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English
新闻公告
More
化学进展 2002, No.04 上一期 后一期 返回主页

本刊导览

综述与评论
错配核酸识别修复的研究进展*
陈绘丽,杨频
2002, 14 (04): 239- |
出版日期: 2002-07-24
摘要
综述了当前发展起来的识别修复错配核酸的化学模型的最新进展。此项研究会对阐明生物体内DNA的识别修复机理、合理设计新的人工核酸酶提供理论指导。
稀土跨膜的荧光法与膜片钳法研究*
魏春英,杨频
2002, 14 (04): 246- |
出版日期: 2002-07-24
摘要
本文主要对国内稀土离子跨膜运输研究的进展作了评述,着重介绍了用荧光法及膜片钳法研究的结果,并对该领域的研究前景作了展望。
膜片钳在生命化学中的应用*
杨频,杜会枝,薛绍武
2002, 14 (04): 251- |
出版日期: 2002-07-24
摘要
作为先进的电生理技术,膜片钳在生命科学研究中巳成为一种愈来愈重要的技术,特别是膜片钳与其它生化技术例如Fura-2显微荧光测钙技术,单细胞逆转录多聚酶链式反应技术等的有机结合,使其应用更加广泛。本文简要叙述了膜片钳的基本原理、常用技术及其在生命化学中的应用。
金属在生物和医学中的作用
孙红哲,陈嵘,支志明
2002, 14 (04): 257- |
出版日期: 2002-07-24
摘要
金属元素在整个生命体系中起着重要的作用。金属离子与核酸、蛋白质等生物大分子的作用以及对神经系统的不正常的影响可以直接或间接地损伤DNA从而引起细胞的变异,进而导致各种疾病;同时我们可以根据这些特性研究金属离子的药物用于各种疾病的诊断和治疗。本文着重介绍了几种重要的金属和无机药物。
金属离子对蛋白质的折叠、识别、自组装及功能的影响*
蒋明,沈涛,徐辉碧,刘长林
2002, 14 (04): 263- |
出版日期: 2002-07-24
摘要
金属离子不仅影响金属蛋白的空间结构,还与生物大分子的识别、自组装等性质和生物功能密切相关。在很多蛋白质中,金属离子及其配合物可以诱导周围的肽段折叠成正确的结构,我们将其称为金属结合部位作为模板诱导的结构基序(Template-mediated structural motif,TMSM)。深入研究金属离子在蛋白质-核酸自组装体系中生物大分子交联及聚集体中的作用,对理解生命的无机化学基础具有重要意义。
无机物的ADME/Tox研究
杨晓达,杨晓改
2002, 14 (04): 273- |
出版日期: 2002-07-24
摘要
无机物的吸收、分配、代谢和排除以及毒性(ADME/Tox)研究在药物和毒物研究中非常重要,近年来发展在细胞层次上应用高通量和计算机等技术系统探索药物先导化合物的ADME/Tox发展迅速。金属和其它无机化合物的ADME/Tox研究在国内外都还是一个新兴的、具有广阔发展前途的跨学科研究领域。本文综述了国内外对于铁和铜以及稀土等金属的化合物的ADME/Tox研究结果,提出了一些应该开展的工作和有待解决的问题。
钒化合物生物效应的化学基础和药用前景__金属药物研究的化学问题
杨晓改,杨晓达,王夔
2002, 14 (04): 279- |
出版日期: 2002-07-24
摘要
本文从非必需元素的相似性作用规律的观点,综述了钒在生理条件下的物种变化和决定其生物效应的基本化学性质,对钒化合物的类胰岛素活性、作用机制和钒抗糖尿病药物研究进行了介绍。
稀土等离子与铁生物调控
杨斌盛,丰九英
2002, 14 (04): 287- |
出版日期: 2002-07-24
摘要
本文在简介转铁蛋白、转铁蛋白受体的铁(Ⅲ)调控作用研究进展的基础上,综述了稀土离子、镓与转铁蛋白的作用及稀土离子、镓代谢与铁(Ⅲ)调控系统的关系。
神经生物系统中的配位化学问题*
刘琴,张俊勇,郭子建,唐雯霞
2002, 14 (04): 292- |
出版日期: 2002-07-24
摘要
从上个世纪末开始,金属离子在神经生物系统中的作用受到了广泛的关注。生物学家开始注意到一些重要生理过程中金属离子的化学及生物化学问题。本文总结了近年来在该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并着重介绍了过渡金属离子与神经退行性疾病之间的联系。
钌配合物的抗肿瘤活性研究进展*
汪中明,计亮年
2002, 14 (04): 296- |
出版日期: 2002-07-24
摘要
本文对钌配合物在抗肿瘤方面的研究情况、水解过程、与DNA和蛋白质的作用情况进行了简要的评述。
硒化合物诱导细胞凋亡的信号转导机制
徐辉碧,杨祥良,刘琼,王海涛,甘璐
2002, 14 (04): 305- |
出版日期: 2002-07-24
摘要
从硒化合物诱导细胞凋亡及其机理阐明硒防治肿瘤的生物功能,是当今硒的生物无机化学与相关学科交叉的前沿。本文通过作者的研究工作及国内外有关工作介绍了活性氧(ROS)介导的硒化合物诱导细胞凋亡的信号转导机制,阐述了ROS作为信号分子的特性及硒化合物与ROS作用的化学基础。
碳酸酐酶及其模型研究进展*
毛宗万,计亮年
2002, 14 (04): 311- |
出版日期: 2002-07-24
摘要
本文综述了近年来碳酸酐酶及其化学模型两方面的最新研究进展,对其中的问题和进一步的研究进行了简要的讨论。
金属蛋白研究中几个值得注意的动向
黄仲贤
2002, 14 (04): 318- |
出版日期: 2002-07-24
摘要
本文叙述了金属蛋白和金属酶研究中近年来几个值得注意的发展动向,即与金属离子相关的疾病(特别是神经退行性疾病)、金属离子在蛋白质的折叠、聚集和装配中的作用,金属伴侣分子、金属蛋白的设计和构建、金属蛋白与DNA相互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