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English
新闻公告
More
化学进展 2008, No.05 上一期 后一期 返回主页

特约稿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值王夔教授八十寿诞侧记我国生物无机化学研究
徐辉碧,杨晓达
2008, 20 (05): 625-628 |
出版日期: 2008-05-24
摘要
1984年中国化学会第一届全国生物无机化学会议在武汉召开,标志了我国生物无机化学研究的开始。作为我国生物无机化学研究的重要开创者之一,王夔教授积极倡导并开展了细胞生物无机化学研究。本文以王夔教授的研究为主,侧记了我国细胞层次的生物无机化学的某些重要进展。
综述与评论
胶体半导体纳米晶的能带宽调控新方法*

顾震宇,朱为宏,钟新华,

2008, 20 (05): 629-636 |
出版日期: 2008-05-24
摘要
由于量子限域效应,半导体纳米晶的能带宽随粒子大小而改变。单纯依靠改变纳米晶大小来调控能带宽将引起许多技术和应用上的不便。本文对胶体半导体纳米晶的能带宽调控新概念和新的合成途径,包括近年来发展起来的通过采用合金纳米晶、反转Type-I及Type-II核/壳结构等进行了综述,并对各种途径的优缺点进行了描述。
介孔沸石材料*
王德举,刘仲能,李学礼,谢在库
2008, 20 (05): 637-643 |
出版日期: 2008-05-24
摘要
介孔沸石材料是含有丰富介孔的结晶沸石,不仅保留了沸石材料优良的酸性和水热稳定性,而且由于介孔的引入改善了其对大分子的吸附和扩散性能,在催化领域特别是涉及大分子的催化反应中是极有应用前景的材料。本文综述了介孔沸石材料的制备方法并进行了比较分析,概述了近年来介孔沸石材料在不同催化反应中的应用,探讨了介孔沸石材料今后的研究方向。
手性光学开关研究*
郭培志,刘鸣华,赵修松
2008, 20 (05): 644-649 |
出版日期: 2008-05-24
摘要
手性是自然界的普遍现象,有关超分子手性的研究由于超分子体系中分子间非共价相互作用的可调性逐渐引起了人们的研究兴趣。本文综述了手性光学开关研究的最新进展,介绍了如何设计分子体系,由手性分子制备手性光学开关;基于超分子思想,介绍了由非手性分子参与形成的手性光学开关,并最终制备出完全由非手性分子组装得到的手性光学开关。
ZSM-5分子筛在低碳烷烃脱氢中的催化应用*
胥月兵,陆江银,钟梅,王吉德
2008, 20 (05): 650-656 |
出版日期: 2008-05-24
摘要
ZSM-5分子筛是应用广泛的催化体系,常用于烷烃的芳构化、催化裂化及异构化。近年来因其独特的孔道结构及表面酸碱特性,开始应用于低碳烷烃脱氢。本文综述了Zn/ZSM-5及Ga/ZSM-5催化剂对低碳烷烃的脱氢理论研究,概述了Fe/ZSM-5、Cr/ZSM-5、Pt/ZSM-5以及一些其他过渡金属催化剂对低碳烷烃的催化应用;探讨了ZSM-5基催化剂的影响因素如硅铝比、焙烧温度及制备方法等,以利于对低碳烷烃脱氢可作进一步了解;最后对ZSM-5催化体系进行了评述及展望。
光和温度刺激响应型材料*
张海璇,孟旬,李平
2008, 20 (05): 657-672 |
出版日期: 2008-05-24
摘要
刺激响应型材料是一类在环境因素刺激下,自身的某些物理或化学性质发生相应变化的材料。刺激因素包括光、温度、pH、离子强度、电场和磁场等。本文综述了近年来光和温度刺激响应型材料的研究进展,主要从光响应型水凝胶和光致变色材料的结构类型及应用概述了光响应型材料的发展;同时从温度响应型水凝胶、热致形状记忆材料和热敏变色材料几方面介绍了温度响应型材料的研究进展及应用,并展望了光和温度刺激响应型材料在多学科领域的应用前景。
具有聚集诱导发光性质的化合物*
钱立军,支俊格,佟斌,杨帆,赵玮,董宇平
2008, 20 (05): 673-678 |
出版日期: 2008-05-24
摘要
具有聚集诱导发光(AIE)性质的有机化合物能够在聚集或固态条件下,通过改变分子组成、扭曲构象、刚性结构、堆积形态等调节荧光发射强度和波长,使其在OLED、化学/生物传感器等领域具有广阔应用前景。本文介绍了到目前有关AIE的研究进展。侧重总结了silole型、取代乙烯型(主要包括亚甲基环戊二烯型和DPDSB型)、腈取代二苯乙烯型、吡喃型、联苯型等小分子化合物和少数高分子的结构与AIE性质之间的关系,以及为解释AIE现象所提出的限制分子内的转动、避免非辐射去活、构象扭曲避免形成excimer、J-聚集态以及形成分子间的C-H/π键等理论。
液相法合成空心无机微纳米结构的研究
王文寿,甄良,徐成彦,邵文柱
2008, 20 (05): 679-689 |
出版日期: 2008-05-24
摘要
空心无机微纳米结构由于其低密度、高比表面积、单分散性和高稳定性等特征,以及其空心部分能容纳其它材料,可以产生一些奇特的基于微观“包裹”效应的性质,使得空心微纳米结构在微尺度反应器、药物传输载、光子晶体、催化剂和能量存储等诸多技术领域都有重要的应用,已成为当前纳米材料科学领域的前沿和热点。本文从空心无机微纳米结构的液相合成、表征和物性研究等方面,结合今年来国内外的最新进展对这一新兴领域作一概述。
杂多酸光催化降解有机污染物*
李松田,吴春笃,闫永胜,吕晓萌,霍鹏伟
2008, 20 (05): 690-697 |
出版日期: 2008-05-24
摘要

