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English
新闻公告
More
化学进展 2002, No.01 上一期 后一期 返回主页

本刊导览

综述与评论
硅基分子筛及其在精细化学品合成中的应用*
巩雁军,吴东,孙予罕
2002, 14 (01): 1- |
出版日期: 2002-01-24
摘要
本文综述了沸石分子筛及中孔硅基材料在合成方面的最新进展,总结了这类分子筛材料在精细化学品合成中的应用及取得的成果,详细介绍了中孔分子筛的表面改性尤其是有机-无机杂化分子筛的合成、性质、特点及其作为催化剂在有机合成反应中的应用。
手性金属Salen配合物在不对称催化中的应用*
孙伟,夏春谷
2002, 14 (01): 8- |
出版日期: 2002-01-24
摘要
手性Salen金属配合物已在不对称催化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本文主要介绍了可溶性的手性金属Salen配合物在不对称催化反应中的应用以及手性金属Salen配合物固载化研究取得的进展。
有机分子电致发光材料进展*
朱为宏,田禾,朱世琴
2002, 14 (01): 18- |
出版日期: 2002-01-24
摘要
由于有机电致发光器件在彩色平板显示等领域具有极大的应用前景,已引起广泛的关注。与无机物相比,有机发光材料具有高荧光效率、颜色的广泛选择性及易成膜性。本文主要介绍近年来有机分子电致发光材料最新的发展,并特别讨论了齐聚物和含载流子传输单元的发光体。
激光热透镜光谱分析法*
韩权,阎宏涛
2002, 14 (01): 24- |
出版日期: 2002-01-24
摘要
激光热透镜光谱法是20世纪80年代发展起来的一种光热光谱分析技术。该法以其高灵敏度、低检出限以及适应于微、少量样品分析等特点引 分析工作者的极大兴趣。本文从测量装置、理论、痕量无机物和有机物测定以及与其它分析技术的联用等方面对1990年以来激光热透镜光谱分析法的进展作了较为详细的综述。
亚临界水萃取在分析化学中的应用
吴仁铭
2002, 14 (01): 32- |
出版日期: 2002-01-24
摘要
亚临界水的介电常数ε随温度增加而减少,在250℃时ε值只有27(介于甲醇与乙醇之间),比常温常压下下水的介电常数ε=80下降了许多。亚临界水极性的减弱,使它对中极性和非极性有机化合物的溶解度大大增加,可以定量萃取出固体试样中的多环芳烃和多氯联苯化合物。另外,亚临界水也可以作为反相高效液体色谱的洗脱液。
生物分子计算进展*
邵学广,姜海燕,蔡文生
2002, 14 (01): 37- |
出版日期: 2002-01-24
摘要
由于生物分子在化学反应中具有高度的并行性和识别能力,使生物分子计算在解决组合优化问题中显示出巨大的优势。生物分子计算已成功地应用于计算哈密顿路径、最大集合以及逻辑运算中的SAT类问题等NP完全问题。本文总结了生物分子计算的基本思想与计算方法、生物分子计算的应用与进展,并对生物分子计算的发展趋势作了评述。
镍酶及其模型化合物的研究*
代燕,程鹏
2002, 14 (01): 47- |
出版日期: 2002-01-24
摘要
本文介绍5种镍酶即尿酶、镍氢化酶、一氧化碳脱氢酶/乙酰辅酶A合成酶、甲基辅酶M还原酶和超氧化歧化酶的结构和功能及其模型化合物的最新研究进展。
CO2选择氧化低碳烷烃的研究进展*
张法智,徐柏庆
2002, 14 (01): 56- |
出版日期: 2002-01-24
摘要
本文以低碳烷烃的选择催化氧化反应为对象,对几种CO2选择氧化低碳烷烃的反应工艺进行了归纳总结,重点分析讨论了催化氧化反应中CO2作为氧化剂的作用机制,并提出了研究展望。
金属β-二酮化合物用于MOCVD法生长铁电氧化物薄膜*
许效红,侯云,王民,王弘,周爱秋
2002, 14 (01): 61- |
出版日期: 2002-01-24
摘要
对用于MOCVD法生长铁电氧化物薄膜的金属β-二酮化合物的制备、结构及性质进行了评述,对它们在生长铁电薄膜中的应用现状进行了介绍,并对它们的应用前景作了展望。
压电晶体传感器的研究进展
陈令新,关亚风,杨丙成,申大忠
2002, 14 (01): 68- |
出版日期: 2002-01-24
摘要
本文简要介绍了压电晶体传感器的基本原理,以及基于质量、粘度、电导率变化的溶液分析法。重点介绍了电化学石英晶体微天平(EQCM)、压电生物传感器;对具有很大发展潜力和重要应用价值的串联式压电传感器(SPQC)、串联式表面声波电导传感器(SAW)、液隔电极式压电传感器(ESPS)等也作了简要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