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观宇宙之博大 察万物之精微

反映世界科学发展态势的学术期刊

当期浏览
2016年, 第11卷, 第3期 刊出日期:2016-06-20
    研究论文
  • 房俊民, 王立娜, 唐川, 张娟, 田倩飞, 徐婧

    光子学使能技术可产生或节约能源、减少温室气体排放、降低污染、改善公众健康,这不但可以带动巨大的经济增长,对解决面向2020年的全球重大社会挑战也有至关重要的作用。该文以Web of ScienceTM核心合集数据库中2010–2014年间的光电子器件研究论文为数据源,利用美国汤森路透公司的Thomson Data Analyzer等工具定量分析了关键光电子器件的研究趋势、国际竞争格局、热点方向,揭示了国际光电子器件研究的整体发展态势。

    RichHTML | PDF (1659KB)( 661 )
  • 陈欣

    熔喷技术是一种制备超细纤维非织造布的加工方法,熔喷非织造布具有比表面积大、孔隙小等优点,在工业、民用领域被广泛用于吸收材料、过滤材料、保暖材料、医用材料等。该文对熔喷技术的专利进行统计分析,用文献计量学方法展现了该领域的整体发展态势;同时结合文献报道,重点对熔喷纳米纤维的热点技术领域、重要专利权人进行了分析。

    RichHTML | PDF (3381KB)( 934 )
  • 马梧桐, 李宏

    以Science Citation Index Expanded数据库中2011年至2015年间的953篇碳纳米管纤维领域文献为原始数据,使用Thomson Data Anlyzer(TDA)和UCINET(UCINET 6 for Windows)软件对其进行数据分析,挖掘碳纳米纤维研究领域的国家、机构情况,确定碳纳米管纤维研究领域的热点问题。结果显示:碳纳米纤维领域论文数量整体保持平稳;中国和中国科学院分别是论文发表数量最多的国家和机构,复旦大学被引频次较高,研究影响力较强;合著通常在2个国家或机构中展开;研究热点主要聚焦在碳纳米管纤维的机械性能上。

    RichHTML | PDF (2186KB)( 873 )
  • 专利分析
  • 刘磊, 杨国鑫, 刘畅, 李凤新

    基于德温特数据库(DWPI)和中国专利文献检索系统(CPRS),该报告从专利申请的年度变化、专利申请国家或地区的分布、主要专利申请人及主要技术主题等角度,对纳米涂料领域的全球和中国的专利发展态势进行了分析,并对中国今后的研究重点及方向提出了建议。

    RichHTML | PDF (2029KB)( 531 )
  • 李壮, 闫亚飞, 陈小莉, 刘雅静

    3D打印技术在全球范围内日益受到重视,各国不断加大研发投入,拓展其在航天航空、军事、汽车制造、家用电器等方面的应用,使3D打印技术逐步成为未来制造业发展的关键性技术之一。该文以德温特创新索引Derwent Innovation Index数据库为数据源,利用Thomson Innovation、Thomson Data Analyzer、Excel等工具完成检索式构建及数据采集、清洗、分析等工作,对全球3D打印技术相关专利进行定量分析,揭示该领域专利技术的发展态势。

    RichHTML | PDF (3241KB)( 827 )
  • 研究前沿及热点
  • (翻译)张树良, (审校)马建华
    RichHTML | PDF (11130KB)( 295 )
  • RichHTML | PDF (1116KB)( 45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