本文综述了杂多酸对有机污染物的光催化降解,包括自身光致催化作用,半导体协同光催化作用,H2O2存在下的类Fenton反应和超声辅助催化作用。杂多酸与有机物反应的机理主要是电子-空穴对的产生和·OH等自由基的生成。概述了杂多酸的结构类型和杂多酸光催化作用的优点和局限性,提出利用掺杂调变杂多酸的晶体结构,降低其能带宽度,提高光催化作用反应的量子效率;探索杂多酸与其它电子受体的组合,特别是与具有可见光活性的物质的组合,以扩大光响应范围,实现可见光催化反应。

手性离子液体的合成

孙洪海,高宇,翟永爱,张青,刘凤岐,高歌
2008, 20 (05): 698-712 |
出版日期: 2008-05-24
摘要

近年来,研究者对室温离子液体极为关注,因为这些离子液体可以作为潜在的替代试剂用于有机合成、提取与分离、电化学和材料科学等方面。在离子液体中,手性离子液体由于可用在手性识别、不对称合成、消旋体的拆分、立体选择聚合、气相色谱、NMR位移试剂和液晶等方面而受到特别注意。尽管手性离子液体由于合成困难和费用昂贵而限制了其广泛应用,但其在不对称合成中可作为手性诱导物的应用前景促使研究者不断地去开发新型的手性离子液体。手性离子液体的制备既可以使用手性源(如氨基酸、胺、氮基醇以及生物碱类),也可以利用不对称合成的手段,其所具有的手性可位于分子的中心、轴或者平面上。本文综述了手性离子液体合成的最新进展,并按照阴离子或阳离子的种类将其分为咪唑类、吡啶类、铵类和噻唑啉盐类,同时简要介绍了一些新的合成技术。

1,3-偶极环加成反应修饰卟啉化合物*
汪磊,冯亚青,赵冰,薛金强,李玉坤
2008, 20 (05): 713-719 |
出版日期: 2008-05-24
摘要
利用1,3-偶极环加成反应对卟啉大环进行修饰是近年来卟啉研究的一个新热点。环加成产物因在可见光谱长波段范围的特征吸收,在构筑人工光反应体系和用作光动力疗法中的光敏剂等领域有重要应用价值。本文综述了1,3-偶极环加成反应在修饰卟啉化合物方面的研究进展,包括:卟啉作为亲偶极体能与甲亚胺叶立德、硝酮、重氮烷、羰基叶立德、腈氧化物等1,3-偶极子反应生成各种新型杂环稠合卟吩类化合物;卟啉化合物作为1,3-偶极子能与C60等亲偶极体反应,生成β位取代的各种新型卟啉化合物;以及扩展卟啉也可以作为亲偶极体与甲亚胺偶极子发生1,3-偶极环加成反应等。
含杯芳烃聚合物的合成与应用*
朱蔚璞,苟鹏飞,沈之荃
2008, 20 (05): 720-728 |
出版日期: 2008-05-24
摘要
杯芳烃在主客体化学中是继冠醚和环糊精之后被广泛关注的第三代主体分子,能够选择性地与客体分子或离子形成络合物。近年来,含杯芳烃聚合物逐渐受到人们的重视。结合聚合物稳定性好,易于加工的特性,含杯芳烃聚合物将有望被开发成为新型功能高分子材料。本文详细介绍了含杯芳烃聚合物的合成及其应用。
可释放一氧化氮聚合物材料的制备及其在生物医疗器械中的应用*
寇玉霞,万锕俊
2008, 20 (05): 729-739 |
出版日期: 2008-05-24
摘要
一氧化氮(NO)是一种很好的血小板黏附或活化的抑制剂,同时也是很有效的抗平滑肌细胞增生剂。可释放NO的聚合物材料显示出较好的抗血栓形成及抑制细胞增生的性能。本文综述了可释放NO聚合物材料的制备方法及其近年来在生物医疗器械中的应用。用来制备可释放NO聚合物材料的NO供体主要有两大类,一类是亲核NO供体N-diazeniumdiolates,另一类是S-亚硝基硫醇(RENOs)。制备可释放NO聚合物材料的方法主要有3种:(1)通过物理掺杂的方式将小分子的NO供体分散到聚合物材料中;(2)对聚合物材料的填料微粒进行化学改性,得到可释放NO的填料粒子,再将其填充到聚合物材料中;(3)通过共价键将可释放NO的基团连接到聚合物主链及侧链上。所得到的可释放NO聚合物材料在血管内传感器、体外血液循环电路和体内移植血管等生物医疗器械中有广泛的应用。
聚合物纳米体系在药物和基因载体中的应用*
张悦,于奡,王永健
2008, 20 (05): 740-746 |
出版日期: 2008-05-24
摘要
聚合物纳米体系在药物传递和基因载体方面具有重要的科研价值和广阔的应用前景,这方面的研究已成为当今生物医学材料界最活跃的领域之一。本文对聚合物纳米体系在药物传递和基因载体方面的应用做了简单的概括,介绍了其中具有代表性的几种应用体系,如聚合物药物、聚合物-药物偶联体、聚合物-蛋白质偶联体、连接药物的聚合物胶束以及聚合物-基因复合物等,对当前研究的热点以及研究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进行了评述。
分子印迹液相色谱整体柱*
李振莹,段宏泉,黄艳萍,刘照胜
2008, 20 (05): 747-753 |
出版日期: 2008-05-24
摘要
分子印迹是合成预定选择性固定相的新兴技术,整体柱是新型的色谱固定相技术。将分子印迹聚合物与整体柱技术相结合,可以有效提高液相色谱的分离效率,有助于推动整个分离科学的发展,意义重大,是当今分析化学的研究热点。本文就分子印迹液相色谱整体柱的制备合成、色谱分离条件以及物理化学特性评价方法等方面的研究进展进行了较系统的综述,并对该技术目前存在的问题和发展前景进行了探讨。
蛋白质/多肽的微流控二维芯片电泳*
徐溢,申纪伟,陆嘉莉,温志渝
2008, 20 (05): 754-761 |
出版日期: 2008-05-24
摘要

