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English
新闻公告
More
化学进展 1996, No.04 上一期 后一期 返回主页

本刊导览

综述与评论
稀土羧酸配合物的结构
马建方,倪嘉缵
1996, 8 (04): 259- |
出版日期: 1996-12-24
摘要

本文系统地对200 多个稀土羧酸配合物的结构进行了归纳和总结, 重点对配合物的结构骨架、羧基的配位方式及稀土离子的配位数进行了讨论。

有机超导体研究进展
陈宏峰,刘新厚
1996, 8 (04): 277- |
出版日期: 1996-12-24
摘要

本文概述了有机超导体的发现、进展和研究现状, 对新的实验结果给予了特别的关注, 并着重介绍了理论研究的方法以及激子模型的概念。对进一步研究的方向进行了讨论。

AIDS病毒与CD4靶细胞检测方法的研究
慈云祥,冯军
1996, 8 (04): 286- |
出版日期: 1996-12-24
摘要

本文对AIDS 病毒抗原及其靶细胞(CD+4 ) 检测方法的研究进展作了较系统的评述。深入分析了gp 120、CD4 受体分子与小肽的相互作用。并给出了抗A IDS 病毒药物分析方法的最新研究动向。

全球性环境污染物多氯联苯的结构-活性相关性研究进展*
苗秀生,储少岗,徐晓白
1996, 8 (04): 293- |
出版日期: 1996-12-24
摘要

本文对全球性典型污染物——多氯联苯(PCBs) 的结构-活性相关性研究的最新成果进行了综述。给出了该类环境污染物的分组归类、结构特征与活性、毒性当量因子的应用和利用有关结构模型阐述毒性机理的研究进展, 并对将来的有关研究方向做了展望。

毛细管凝胶电泳柱技术的新进展*
陈怡,黄爱今,孙亦梁
1996, 8 (04): 301- |
出版日期: 1996-12-24
摘要

全面介绍了当前毛细管凝胶电泳(CGE) 柱制备的几种技术, 初步归纳了影响凝胶柱稳定性的可能因素, 并对毛细管凝胶电泳柱技术的几个发展方向进行了概述。共引用文献33 篇。

数值微扰分子轨道法的研究进展*
虞忠衡
1996, 8 (04): 308- |
出版日期: 1996-12-24
摘要

本文介绍了分子内和分子间各类定量微扰分子轨道(PMO) 法数值计算的发展和现状。简要地介绍了Salem ,Wolfe,Bernardi, Imamura 和Morokuma 等对PMO 理论发展的贡献

电解质水溶液结构研究进展及前景*
房春晖
1996, 8 (04): 318- |
出版日期: 1996-12-24
摘要

叙述盐湖中主要离子Li+ 、Na+ 、K+ 、Mg2+ 、Ca2+ 、Cl- 、SO2-4 、NO-3 的水溶液和纯水的结构, 简单介绍了主要的研究方法, 分析讨论了溶液结构研究的现状和发展前景。

化学改性转化木材为塑性和热固性材料
余权英
1996, 8 (04): 331- |
出版日期: 1996-12-24
摘要

综述了利用经典的纤维素酯化和醚化改性反应对木材进行化学改性, 使其转化为可溶或可熔的新型热塑性或热固性高分子材料的方法及这些新材料的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