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English
新闻公告
More
化学进展 2002, No.06 上一期 后一期 返回主页

本刊导览

综述与评论
超临界水理论研究的进展*
陈晋阳,郑海飞,曾贻善
2002, 14 (06): 409- |
出版日期: 2002-11-24
摘要
通过计算模拟、拉曼光谱、NMR以及衍射分析对超临界水静态结构进行了广泛的研究,氢键结构是这些研究的重要内容。研究结果显示在临界点附近水的氢键结构受到很大的破坏,只有相当于常温下29%左右的氢键存在。利用微波波谱法、NMR法以及准弹性不边疆中子散射方法对超临界水动力学进行了研究。结果发现,在临界点附近,水分子的动力学重排时间急剧缩短,这就使得以超临界水为介质的化学反应速率大大增加。由于微波的周期比较长,可能大大地超过了超临界水结构的动力学重排时间,因此微波波谱法不适合于高温低密度超临界水的动力学研究。今后需要加强超临界水氢键结构变化的机理和动力学的实验与模拟的研究。
食品中农药残留分析的样品前处理技术进展*
易军,李云春,弓振斌
2002, 14 (06): 415- |
出版日期: 2002-11-24
摘要
本文综述了近年来食品中农药残留分析的样品前处理技术,重点对超临界流体萃取法在食品农药残留分析中的应用及其联用技术进行了评述;同时对固相微萃取、微波辅助萃取和凝胶渗透色谱法进行了总结。对食物中农药残留分析技术的发展方向进行了讨论。
氧化还原蛋白质电化学研究*
刘慧宏,庞代文
2002, 14 (06): 425- |
出版日期: 2002-11-24
摘要
研究氧化还原蛋白质与电极之间的电子传递过程不仅为理解代谢过程提供有价值的信息,而且为制备生物传感器奠定基础。本文从蛋白质修饰电极、蛋白质在电极表面的定向固定及蛋白质人工改造三方面,评述了近年来氧化还原蛋白质电化学研究的进展,并提出了今后可能的研究方向。
催化选择氧化还原羰基化合成脲*
梅建庭,陆世维
2002, 14 (06): 433- |
出版日期: 2002-11-24
摘要
本文概述了胺硝基物选择氧化还原羰基化生成脲的新工艺路线。对催化剂体系、羰基化反应机理和反应的选择性作了比较全面的评述,着重介绍了金属钯和非金属硒催化的选择氧化还原羰基化反应合成对称脲、非对称脲和环脲,讨论了该方法的应用前景。
轴向手性膦氮配体及其在不对称催化合成中的应用
高爽,胡信全,郑卓
2002, 14 (06): 438- |
出版日期: 2002-11-24
摘要
本文较为详细地综述了轴向手性膦氮配体合成及其在不对称烯丙基取代反应、不对称1,4-共轭加成反应及不对称硼氢化反应中的应用。
手性亚膦(磷)酸联二萘酚(胺)酯配体的应用研究
张占金,万伯顺,陈惠麟
2002, 14 (06): 446- |
出版日期: 2002-11-24
摘要
本文综述了手性亚膦(磷)酸联二萘酚酯及手性亚膦(磷)酸联二萘酚胺酯配体在不对称催化应用中的最新进性。
低温等离子体技术在催化剂领域的应用*
于开录,刘昌俊,夏清,邹吉军,Balder Eliasson
2002, 14 (06): 456- |
出版日期: 2002-11-24
摘要
低温等离子体技术在化学生产中的用途越来越广泛,它在催化剂领域的应用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超细颗粒催化剂合成,催化剂再生,催化剂表面处理,活性组分沉淀到基体以及低温等离子体系统中添加催化剂。经过低温等离子体制备或处理过的催化剂,其催化活性有显著提高。在等离子体反应系统中加入适当的催化剂,可以降低等离子体击穿电压,减少能量消耗,提高反应活性。
二氧化碳合成脂肪族聚碳酸酯
王东贤,亢茂青,王心葵
2002, 14 (06): 462- |
出版日期: 2002-11-24
摘要
介绍了二氧化碳合成脂肪族聚碳酸酯(APC)的合成工艺、催化剂体系、物理化学性能以及改性,并阐述了共聚物性质和应用前景。
金属配位树状大分子的研究进展*
侯昭升,张其震,李桂英,朱鸣岗
2002, 14 (06): 469- |
出版日期: 2002-11-24
摘要
本文介绍了一类含有金属的高度支化的树状大分子,总结了在该领域中已取得的一些重要的成果,对树状大分子的制备、性质和应用做了扼要的介绍,探讨了此类大分子在该领域中的研究和应用前景。
寡糖组合合成
陈晓峰,陆祖宏
2002, 14 (06): 477- |
出版日期: 2002-11-24
摘要
寡糖是许多生物过程的重要协调物质,其结构与功能的关系正成为人们感兴趣的研究课题。然而传统的寡糖合成很复杂且费时费力,随着组合化学方法在寡糖合成领域的应用,方便快捷地制备各种各样的寡糖成为一种可能。本文从液相和固相反应两个方面综述了组合化学在寡糖合成领域的研究进展。
开环聚合制备高分子量聚二茂铁衍生物及其性能的研究*
王这杰,王立
2002, 14 (06): 486- |
出版日期: 2002-11-24
摘要
综述了近年来国内外高分子量聚二茂铁衍生物的研究进展。对热引发、阴离子引发、过渡金属催化等开环聚合方法及机理以及聚合物结构、性能及潜在应用作了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