在微流控芯片上构建多维分离系统,为蛋白质组学研究提供了一个有发展前景的高效分离分析技术平台。本文介绍了二维芯片电泳系统耦联模式选取及正交性评价的方法;综述了针对蛋白质/多肽分离分析的各种耦联模式微流控二维芯片电泳分析系统,如胶束电动力学色谱(MEKC)与毛细管区带电泳(CZE),开管电色谱(OECE)与CZE,等电聚焦(IEF)与CZE, IEF与SDS毛细管凝胶电泳(CGE), SDS-CGE与MEKC等。特别对二维电泳芯片切换接口的类型进行了分类,探讨了用于微流控二维芯片电泳系统的检测技术,并展望了微流控二维电泳芯片在蛋白质组学研究中的应用前景和发展方向。

静态顶空气相色谱技术*
柴欣生,付时雨,莫淑欢,万顺刚,朱俊勇
2008, 20 (05): 762-766 |
出版日期: 2008-05-24
摘要
本文介绍了一种以顶空取样结合气相色谱分析的静态顶空气相色谱技术。重点是介绍在静态顶空气相色谱测定中的各种顶空分析技术,包括常规、全挥发、基于化学反应的相转化、会发性示踪剂术,以及用于研究化学动力学多次顶空抽提气相色谱技术。本文还例举了一些顶空气相色谱技术的特殊应用。
燃料电池用填孔型质子交换膜*
李小兵,廖世军
2008, 20 (05): 767-770 |
出版日期: 2008-05-24
摘要
填孔型质子交换膜是一种将电解质填充到多孔的基底膜中形成的新型质子交换膜。与传统的全氟磺酸膜相比,填孔型质子交换膜具有不溶胀、甲醇渗透率低、质子传导率高、价格低廉以及材料选择范围广等优点。本文介绍了分别以聚合物多孔膜,有机/无机多孔膜和无机多孔膜为基底的三种填孔型质子交换膜的研究现状,并对质子交换膜的发展方向和趋势进行了预测。
核壳结构的锂离子电池材料*
任慢慢,周震,高学平,阎杰
2008, 20 (05): 771-777 |
出版日期: 2008-05-24
摘要
核壳结构材料可以实现核与壳功能的复合与互补,近年来核壳结构的设计理念也被引入到锂离子电池材料中。本文综述了纳米/亚微米核壳结构锂离子电池材料的制备方法、电化学性能和结构稳定性等方面的最新研究进展,评述了该类材料存在的问题并展望了其发展前景。商业化的锂离子电池材料还不能满足高能量密度和安全性等多方面的要求,通过合成核与壳功能互补的材料,可望提高材料的综合性能.
高温固体氧化物电解制氢技术*
张文强,于波,陈靖,徐景明
2008, 20 (05): 778-788 |
出版日期: 2008-05-24
摘要
高温水蒸气电解制氢是解决大规模氢源问题的潜在途径之一。高温固体氧化物电解池(SOEC)可以利用各种可再生能源以及先进核能提供的热能和电能,在高温下将水蒸气高效电解为氢气和氧气。SOEC结合先进核能可以实现高达50%的热氢转化效率,已经成为近年来能源领域的一个研究热点。本文较详细介绍了SOEC的原理、分类、组成材料和特点,综述了SOEC制氢的发展现状、关键材料和核心技术,展望了SOEC在先进能源技术领域的应用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