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观宇宙之博大 察万物之精微

反映世界科学发展态势的学术期刊

当期浏览
2016年, 第11卷, 第2期 刊出日期:2016-02-15
    研究论文
  • 刘少芳, 张乐, 黄怡淳, 祝林

    光互连代替传统电互连已成为近年来研究的热门课题,其中短距离光互连是未来互连的趋势,而聚合物波导的芯片光互连也逐渐成为短距离计算的优选解决方案。该文利用SPSS等工具,以WOS数据库为数据源,对聚合物波导光互连领域进行了文献计量分析,揭示该领域的研究热点,进而使用形态分析和联合分析方法识别并评价该领域的技术机会。

    RichHTML | PDF (1752KB)( 564 )
  • 陈小莉

    随着工业机器人应用领域的不断扩大以及现代工业的快速发展,人们对工业机器人性能的要求越来越高,以期进一步提高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因此高速、高精度、智能和模块化成为目前工业机器人发展的主要趋势。近年来全球工业机器人相关专利申请数量持续快速增长。该文基于汤森路透公司的Derwent Innovation Index数据库,利用TDA、Excel等分析工具,对全球工业机器人相关专利进行了分析,揭示了全球工业机器人相关专利技术的研发和竞争态势。

    RichHTML | PDF (2363KB)( 1018 )
  • 李磊, 祝林

    土壤重金属污染具有污染物在土壤中移动性差、滞留时间长、隐蔽、不可逆转等特点,并可通过农作物进入人类食物链,严重影响食品安全并危及人类健康。美国、欧盟、日本和中国等多个国家在土壤重金属污染修复技术研发方面进行了积极部署与研究。该文利用Orbit、Excel等工具,以德温特创新索引Derwent Innovation Index数据库为数据源,对全球土壤重金属污染与修复技术相关专利申请情况进行了统计分析,揭示该领域专利技术的整体发展态势。具体分析专利的年代分布、专利权人、法律状态以及技术领域与技术发展态势等,明确国际上该技术领域的重要专利申请国家和申请机构以及技术分布特征。

    RichHTML | PDF (2374KB)( 506 )
  • 闫亚飞, 郭文姣, 贾苹

    随着电子技术、传感器技术、计算机视觉技术以及信息处理技术的飞速发展,医用机器人的研究和应用取得了长足进展,已经成为智能机器人一个重要的发展分支。该文以 Derwent Innovations Index(DII)数据库为数据源,对全球医用机器人领域相关技术专利进行了统计分析,揭示了该领域专利技术的研发和竞争态势。

    RichHTML | PDF (2829KB)( 1051 )
  • 刘磊, 杨国鑫, 刘畅, 李凤新

    基于德温特数据库(DWPI)和中国专利文献检索系统(CPRS),该报告从专利申请的年度变化、专利申请国家或地区的分布、主要专利申请人及主要技术主题等角度,对纳米催化剂领域的全球和中国的专利发展态势进行了分析,并对中国今后的研究重点及方向提出了建议。

    RichHTML | PDF (2621KB)( 599 )
  • 翻译:莫京, 审校:马建华

    RichHTML | PDF (1686KB)( 44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