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观宇宙之博大 察万物之精微

反映世界科学发展态势的学术期刊

当期浏览
2020年, 第15卷, 第6期 刊出日期:2020-12-15
    研究论文
  • 马建霞, 张晶, 李娜, 宁宝英

    研究水文循环物理过程在不同空间尺度(宏观/中观/微观)、时间尺度间的联系、影响与相互作用,深入理解全球水循环变化规律,利用不同尺度模型预测其未来变化趋势,才能更好地避免人类活动所产生的不利影响,更好地应对流域、区域乃至全球变化问题,提高人类适应不同环境的能力。该文利用文献计量法对多尺度水文循环与全球联系领域研究的发展态势、研究力量分布以及研究热点进行分析,以期为相关领域的科研和决策提供参考。

    RichHTML | PDF (4949KB)( 513 )
  • 宁宝英, 马建霞, 李娜, 常杲

    亚太地区水文循环是全球气候环境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该文基于WOS检索结果,结合人工数据清洗和内容阅读,筛选出3 353篇与亚太地区水文变化与海洋过程相关的文献,利用VOSviewer文献计量分析工具,分析了该领域研究现状,包括发文数量趋势、主要研究国家、主要研究机构、主要研究人员、重点研究内容、热点研究主题以及高影响力论文等,以期为相关研究提供宏观的、概况的信息支持和决策参考。

    RichHTML | PDF (5015KB)( 263 )
  • 李娜,马建霞,宁宝英,马管

    水文循环是气候系统中的纽带,海陆气相互作用过程是一个复杂的物理过程。它们之间的耦合机制是气候变化的重要驱动力,对全球变化产生了深远的影响,是大气科学、水文学、海洋学及地球科学等领域较为关注的研究方向。为了综合全面地把握全球水文循环与海陆气耦合机制研究的国际发展态势,该文以该领域SCIE论文为数据来源,利用专业文献数据分析工具(Derwent Data Analyzer,DDA)进行论文数据的清洗和挖掘,对论文著录项中的国家、研究机构、来源出版物及其作者关键词等指标进行分析,研究并剖析了多年来该领域的发文态势和国际竞争格局,以期为宏观把握全球在该领域的基本研究态势提供重要参考。

    RichHTML | PDF (3079KB)( 408 )
  • 曾敬

    分析和比较全球湾区电子信息产业的知识演化特征,可探寻粤港澳大湾区该产业优劣势,进而制定有效的政策。该研究以Incopat作为专利数据源,通过分析专利引用科技期刊的情况,调研了四大湾区的电子信息行业科学技术关联特征。研究发现,粤港澳大湾区电子信息部分子行业已具备一定的竞争力,相较于其他湾区,粤港澳大湾区电子信息领域科学研究的成果产出数量少,同时被吸收和转化的水平也较低。就粤港澳大湾区内部而言,香港科学研究实力强,领先优势明显。加强粤港联合,充分利用两地优势发展电子信息产业;增强本土研究开发实力,促进原创性研究成果产生和转化是当务之急。

    RichHTML | PDF (1842KB)( 281 )
  • 郑征, 张凯航

    电化学高级氧化技术(EAOPs)作为一种新型水处理技术受到国内外学者的关注。该文利用文献计量学方法对近10年电化学高级氧化技术领域整体发展情况进行梳理,希望有助于本领域科研人员更好地把握领域发展脉络,为未来科学研究提供参考。文章基于文献计量分析方法及DDA、VOSviewer以及CiteSpace等可视化工具,以科学引文索引扩展数据库(SCIE)为数据源,从发文年代分布、地理分布、发文期刊分布、高产机构、高产作者和研究主题等角度,综合分析了电化学高级氧化领域的研究现状及发展态势。结果表明:当前相关研究主要集中在中、美、西班牙等国。近年趋势显示电化学高级氧化技术将会迎来一个快速发展期,研究热点也从电化学高级氧化机理逐渐过渡到电化学高级氧化设备等系统层面。此外,为了进一步提高污染物的传质,提高羟基自由基的反应参与率也将是新的热点(羟基自由基的寿命在纳秒级别)。

    RichHTML | PDF (2837KB)( 484 )
  • 统计数据
  • “热点论文”在科学界已经是耳熟能详的名词。顾名思义,热点论文即为众人所关注的论文。这种关注度在科学计量学领域可以用论文被引用的次数来量化和测度。我们以2015–2019年中国科学家的SCI论文为数据基础,分领域统计了自发表以来被引频次最高的论文,以展现颇具显示度的中国科技成果。本期发布的热点论文榜涉及数学、物理学、化学、生物学、医学、农学、地学、环境科学和工程技术9个领域。

    RichHTML | PDF (1250KB)( 324 )
  • 中国热点论文分析
  • 肖菲,邵敏华
    RichHTML | PDF (1684KB)( 578 )
  • 史艳梅,张兵
    RichHTML | PDF (1736KB)( 732 )
  • 严超赣,李雪莹,鲁彬
    RichHTML | PDF (1853KB)( 662 )
  • 李垚, 刘红南, 印遇龙
    RichHTML | PDF (2632KB)( 724 )
  • 袁鹏
    RichHTML | PDF (1915KB)( 581 )
  • 程塨,周培诚,韩军伟
    RichHTML | PDF (2435KB)( 867 )
  • 王嘉宇,占肖卫
    RichHTML | PDF (2339KB)( 58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