文较为详细地综述了手性膦配体的合成进展, 并介绍了其在不对称氢化反应、不对称氢甲酰化反应及不对称氢酯基化反应中的应用。
环糊精聚合物的高分子效应
王永健,张政朴,何炳林
2000, 12 (03): 318- |
出版日期: 2000-08-24
摘要
环糊精以其独特的包络性能而引人注目, 现已广泛应用于色谱分离、选择性合成的催化剂、食品、医药及农药等多种领域。环糊精聚合物被证实亦具有包络、缓释及催化的能力, 以及较好的机械强度和化学稳定性。目前环糊精聚合物主要应用在色谱分离、空气净化和食品工业等方面。本文综述了环糊精高分子化后所表现出的高分子效应, 为环糊精聚合物的合成和应用提供参考。
茂金属催化剂催化烯烃齐聚与环化的研究进展
沈玉梅,何仁
2000, 12 (03): 325- |
出版日期: 2000-08-24
摘要
本文介绍近年来国内外在茂金属催化剂催化烯烃齐聚与环化方面的研究进展, 主要侧重于茂金属催化剂催化烯烃齐聚, α, ω-二烯的环化及应用前景。
药物设计中的模拟肽学*
周家驹,雷静,谢桂荣,李仁利
2000, 12 (03): 332- |
出版日期: 2000-08-24
摘要
本文综述了药物设计中的模拟肽学方法。
肿瘤的红外光谱分析研究进展*
高体玉,慈云祥,李峻
2000, 12 (03): 346- |
出版日期: 2000-08-24
摘要

本文综述Fourier 变换红外光谱在生物体系中的应用研究进展。重点介绍肿瘤细胞和组织的红外光谱学研究内容、谱学特点及其分析方法研究进展。对应用红外光谱检测肿瘤的前景进行了展望。

以核酸为作用靶的内源性生物活性物质研究进展
杜灿屏,唐晋
2000, 12 (03): 354- |
出版日期: 2000-08-24
摘要
化学生物学将成为21世纪重要的新兴交叉学科
杜灿屏,唐晋,张礼和
2000, 12 (03): 355- |
出版日期: 2000-08-24
摘要
先进陶瓷材料的研究现状
王本民
2000, 12 (03): 357- |
出版日期: 2000-08-24
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