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English
新闻公告
More
化学进展 2004, No.01 上一期 后一期 返回主页

本刊导览

综述与评论
合成半导体胶体纳米晶的新方法*
武振羽,付立民,王永梅,王彦田,苗雁鸣,李前树,邹炳锁
2004, 16 (01): 1- |
出版日期: 2004-01-24
摘要
半导体纳米晶由于其独特的光学和电学性质在光学器件、医疗诊断、激光等方面有了越来越重要的应用.本文介绍了胶体半导体纳米晶合成技术的一些最新进展。
氮化硼纳米管的研究进展*
武海顺,贾建峰
2004, 16 (01): 6- |
出版日期: 2004-01-24
摘要
本文较全面地综述了氮化硼(BN)纳米管研究的最新进展,详细讨论了BN纳米管的合成、结构、表征、形成机理及应用等方面的研究现状,并对今后的研究方向进行了展望。
空心聚合物纳米球研究进展*
刘鹏,田军,刘维民,薛群基
2004, 16 (01): 15- |
出版日期: 2004-01-24
摘要
本文介绍空心聚合物纳米球的发展现状,着重阐述空心聚合物纳米球的化学制备方法,对各种制备方法进行了比较,并介绍了空心聚合物纳米球的表征、性能检测技术以及应用现状和前景。
碳纳米管-聚合物复合材料的研究进展*
沈广霞,庄燕燕,林昌健
2004, 16 (01): 21- |
出版日期: 2004-01-24
摘要
本文综述了两类碳纳米管-聚合物复合材料的制备方法,碳纳米管/复合材料的力学、光、电化学等性质,以及当前研究的焦点和存在的问题,侧重讨论碳纳米管与聚合物相互作用的机理,并展望两类复合材料的应用前景。
模板及其在纳米材料合成领域的应用
张作山,张树永,李文荣
2004, 16 (01): 26- |
出版日期: 2004-01-24
摘要
模板法是合成纳米材料的重要方法之一.本文综述了模板的分类、制备方法、性能以及在纳米材料合成领域中的应用,并对模板合成的未来发展进行了展望。
遗传算法在计算机辅助药物分子设计中的应用
侯廷军,徐筱杰
2004, 16 (01): 35- |
出版日期: 2004-01-24
摘要
作为一种重要的启发式优化算法,遗传算法在计算机辅助药物分子设计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本文介绍了遗传算法的基本概念以及工作原理,同时结合作者科研组的工作,就遗传算法在定量构效关系、构象分析、药效团模拟、分子对接以及虚拟组合化学等方面的应用做了系统的阐述。
化学振荡研究领域的数学方法与程序软件*
褚效中,贺占博
2004, 16 (01): 42- |
出版日期: 2004-01-24
摘要
本文总结了已应用于化学振荡研究领域的数学方法和程序软件.其中在数学方法部分主要介绍了两种常用于求解化学振荡反应数学模型的吉尔(Gear)法和龙格-库塔(Runge-Kutta)法及其优缺点,并简要描述了3种研究化学振荡反应机理模型的数学分析方法--稳定性分析、灵敏度分析和主成分分析.同时结合作者的实践,给出了用两种功能强大的符号型数学运算软件--Mathematica和Maple来求解振荡反应数学模型的方法.文章还简要介绍了用来模拟化学振荡机理的遗传算法和蒙特卡罗(Monte Carlo)算法以及MECHEM和Chemical Kinetic Simulator(CKS)软件.
极地平流层云及其非均相化学*
王振亚,周士康,盛六四
2004, 16 (01): 49- |
出版日期: 2004-01-24
摘要
南极臭氧洞的形成与南极平流层云及其非均相化学过程有很大关系.南极平流层云中存在着硫酸气溶胶粒子、与硫酸/硝酸/水有关的固体或液体粒子以及水的冰晶粒子等,在其表面上可以发生非均相化学反应,一方面使本来比较惰性的硝酸氯(ClONO2)具有相当大的活性,另一方面可以把NO2或硝酸以硝酸固体粒子的形式从平流层中移走.由非均相化学产生的HOCl和Cl2发生光离解,产生活性氯,加强了与ClO的二聚物或者与ClO-BrO互反应有关的破坏臭氧的催化循环圈的进行,加快南极臭氧洞的形成.本文重点介绍极地平流层云及其非均相化学在极地平流层臭氧消耗过程中的作用,使人们对加重平流层臭氧消耗的非均相化学有所了解。
LCST类水凝胶开关效应的研究进展
宋江莉,王秀芬
2004, 16 (01): 56- |
出版日期: 2004-01-24
摘要
本文综述了LCST水凝胶的研究进展,详细论述了水凝胶的各种体积相变机理,以及亲疏水基团、介质的离子性、pH值等因素对凝胶性能的影响,分析探讨了这类水凝胶的开关效应在药物控释、物质分离、酶的固定以及电磁感应元件等方面的应用。
气体分离分子筛膜*
程志林,晁自胜,万惠霖
2004, 16 (01): 61- |
出版日期: 2004-01-24
摘要
本文简述了气体分离分子筛膜的研究进展,总结了气体分离分子筛膜的制备方法、分子筛膜类型、气体分离性能及催化应用,分析了气体渗透测定方法和分离机理,对分子筛膜的发展提出一些建议。
高灵敏度高选择性气敏材料--金属酞菁配合物
左霞,韦永德,吴谊群
2004, 16 (01): 68- |
出版日期: 2004-01-24
摘要
酞菁配合物是一类重要的光电功能材料.由于它的特殊结构使其成为高灵敏度高选择性气敏材料,具有极好的应用前景.本文在介绍酞菁配合物的结构特点、合成方法、气敏特性及其最新研究进展的基础上,讨论了酞菁配合物的气敏机理及膜结构、中心金属和取代基对气敏性的影响,并对酞菁配合物作为气敏材料的发展趋势进行了展望。
