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English
新闻公告
More
化学进展 1997, No.04 上一期 后一期 返回主页

本刊导览

综述与评论
超分子体系的物理化学研究进展
殷开梁,徐端钧,徐元植,孙小强
1997, 9 (04): 337- |
出版日期: 1997-11-24
摘要

本文介绍了超分子化学领域的研究进展, 评述了其中与物理化学有关的研究成果, 并从化学热力学、电化学、化学动力学、胶体与界面化学等几个主要方面加以讨论, 描述了超分子物理化学的基本框架。

纳米晶体材料研究进展
巩雄,张桂兰,汤国庆,陈文驹,杨宏秀
1997, 9 (04): 349- |
出版日期: 1997-11-24
摘要

综述了目前纳米晶体材料合成、结构、性质和应用的研究和发展现状。通过惰性气体凝结、机械合金、等离子体技术和其他许多方法可以制得纳米晶体材料。尽管早期的研究者认为纳米晶体材料的晶粒边界结构不同于常规材料, 但目前有关纳米晶体材料结构的研究表明其具有与常规晶体材料相同的晶粒边界结构。纳米晶体材料所具有的诸如扩散和烧结、力学、陶瓷和金属间化合物的延展性、电学、热膨胀、光学、磁学、催化和腐蚀行为等性质优于常规多晶材料, 这些性质具有巨大的潜在应用价值。

非均匀体系介电研究的现状与展望*
赵孔双
1997, 9 (04): 361- |
出版日期: 1997-11-24
摘要

用介电谱方法讨论化学中的非均匀体系是近十几年发展起来的交叉性新领域, 它在分散体系、高分子膜以及生物细胞体系的研究中占有重要地位。本文从理论和应用两方面综述该领域的发展过程及研究现状, 并结合实例阐述了构造和介电弛豫模式的关系以及该方法的特点。在对遗留问题和最新进展给予评述性讨论的同时, 指出了进一步的研究方向。

吸附量热技术和多相催化微观动力学
沈俭一
1997, 9 (04): 371- |
出版日期: 1997-11-24
摘要

本文介绍了多相催化研究中的吸附量热技术、多相催化微观动力学及其计算机模拟, 以及吸附量热技术在定量表征固体催化剂表面中心和在多相催化微观动力学分析中的重要作用。

沸石分子筛合成由微孔向中孔的飞跃
王晓钟,窦涛,萧墉壮
1997, 9 (04): 379- |
出版日期: 1997-11-24
摘要

介绍了沸石分子筛合成由微孔向中孔的发展及中孔分子筛的合成近况, 比较了两类材料在合成、机理及模板作用的特殊性等方面的差异。

高温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SOFC)进展
江义,李文钊,王世忠
1997, 9 (04): 385- |
出版日期: 1997-11-24
摘要

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SOFC) 采用的是全固体的电池结构, 不存在液体电解质带来的腐蚀和流失等问题, 而且具有燃料适应性广等突出优点, 近几年发展非常迅速, 已经展示出作为集中或分散发电新技术的前景。本文较详细地介绍了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的特点、工作原理和关键电池材料的研制, 并全面阐述了国内外发展现状和发展趋势。

癌症与病毒早期诊断的生物传感技术
李华,江龙
1997, 9 (04): 397- |
出版日期: 1997-11-24
摘要

本文对癌症与病毒早期诊断的生物传感技术进行了探讨, 展望了用于检测DNA、病毒、生物标志物的薄膜生物传感器的研究和应用前景。

遗传算法与药物分子设计
赵善荣,蒋华良,刘东祥,陈凯先
1997, 9 (04): 405- |
出版日期: 1997-11-24
摘要

本文对遗传算法及其近年来在药物设计中的应用进行了较为系统的介绍。遗传算法非常适合解决组合优化问题, 它在柔性分子构象搜寻、药效基团推测、蛋白质结构预测、分子对接、全新药物设计以及组合合成中都具有很大的应用潜力。

手性药物的高效毛细管电泳拆分方法*
许旭,林炳承,吴如金
1997, 9 (04): 416- |
出版日期: 1997-11-24
摘要

手性药物的高效毛细管电泳拆分方法的研究近年来发展很快。本文以平衡理论为基础对现有的研究成果进行了综述, 探讨了各种实验条件对拆分结果的影响, 以及各类手性拆分剂的选择与应用。

从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看我国环境化学进展和趋势
涂强
1997, 9 (04): 431- |
出版日期: 1997-11-24
摘要

本文通过对近年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环境化学学科资助项目的介绍和评述, 分析了我国环境化学基础性研究的进展, 对环境化学学科发展趋势作出了展望, 并对部分相关前沿领域的研究提出了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