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观宇宙之博大 察万物之精微

反映世界科学发展态势的学术期刊

当期浏览
2022年, 第17卷, 第3期 刊出日期:2022-06-15
    科学前沿
  • 郭光灿,韩永健,史保森
    RichHTML | PDF (1405KB)( 446 )
  • 赵鸿
    RichHTML | PDF (1684KB)( 245 )
  • 研究论文
  • 李纲,孙杰,夏义堃

    [目的/意义] 科技服务是科技创新和产业升级的关键枢纽,科技服务与产业协同发展具有激活创新发展创造力、拉动产业升级牵引力的重要作用。[方法/过程] 运用文献调研和演化分析方法,对我国科技服务与产业协同发展进行阶段划分和特征分析,并总结我国科技服务与产业协同发展的建设成效和经验启示。[结果/结论] 我国科技服务经历了四个阶段:萌芽摸索阶段的蓄势待发、起步探索阶段的全面布局、改革推进阶段的整体提升和创新增速阶段的提质深化;在组织管理体制、制度规范以及科技支撑和引领产业发展等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面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需求,进一步总结了我国科技服务与产业协同发展经验,即强化战略层面的顶层设计、完善政府主导型科技服务与产业协同发展模式、探索符合我国国情的科技服务与产业协同发展道路、增强企业科技服务应用示范能力、营造产学研协同联动的科技服务新生态。

    RichHTML | PDF (2839KB)( 372 )
  • 李杰

    [目的/意义] 全面了解我国新冠安全(Safety)、风险(Risk)、灾害(Disaster)与危机(Crisis)的研究态势,为我国学者在新冠SRDC的研究中提供有价值的科技情报。[方法/过程] 基于中国知网的1 133篇研究论文,从论文的产出特征、知识分布、研究主题以及高被引论文角度分析了我国新冠SRDC的研究特征。[结果/结论] 在新冠SRDC研究中,从风险视角对新冠的研究最为活跃,而从灾害视角出发的分析则很少。新冠SRDC的知识载体主要分布在医学和行政管理等领域的期刊中。新冠SRDC的研究主题形成了两大分支,分别为新冠的社会影响分析和新冠对医护人员的影响分析。主题分类分析结果显示:新冠安全研究偏好于生物安全、安全管理以及粮食安全的研究;新冠风险侧重风险评估、风险管理以及风险防控的研究;新冠灾害则主要分布在灾害脆弱性分析、KAISER模型以及护理管理的研究;新冠危机主要涉及公共危机、危机管理以及心理危机的研究。新冠SRDC的高被引论文的研究主题涉及医护人员的职业暴露、新冠对人心理以及经济社会的影响,呈现了新冠爆发以来学术界对新冠SRDC的关注焦点。

    RichHTML | PDF (5807KB)( 244 )
  • 石李妍,唐川

    [目的/意义] 以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为代表的信息技术正积极推动全球实现碳中和目标,系统分析信息技术助推碳中和的研究态势,能够为学者开展更加深入的研究提供参考。[方法/过程] 基于WOS、CNKI数据库中的国际国内论文数据,采用文献计量法和知识图谱工具,从发文趋势、机构合作、作者合作、关键词聚类等方面分析信息技术助推碳中和的研究现状。[结果/结论] 对比分析发现:(1)国际论文的发表数量一直稳步上升,而国内波动较大;(2)在国际论文发表过程中,中美两国的科研机构占主导地位,中科院发文量高居榜首,在机构合作方面,与国际论文发文机构相比,国内论文发文机构间的合作较为分散;(3)在作者合作方面,国内论文作者间的合作更紧密,但国际论文作者间的合作现象更普遍;(4)国际国内论文的研究主题侧重点各有不同,但都关注不同信息技术(尤其是物联网和区块链)在通信、电力等应用场景中的节能降耗解决方案研究。

