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English
新闻公告
More
化学进展 1996, No.03 上一期 后一期 返回主页

本刊导览

综述与评论
柔性链高聚物的单分子链玻璃体和单晶*
钱人元,吴立衡
1996, 8 (03): 177- |
出版日期: 1996-09-24
摘要

本文综述了高分子单链颗粒的制备方法, 包括极稀溶液喷雾法、表面扩张膜法、冷冻干燥法、微乳液聚合法等。介绍和讨论了单链和寡链聚苯乙烯玻璃体微球的性质以及聚环氧乙烷、全同立构聚苯乙烯、顺-1, 4-聚丁二稀、反-1, 4-聚异戊二烯单链单晶电子显微镜和选区电子衍射观察的最新结果。

化学及生物体系中的分别识别*
徐筱杰,陈丽蓉
1996, 8 (03): 189- |
出版日期: 1996-09-24
摘要

分子识别的目标是研究分子间专一性地相互作用, 这在化学及生命过程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本文综述了分子识别的机制及其在化学、生命科学、材料、信息等有关学科中的应用。

艾滋病(AIDS)病毒抗体检测方法研究进展
慈云祥,冯军
1996, 8 (03): 202- |
出版日期: 1996-09-24
摘要

对艾滋病(A IDS) 病毒抗体检测方法的研究进展作了较系统的评述。从抗原试剂的构成及样品的来源等方面对各种检测方法进行归纳分类。论述了病毒抗体检测方法研究发展的三个阶段, 分析比较了各种艾滋病毒抗体检测方法的优缺点。给出125 篇参考文献。

EXAFS谱在生物无机化学中的应用
张祖德,胡振波,刘清亮
1996, 8 (03): 213- |
出版日期: 1996-09-24
摘要

本文综述了EXAFS 谱在生物无机化学中的应用研究的最新进展, 详细探讨了EXAFS 谱研究金属离子与生物分子相互作用的基本方法及所得的主要信息, 并展望了国内外该领域的研究前景。

有机、聚合物薄膜电致发光器件的研究进展
邱勇,高鸿锦,宋心琦
1996, 8 (03): 221- |
出版日期: 1996-09-24
摘要

有机、聚合物薄膜电致发光器件是近年来国际上的一个研究热点。与无机材料相比, 有机材料具有更高的发光效率和更宽的发光颜色选择范围, 并且具有容易大面积成膜的优越性。本文介绍了有机、聚合物薄膜电致发光器件的结构和制备、发光机理以及有关材料的选择, 并对该研究领域的最新动态、器件的稳定性问题以及应用前景进行了讨论。

纳米半导体研究进展
李新勇,李树本
1996, 8 (03): 231- |
出版日期: 1996-09-24
摘要

本文从纳米半导体的特性、制备方法、表征和应用前景等方面, 对其研究进展作了综合评述

多孔炭材料的研究进展及前景
郑经堂,张引枝,王茂章
1996, 8 (03): 241- |
出版日期: 1996-09-24
摘要

近年来多孔炭材料在国内外的研究和开发应用都十分活跃。本文从制备原料的扩展, 形态特征的增多, 纳米空间的控制, 功能特性的改进, 微细组织的察, 应用途径的开拓等不同方面综述了多孔炭材料的研究和应用开发的新进展。

羰基化反应的若干开发研究进展
刘金尧,朱起明
1996, 8 (03): 251- |
出版日期: 1996-09-24
摘要

本文介绍了羰基化反应及其特点。指出在我国资源条件下, 开发作为现代化工骨干技术的羰基化反应具有重要的现实与战略意义。报道了国内外羰基化技术研究、开发的若干进展与现状, 对在我国发展羰基化技术提出了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