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观宇宙之博大 察万物之精微

反映世界科学发展态势的学术期刊

当期浏览
2016年, 第11卷, 第1期 刊出日期:2016-02-15
    研究论文
  • 邢颖, 董瑜, 袁建霞, 杨艳萍

    该研究对2004–2013年农药残留快速检测技术领域的国际研发态势进行了系统的定量分析。研究主要采用文献计量方法、聚类和多维尺度统计分析方法、社会网络分析方法等,通过分析国际主要领先国家和机构的论文和专利揭示该领域的发展态势。研究表明,农药残留快速检测技术的研发近年发展迅速,生物传感器、免疫分析技术是重要的研究热点,以纳米技术为代表的新兴技术不断涌现;中国研发产出较多,但研究质量有待提高。

    RichHTML | PDF (2311KB)( 613 )
  • 黄龙光, 刘小平, 冷伏海

    拓扑绝缘体是最近几年发现的一种全新的量子物态,是目前凝聚态物理学最活跃的研究前沿之一。拓扑绝缘体研究不仅对探索和发现新的量子现象具有重要意义,而且具有巨大应用前景和市场潜力。该文基于Web of Science(WOS)和Thomson Innovation(TI)数据库,对拓扑绝缘体研究论文和专利进行了定量分析,呈现了拓扑绝缘体研究的国际发展态势,并对中国拓扑绝缘体研究提出了建议。

    RichHTML | PDF (1894KB)( 687 )
  • 杨国鑫, 刘磊, 王奕洁, 李浩, 王淼, 冀小强

    2009年至2013年期间,战略性新兴产业类别中国知识产权局授权发明专利量整体呈增长态势。主要特点为: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发明专利授权量增速差异明显;国内发明专利授权量高于国外在华发明专利授权量;日、美保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国外在华发明专利授权量的绝对优势;企业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明专利授权量中占据主体地位。

    RichHTML | PDF (2224KB)( 418 )
  • 2015年度汤森路透全球百强创新机构的新颖之处在于新增设美国“旧金山湾区创新机构榜单”,该区由加利福尼亚州的旧金山市及其周边地区形成,亦被称为“硅谷”,是众多全球领先技术公司总部所在地,如苹果、Google、英特尔、甲骨文等。汤森路透特制订该区百强创新机构榜单,进而探析在与全球顶级创新机构相比较时“湾区”机构所处的地位。

    RichHTML | PDF (3009KB)( 370 )
  • RichHTML | PDF (1342KB)( 38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