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English
新闻公告
More
化学进展 1997, No.03 上一期 后一期 返回主页

本刊导览

综述与评论
组合化学、分子库与新药研究
刘刚,恽榴红,王建新
1997, 9 (03): 223- |
出版日期: 1997-09-24
摘要

组合化学是进入90 年代以来寻找及优化新药先导化合物的主要研究方法, 其特点是改变了传统的逐一合成、逐一纯化、逐一筛选的模式, 而是以合成和筛选化学库的形式完成寻找及优化药物先导化合物, 极大地加快了药物先导化合物出现的速度。本文就目前有关组合化学研究的基本理论、基本方法、发展趋势、研究成果以及我国应当采取的措施进行了综述。

固相有机合成小分子化学库
李伟章,刘刚,恽榴红
1997, 9 (03): 239- |
出版日期: 1997-09-24
摘要

本文综述了1, 4-苯并二氮杂 、哌嗪二酮、异喹啉酮、二氢和四氢异喹啉、1, 4-二氢吡啶、Biginelli 型二氢嘧啶、乙内酰脲、吡咯烷、噻唑烷-4-羧酸、4-噻唑烷酮及42间噻嗪酮衍生物、咪唑衍生物、β-内酰胺及氮杂环丁酮衍生物等杂环化合物库与β-折叠模拟物、天门冬氨酸蛋白酶抑制剂、C2 对称HIV-1 蛋白酶抑制剂、碳酸酐酶抑制剂、含锌蛋白酶抑制剂、酪氨酸激酶抑制剂、雌激素受体配体化合物等靶向组合库固相有机合成研究方面的最新进展。

化学反应过渡态的计算方法
王沁泌,蒋华良,陈凯先,唐赟,陈建忠,嵇汝运
1997, 9 (03): 253- |
出版日期: 1997-09-24
摘要

化学反应过渡态结构对化学反应机理的研究有重要作用, 但实验上无法直接得到。近年来发展了一些量子化学和分子力学方法, 可以从理论上计算出过渡态结构, 本文对这些计算方法进行了详细介绍。

固氮酶活性中心FeMo-Cofactor对N2活化方式的探讨*
张纯喜,樊红军,刘秋田
1997, 9 (03): 265- |
出版日期: 1997-09-24
摘要

结合实验和理论计算的结果, 讨论了固氮酶的活性中心铁钼辅基(FeMo-co-facto r) 对N2 的各种活化方式, 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一种新模型, 即N2 在FeMo2cofacto r 的内部以“4Fe 端基配位+2Fe 侧基配位”的方式被活化,N2 的三重键完全断裂, 断裂产生的两个含N 的碎片分别偏向两侧的“窗口”, 再在H 的进攻下被还原为NH3, 并分别从两侧的“窗口”离去。

化学核酸酶及其作用机理
杨频,高飞,马贵斌
1997, 9 (03): 273- |
出版日期: 1997-09-24
摘要

化学核酸酶是一类人工设计、合成的DNA 或RNA 定位断裂工具, 由核酸识别结合系统和化学断裂系统组成。它们能够在任何位点断裂单链、双链DNA 或RNA , 不受限制性内切酶的天然专一性限制。本文除介绍了一些新的化学核酸酶体系外, 着重对它们的作用方式及作用机理进行了讨论。

生物反应与产物分离组合技术的研究进展
李寅,陈坚,郁明
1997, 9 (03): 283- |
出版日期: 1997-09-24
摘要

生物反应与产物分离过程相组合, 是近10 年来出现的一类用以提高生物反应过程性能和效率的新技术。本文综述了近年来将这一技术应用于乙醇、丙酮、丁醇、有机酸、氨基酸等传统发酵产品及其它高附加值产品生产的研究进展, 以期为国内大力开展这方面的技术研究提供参考。

有机相中的酶促拆分过程
谢渝春,刘会洲,陈家镛
1997, 9 (03): 291- |
出版日期: 1997-09-24
摘要

总结了有机溶剂中的酶催化研究进展, 讨论了影响有机溶剂中酶促不对称转化过程对映体选择性的因素和拆分动力学。

C60的加成反应
唐光诗,朱鹤孙,董树安
1997, 9 (03): 300- |
出版日期: 1997-09-24
摘要

富勒烯化学是以全碳分子球烯为母体的新兴有机化学领域, 在材料、医学及立体化学合成方法等方面具有广泛的应用和发展前景。本文综述了C60的加成反应, 较全面地展示了富勒烯的化学性质。

摩擦化学的主要研究领域及其发展趋势
薛群基,刘维民
1997, 9 (03): 311- |
出版日期: 1997-09-24
摘要

本文从摩擦过程中表面产生的化学效应、干摩擦及油润滑状态下的摩擦化学三个方面评述了摩擦化学的研究内容和进展; 介绍了摩擦化学在材料制备中的应用及摩擦化学的研究方法; 对摩擦化学研究中存在的问题及其发展趋势进行了讨论。

天然气水合物研究进展
姚宇澄,殷福珊
1997, 9 (03): 319- |
出版日期: 1997-09-24
摘要

本文介绍了天然气水合物研究的历史和现状, 天然气水合物的结构, 它在冻土地带和海洋底部地表层的形成过程, 它对石油天然气工业的影响以及抑制生成天然气水合物的方法。介绍了天然气水合物作为潜在能源的巨大优势以及它对地球气候变化——温室效应的潜在危险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