    RichHTML | PDF (5311KB)( 642 )
  • 郭玥,贾永飞

    [目的/意义] 区域创新体系建设是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要环节,厘清区域创新体系的发展现状,探索区域创新体系的发展方向,对开展创新建设具有重要意义。[方法/过程] 运用CiteSpace软件,从发文量、载文期刊、机构分布、作者分布以及关键词聚类等方面对2000–2020年CSSCI数据库收录的区域创新体系主题下的核心文献进行可视化的计量分析。[结果/结论] 根据研究内容和热度将我国区域创新体系研究划分为起步、成长、成熟三个阶段,三个阶段在研究内容和研究方法上具有延续性和时代特点,同时发现,我国关于区域创新体系的研究具有政策敏感性、学科单一性、机构空间聚集性等特征,因此,之后的研究要立足我国国情,把握政策动向,加强机构合作,扩大研究领域。

    RichHTML | PDF (5030KB)( 196 )
  • 梁茂云,张帆,孙晶晶

    [目的/意义] 可视化管理具有智能性、可视性和高效性,在企业管理及政府部门管理中的作用日益凸显,了解可视化管理研究领域研究现状,为我国可视化管理发展提供参考。[方法/过程] 采用文献计量方法,借助VOSviewer和CiteSpace软件, 对Web of Science数据库和中国知网中的相关文献进行定量分析,从年度发文趋势、合作分析、研究热点及前沿等方面对可视化管理研究领域进行可视化研究。[结果/结论] 国内研究侧重可视化管理在企业中的成果转化;国际研究处于蓬勃发展期,注重基础理论研究,研究成果已广泛应用于医学领域。

    RichHTML | PDF (4713KB)( 242 )
  • 佟振霞

    [目的/意义] 探明医疗废物无害化处置技术的现状和发展态势,为我国相关企业和医疗机构的进一步研究以及专利布局提供参考。[方法/过程] 以incoPat获得的中国专利数据和Derwent获得的外国专利数据为依据进行计量分析,对当前专利申请趋势、专利申请地域分布、中国专利法律状态、专利申请竞争态势以及技术分布等方面进行剖析。[结果/结论] 医疗废物处置技术专利在近几年呈现快速增长态势。我国是医疗废物处置技术创新的主力军,专利保护以实用新型为主。环保企业和医疗机构是医疗废物处置技术的创新主体。焚烧法医疗废物处置技术起步最早,专利申请量占比最高,近几年等离子、微波、蒸汽、消毒杀菌等技术专利申请发展迅速,而联合多种处置技术能够灵活发挥技术特点,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RichHTML | PDF (2421KB)( 309 )
  • 科技战略与规划
  • 任真,叶尔达纳·肯吉别克

    [目的/意义] 组建世界一流科学中心、世界一流数学中心和世界一流基因组研究中心,是俄罗斯近年来以国家科技优先发展方向和普京第四总统任期施政纲领为导向出台的重要科技政策。[方法/过程] 利用文献调研、网络调研、案例分析的方法,分析了三类中心的背景、规划、成员单位、组织架构、经费来源及其学科布局情况。[结果/结论] 研究发现此类新型科研组织形式有助于统筹俄罗斯产学研各界优势科研力量,以满足国家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确保国家安全方面的战略需求。基于以上分析,针对当前国际局势,对中俄双边科技合作优先方向的进一步有效对接,以及加强两国在科技领域的优势互补、实现合作共赢提出了相关建议。

    RichHTML | PDF (2534KB)( 196 )
  • 谢黎,唐川,黄茹

    [目的/意义] 面对日益严峻的气候变化问题,越来越多的国家开始关注碳中和。全球脱碳行动使得能源系统转型迫在眉睫,对能源系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方法/过程] 该文分析了世界经济论坛(WEF)2021年9月发布的研究报告《利用人工智能加速能源转型》,剖析了人工智能在能源转型中发挥的潜在作用。[结果/结论] 人工智能在提高能源系统工作效率、降低转型成本、促进快速脱碳上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报告最后对今后加快能源转型、实现“双碳”目标提出了建议。

    RichHTML | PDF (2041KB)( 22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