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English
新闻公告
More
化学进展 2001, No.01 上一期 后一期 返回主页

本刊导览

综述与评论
带同种电荷胶体颗粒间的相互吸引*
张波,刘洪来,胡英
2001, 13 (01): 1- |
出版日期: 2001-01-24
摘要
带同种电荷颗粒间存在静电吸引是当前胶体科学领域的一大研究热点, 也是颇有争议的一个课题。经典的DLVO 理论认为, 电解质溶液中一对孤立、带同种电荷的球型胶粒将表现出纯粹的库仑排斥。以往的实验事实也证实了DLVO 理论的正确性。然而, 近十几年来的实验研究表明, 在一定条件下, 同性颗粒间的有效相互作用势能可能表现出静电吸引。对此, 至今还没有一个令人信服的理论描述, 甚至连其产生根源也未有定论。带同种电荷颗粒的静电吸引将是一个很值得探讨的问题。
多孔炭的纳米结构及其解析
刘振宇,郑经堂,王茂章,张碧江
2001, 13 (01): 10- |
出版日期: 2001-01-24
摘要
多孔炭是由超微粒子、表面、不规则结构以及纳米空间组成的混合体系, 其孔径范围以及超微粒子均在纳米尺度, 故而纳米结构包含两方面的内容: 纳米空间和纳米级粒子。对以上内容的研究和内在机理的阐明都是当今吸附领域研究的热点。本文就以上诸方面作一综述, 由此可能对深入理解吸附分离过程、阐明吸附模式、吸附机理等有一定的帮助。
钛硅催化材料的研究进展Ⅰ.钛硅混合氧化物的制备与催化性能
郭新闻,王祥生,张义华
2001, 13 (01): 19- |
出版日期: 2001-01-24
摘要
钛硅催化材料的发展为研究有机选择氧化反应和开发环境友好化工工艺提供了新途径。钛硅混合氧化物由于制备简单、可操作性强等优点, 引起了人们的广泛重视。本文综述了钛硅混合氧化物的制备研究进展及其在催化有机选择氧化方面的应用, 讨论了制备方式、干燥方法、钛含量、表面修饰等影响钛硅混合氧化物性质和催化性能等的关键因素, 并展望了其应用前景。
浊点萃取在生物大分子分离及分析中的应用
马岳,黄骏雄,阎哲
2001, 13 (01): 25- |
出版日期: 2001-01-24
摘要
浊点萃取是一种新兴的环保型液2液萃取方法。本文介绍了表面活性剂胶束溶液的形成过程和浊点现象, 总结了浊点萃取法的操作方法, 并且详细讨论了它在生物大分子分离纯化及生物分析中的应用。最后探讨了该技术的发展前景。
修饰型多相手性催化剂在不对称合成中的应用
陈新滋,吕士杰,李晓东
2001, 13 (01): 33- |
出版日期: 2001-01-24
摘要
本文评述了修饰型多相手性催化剂在不对称合成中的应用。按照不同的制备方法及催化反应对一些多相催化体系进行了归类总结, 包括过渡金属手性配合物的固相化、修饰型手性固体催化剂、手性分子筛及嵌入型粘土手性催化剂。对酒石酸及金鸡纳碱修饰型金属催化剂的反应机理也进行了探讨。
羰化法合成α-芳基丙酸研究进展
谢宝汉,张玉华
2001, 13 (01): 43- |
出版日期: 2001-01-24
摘要
本文综述了羰化法合成A2芳基丙酸的最新研究进展。
环烯烃聚合物的合成和应用研究进展
吕英莹,胡友良,赵健
2001, 13 (01): 48- |
出版日期: 2001-01-24
摘要
综述了近年来环烯烃均聚物及其与A2烯烃共聚物的合成和应用的研究情况, 讨论了不同聚合体系(包括开环易位聚合和加成聚合) 的研究发展, 对各种催化剂的结构、催化聚合的机理, 以及所得聚合物、共聚物性能进行了详尽的描述, 同时报道了有关聚合产物应用的现况与前景。
组织工程相关生物材料表面工程的研究进展
蔡开勇,林松柏,姚康德
2001, 13 (01): 56- |
出版日期: 2001-01-24
摘要
生物材料用作人工细胞外基质(ECM ) 在组织工程中占据重要位置。本文在分析细胞2生物材料表面相互作用的基础上, 从生物材料中的水、材料表面的形态、材料表面的特异性识别及生物材料诱发愈合等方面探讨了生物材料的复杂性。生物材料对细胞的影响是一个双向、动态过程, 起着调节细胞增殖和凋亡平衡的作用。基于生物材料对细胞生长的影响, 本文提出了生物材料表面生物仿生化以提高细胞亲和力,糖链团簇、糖脂质及材料表面蛋白质修饰以提高细胞特异性识别, 材料表面的自组装修饰以改善表面形态等观点。
废旧聚酯(PET)的化学循环利用
徐元源,吕毅军,相宏伟,杨勇
2001, 13 (01): 65- |
出版日期: 2001-01-24
摘要
废旧PET 聚酯可通过化学解聚来实现其循环利用。本文总结了废旧PET 聚酯化学循环利用领域的研究现状, 介绍了目前国内外开发的主要化学解聚工艺方法, 包括水解法、甲醇解聚法、乙二醇解聚法等, 同时对各种工艺过程的优缺点进行了综合比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