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观宇宙之博大 察万物之精微

反映世界科学发展态势的学术期刊

当期浏览
2019年, 第14卷, 第1期 刊出日期:2019-02-15
    研究报告
  • Hermann Garden, David Winickoff
    该报告是2017年7月6-7日在德国柏林召开的议题为“基因编辑先进疗法:管理、政策和社会”的专家会议成果。基因编辑对人类健康的重要性已得到广泛认可。此次会议讨论了以治疗为目的、负责任地使用体细胞基因编辑的管理机制。体细胞基因编辑主要用于再生医学、细胞疗法和精准医学等先进疗法,此次会议的目的就是对负责任地开发和应用体细胞基因编辑所面临的科学、法律、监管以及社会层面上的核心挑战进行探索。个性化健康具有两重性,即利益和风险,从科学到社会层面哪些新的合作形式有助于促进两者的平衡,一直是国际间利益相关者孜孜以求的。
    RichHTML | PDF (2355KB)( 672 )
  • 研究论文
  • 王燕鹏, 韩涛, 王学昭

    为了剖析并揭示G20国家在人工智能领域的科技发展态势,为中国人工智能科技创新决策、宏观发展规划提供有价值的参考和借鉴,该文以科睿唯安的引文数据库和德温特专利数据库为主要数据源,采用文献计量和数据可视化相结合的方法,分析G20国家在人工智能及其子领域的基础研究实力、前沿研究实力和技术研发实力。结果显示,美国的人工智能总体科技成果产出位居G20国家首位,中国紧随其后且增速明显,尤其是近五年的论文影响力、专利申请和授权量已超越美国;美国在人工智能四个子领域的科技成果产出指标均位居G20国家前三位,中国在机器学习、自然语言处理和计算机视觉三个领域的表现突出且增速明显,部分科研影响力指标已超越美国。

    RichHTML | PDF (2737KB)( 712 )
  • 王辉

    加拿大海洋观测网是目前国际上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的综合性海底长期观测网之一。该文通过WOS检索,结合人工清洗,遴选出与加拿大海洋观测高度相关的研究论文,并利用文献计量、文本挖掘与聚类分析的方法,分析了加拿大海洋观测的发文趋势、国家/地区分布及合作、机构分布及合作、研究领域及交叉以及主题热点等,以期深度揭示加拿大海洋观测的发展态势,为我国海洋观测研究与海洋观测基础设施建设提供有价值的参考。

    RichHTML | PDF (3958KB)( 420 )
  • 专利分析
  • 刘磊, 雷怡, 孙红要, 曹赞华

    近年来,人工智能已经成为国际竞争的新焦点。专利作为科技创新成果最直接、客观的体现,开展人工智能领域专利统计分析,对更好把握人工智能领域产业发展的客观现状具有重要现实意义。该文以《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为分类依据划分人工智能的技术分支,深入剖析2017年人工智能专利领域的中国发展现状。数据显示,中国人工智能整体发展水平与发达国家相比仍存在差距,尤其在基础理论、核心算法以及关键设备等方面需要加大创新投入,提升中国人工智能领域产业发展竞争力。

    RichHTML | PDF (55090KB)( 657 )
  • 科学前沿
  • 蔡莉, 张玉利, 路江涌
    RichHTML | PDF (1418KB)( 756 )
  • 吴世农
    RichHTML | PDF (1163KB)( 677 )
  • 张志学,施俊琦,刘军
    RichHTML | PDF (1162KB)( 82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