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English
新闻公告
More
化学进展 1995, No.01 上一期 后一期 返回主页

本刊导览

综述与评论
卤化银成像体系中的纳米化学*
任新民
1995, 7 (01): 1- |
出版日期: 1995-03-01
摘要

纳米化学研究的对象是尺寸在1 ~100nm的化学实体,它构成了一个介乎微观相和宏观相之间的介观相 (mesoscopic phase),介观相不仅反映了化学实体在尺寸上从微观向宏观的过渡,而且表现了一系列特殊的效应和功能。本文探讨了纳米化学对卤化银成像体系的冲击和卤化银成像过程的研究对纳米化学的发展所做出的贡献。

糖化学研究进展
郭忠武,王来曦
1995, 7 (01): 10- |
出版日期: 1995-03-01
摘要

本文简要地介绍了过去30年人们对糖这一类重要的生命物质的生物学重要性的重新认识。介绍了有关糖的结构分析,糖的合成研究,特别是寡糖合成策略的研究现状和一些重要进展,并讨论了日前糖化学中所存在的问题及其发展前景。

燃烧排放物中的有毒二噁碤及类二噁碤多氯联苯
蒋可
1995, 7 (01): 30- |
出版日期: 1995-03-01
摘要

本文评述了国内外对二噁碤的研究成果及动向,介绍了二噁碤中的有毒同族体及其毒性当量计算、准确的分析方法、燃烧过程中二噁碤的光降解行为及其降解产物、类二噁碤多氛联苯等内容,引述了90多篇最新的文献及有关图表。

膜亲和色谱的现状、发展和应用
商振华,周良模
1995, 7 (01): 47- |
出版日期: 1995-03-01
摘要

文章对膜亲和色谱的原理、特点、设备、过程和发展情况做了介绍,并对亲和膜在整个膜分离技术中的地位、所占的比重及市场预测做了述评,对膜亲和色谱与其它色谱分离技术的优缺点进行了比较。重点介绍了制备亲和膜的材料,活化方法,间隔臂和配基的种类、选择和共价键合方法,配基和配合物产生亲和作用的机理及解离过程和方法。并对膜亲和色谱在酶、蛋白质、核糖核酸等生物大分子纯化分离方面的应用情况做了述评。

分析化学学科发展趋势
倪哲明,龙耀庭,陆宗鹏
1995, 7 (01): 60- |
出版日期: 1995-03-01
摘要

本文对近年分析化学发展的新动向进行了简要的综述,包括痕量危险污染物和生物活性化合物分析方法的新进展。质谱法在分析生物样品中极性和荷电分子方面有着明显的长处。本文还评述了毛细管电泳、电分析、流动注射分析以及计算机在现代分析中的应用。

杜仲胶研究进展及发展前景
严瑞芳
1995, 7 (01): 65- |
出版日期: 1995-03-01
摘要

本文介绍了杜仲胶发展简史及其塞础研究和应用开发取得的新进展。指出:高弹性杜仲胶的诞生,杜仲胶硫化过程三阶段及与之对应的三类不同材料的发现,杜仲胶材料工程学的形成及“橡一塑统一材料谱”概念的提出,把杜仲胶的研究及开发带到了一个新阶段,进而推动了系列功能材料的开发。最后讨论了以杜仲胶为中心的杜仲资源综合利月的前景。

粘胶纤维的研制和新技术
熊建华,潘松汉,宋荣钊
1995, 7 (01): 72- |
出版日期: 1995-03-01
摘要

本文概述了国内外粘胶纤维的研制、新产品、新工艺匆存在的间题,对超微细粘胶纤维的性能、用途和经济效益作了介绍。新溶剂NMMO纤维素纤维的研究和开发比粘胶纤维工艺大为简化,解决了环境污染的难题,提高了纤维物理性能,实现了粘胶法的根本性改革。

第13届国际化学反应工程会议(ISCRE 13)介绍
毛在砂,陈诵英
1995, 7 (01): 78- |
出版日期: 1995-03-01
摘要
生物活性天然产物讨论会在德举行
吴厚铭
1995, 7 (01): 81- |
出版日期: 1995-03-01
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