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English
新闻公告
More
化学进展 2001, No.06 上一期 后一期 返回主页

本刊导览

综述与评论
磷光电致发光器件研究中的若干问题*
吴世康,张晓宏,李述汤
2001, 13 (06): 413- |
出版日期: 2001-11-24
摘要
本文从光物理和光化学的角度出发对磷光电致发光器件中的一些基本过程和问题, 如发光层材料的选择和激发, 主体化合物分子间的能量迁移, 主客体分子间的能量转移以及磷光的发射等进行了扼要的讨论, 并指出了在设计和制备这类新型的发光器件中应注意的一些问题。
界面光化学反应研究进展*
贡浩飞,吕庆,刘鸣华
2001, 13 (06): 420- |
出版日期: 2001-11-24
摘要
本文介绍了在气液界面上和LB 膜中的光化学反应特点及不同的类型, 从界面光聚合、界面光致变色、界面光致电子转移、光电转化等几个方面对最近几年来在界面光化学领域内的重要成果及最新进展进行了综述, 并对这一领域的发展和应用前景进行了展望。
DNA光复活作用机理的研究进展*
宋钦华,郭庆祥
2001, 13 (06): 428- |
出版日期: 2001-11-24
摘要
"环丁烷型嘧啶二聚体(Pyr< > Pyr) 是太阳光中紫外线造成DNA 损伤的主要光化学产物。DNA 光复活酶(或称光解酶) 能够利用可见光裂解二聚体的环丁烷环而修复DNA。本文对DNA 光复活过程中的光解酶对Pyr< > Pyr 的识别和光催化Pyr< > Pyr 裂解反应进行了综述, 介绍了DNA 光解酶的结构、DNA 的主要UV 光化学产物。较详尽地评述了国际上在光解酶催化二聚体裂解的途径以及模型研究方面的最新进展, 并预测了该领域的发展前景。
比较分子场分析方法研究的最新进展*
侯廷军,徐筱杰
2001, 13 (06): 436- |
出版日期: 2001-11-24
摘要
比较分子场分析方法(CoM FA ) 是目前在三维定量构效关系(3D2Q SAR) 中应用最为广泛的方法之一。但传统的比较分子场分析方法在具体的实现过程中还存在着一些缺陷和不足, 包括分子场势能函数的选择, 活性构象的确定, 分子的叠合以及分子场变量的选取等等。本文结合我们科研组的工作, 就近几年CoM FA 方法的最新进展做了较为详细的阐述, 同时对CoM FA 的发展前景及其在药物设计中的应用进行了展望。
溶剂气浮分离技术研究现状与发展方向
吕玉娟,朱锡海
2001, 13 (06): 441- |
出版日期: 2001-11-24
摘要
溶剂气浮技术是一种较为简捷有效的水中微量、痕量组分分离与富集方法, 也可用于水中有机污染物的去除, 它在许多方面优于传统的萃取方法。本文比较全面地综述了溶剂气浮技术的装置、影响因素、机理及其应用, 并指出了溶剂气浮技术的发展方向。
毛细管电泳手性拆分中的二元环糊精体系*
宫守凤,何新亚,林炳承
2001, 13 (06): 450- |
出版日期: 2001-11-24
摘要
二元环糊精体系常对复杂难分离手性体系表现出很好的拆分能力并对一些手性药物有极好的拆分效果, 一般情况下它又与一元体系有不尽相同的拆分机理, 本文就该体系在手性物质拆分中的应用及相应理论研究作一概述。
超(近)临界流体中的催化加氢反应
李国平,江焕峰,李金恒
2001, 13 (06): 455- |
出版日期: 2001-11-24
摘要
就近年来超临界流体, 特别是超临界二氧化碳中几个重要的均相、非均相加氢反应的研究进展进行综述。
钯配合物催化烯烃氧化合成酮类物质的研究进展*
李华明,舒火明,叶兴凯,吴越
2001, 13 (06): 461- |
出版日期: 2001-11-24
摘要
本文系统地评述了钯配合物催化烯烃氧化合成酮类物质的研究进展。综述了改进Wacker 类催化剂催化活性的几种方法。总结了烯烃氧化合成酮类物质反应的几种典型催化体系及其作用机理。着重介绍了Pd (Ⅱ) HPA (杂多酸)、Pd (Ⅱ) FePc (酞菁铁)、Pd (Ⅱ) HQ (氢醌) FePc、Pd (Ⅱ) HQHPA、Pd (Ⅱ) CuSO4 HPA 等Wacker 类催化体系在烯烃氧化合成酮类物质中的应用; 对Pd (Ⅱ) LCoNO2、PdCl2(MeCN)2 CuCl、Pd (OAc)2 吡啶、氟两相等非Wacker 类催化体系在烯烃氧化合成酮类物质中的应用也作了讨论。
第二代氨合成催化体系--钌系氨合成催化剂及其工业应用*
郑晓玲,魏可镁
2001, 13 (06): 472- |
出版日期: 2001-11-24
摘要
本文综述了第二代氨合成催化体系——钌系氨合成催化剂的研制、开发及工业应用情况。介绍了钌系氨合成催化剂的载体、促进剂、钌活性前身物对氨合成催化活性的影响。比较了钌系氨合成催化剂与铁系氨合成催化剂的反应机理与性能特点。新型氨合成催化工艺流程的成功开发为钌系氨合成催化剂的工业应用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中药复方研究现状和思路
何祥久,邱峰,姚新生
2001, 13 (06): 481- |
出版日期: 2001-11-24
摘要
中药复方是中医药的精髓, 但目前对中药复方作用机理和作用的物质基础研究还很不够。本文论述了中药复方研究的现状, 并结合作者对中药复方研究工作, 讨论了目前国内外研究中药复方的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