直接甲醇燃料电池质子膜研究进展*
符显珠,李俊,卢成慧,廖代伟
2004, 16 (01): 77- |
出版日期: 2004-01-24
摘要
本文对直接甲醇燃料电池(DMFC)质子交换膜的要求及目前的研究状况作了简要的概述,特别是从基膜材料结构角度进行分类,较详细地介绍分析以Nafion膜为代表的全氟磺酸膜的各种改性研究及以PBI、PEEK、PSU等基膜材料为代表的聚芳环系列的DMFC质子交换膜的研究情况.总结了质子交换膜的一些研究方法,对直接甲醇燃料电池质子交换膜的发展前景进行了探讨。
有机无机杂化膜材料的制备技术*
李传峰,邵怀启,钟顺和
2004, 16 (01): 83- |
出版日期: 2004-01-24
摘要
有机无机杂化膜兼有机膜韧性和无机膜耐高温性能,具有优良的气体渗透选择性,成为高分子化学和材料科学等领域的研究热点.本文综述了近年来有机无机杂化膜材料的制备技术进展,着重探讨了溶胶-凝胶法制备聚酰亚胺类杂化膜材料的研究状况,并作了简要述评。
Pd催化P-C偶联合成膦配体的进展*
张天柱,徐立进,孙文华
2004, 16 (01): 90- |
出版日期: 2004-01-24
摘要
本文综述了Pd催化的P-C偶联反应在多种膦化物合成中的应用,以及近年来利用Pd催化的P-C偶联和C-C偶联相结合在合成复杂的手性膦化物和对有机膦功能化研究中的成就。
利用三线态激子提高有机/高分子发光器件的量子效率*
甄红宇,杨伟,朱卫国,曹镛
2004, 16 (01): 99- |
出版日期: 2004-01-24
摘要
有机/高分子电致发光器件(O/PLED) 的发光效率远低于理论值,除器件结构有待优化之外,大部分三线态激子的能量没有得到利用是主要原因.近年来,利用三线态激子的发光来提高O/PLED的发光效率取得了积极的进展.本文从利用三线态激子的发光机制入手,综述了国内外在高效发光领域磷光材料利用的主要研究进展及发展方向。
高通量蛋白质结晶及其在药物设计中的应用*
赵卫光,李正名,王宝雷,王建国
2004, 16 (01): 105- |
出版日期: 2004-01-24
摘要
针对靶标蛋白质的小分子药物研究中,蛋白质的三维结构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最近高通量蛋白质结晶的快速发展为蛋白质结构的快速确定和药物先导的发现提供了许多新的机会.本文综述了高通量蛋白质结晶及其在新药设计中应用的最新进展。
光活化杀虫剂研究进展*
李玥,陈志龙
2004, 16 (01): 110- |
出版日期: 2004-01-24
摘要
光活化杀虫剂是近年来发展起来的一种廉价、高效、低毒农药,它们比传统农药具有更广泛的应用前景,对农业发展将会产生巨大的促进作用.本文综述了光活化杀虫剂的研究进展,讨论了光活化杀虫剂的作用机理、种类和抗性。
芳香烃双加氧酶的结构与功能研究*
章俭,夏春谷
2004, 16 (01): 116- |
出版日期: 2004-01-24
摘要
芳香烃双加氧酶是细菌来源的参与生物降解芳香烃类化合物的主要酶类,它们能将空气中的氧分子活化,并使芳香烃类化合物在邻位碳上双氧化.这是一类具有重要生物功能和潜在应用前景的酶.本文从生物学与化学相结合的角度,介绍了以邻苯二酚双加氧酶、萘双加氧酶、联苯双加氧酶及栎精双加氧酶为代表的一系列能够催化氧化芳香烃类化合物的双加氧酶,重点讨论了它们的结构与功能,综述了这一领域的研究进展。
二噁(英)降解方法的研究
夏传海,徐杰,吴文忠,梁鑫淼
2004, 16 (01): 123- |
出版日期: 2004-01-24
摘要
二噁(左口右英)是一类剧毒有机氯化物,已被联合国环境署和世界卫生组织列为持久性有机污染物和一级致癌物质,能够对环境和人类的健康造成重大危害.脱氯降解是降低二噁毒性的有效途径.本文对二噁的光降解、热降解、生物降解和化学降解脱氯作了详尽的评述,比较了各种降解方法的优劣,指出多相催化加氢脱氯降解方法将是今后的发展方向.
环境中锑的分布、存在形态及毒性和生物有效性*
何孟常,万红艳
2004, 16 (01): 131- |
出版日期: 2004-01-24
摘要
由于自然过程及人类活动的影响,锑及其化合物在环境中普遍存在,环境中锑的污染也日益严重.近年来,国外对锑污染的研究日益重视.锑不是植物必需的,但能够被植物根系吸收.已有证据表明锑对生物及人体产生毒性.本文主要对环境中锑的分布和存在形态,及对动物和人体的毒性和对生物有效性研究进展进行评述。
摘要
2003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化学科学部受理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121项,比2002年增长24.7%;受理海外、香港青年学者合作研究基金43项,比2002年增长65.4%。在通讯评议基础上,学部择优推荐35名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申请者到会答案辩。化学科学部杰出青年科学基金申请者到会答案辩。化学科学部杰出青年科学基金专业评审组专家就申请者的主要学术成绩、创新点、拟开展研究工作及科学意义等方面进行了评议,并投票遴选出资助候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