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English
新闻公告
More
化学进展 1999, No.01 上一期 后一期 返回主页

本刊导览

综述与评论
半导体多相光催化应用研究进展
韩兆慧,赵化侨
1999, 11 (01): 1- |
出版日期: 1999-02-24
摘要

本文综述了半导体多相光催化应用研究现状, 对有代表性的光催化剂和新型反应装置作了介绍, 阐述与评价了光催化在环境保护、卫生保健、金属催化剂制备、贵金属回收与物质合成等几个主要方面的应用研究成果, 并对今后工作的重点提出了一些意见。

介孔硅基分子筛研究新进展
张兆荣,索继栓,张小明,李树本
1999, 11 (01): 11- |
出版日期: 1999-02-24
摘要

M41S、HMS、MSU 和SBA 等具有规则孔道结构的介孔硅基分子筛及其杂原子衍生物在多相催化、吸附分离及材料科学领域有重要的学术研究与工程应用价值。此类物质可以通过长链季铵盐、伯胺、双子胺或聚氧乙烯类表面活性剂胶束的模板作用, 在多种不同的条件下合成, 并可通过SEM、TEM、XRD、N2 (A r) 等温吸附-脱附技术和FT-IR、激光Ram an、固体MA S NMR、UV-V is 漫反射、XPS、EXA FS、XAN ES 等谱学手段加以表征。本文对介孔硅基分子筛近年来所取得的进展进行了综述。

甲烷催化氧化制含氧化合物的研究*
尹国川,奚祖威,曹国英
1999, 11 (01): 21- |
出版日期: 1999-02-24
摘要

本文对甲烷催化氧化制含氧化合物的研究, 从多相催化和液相催化两个方面进行了综述; 对多相催化的研究从催化剂的选择、反应温度、反应压力、氧源、反应添加物、反应器及反应机理等方面进行了总结, 液相氧化的研究则对不同的研究体系进行了详细的综述。

混合导体透氧膜及其在甲烷部分氧化制合成气反应中的应用
邵宗平,熊国兴
1999, 11 (01): 30- |
出版日期: 1999-02-24
摘要

本文介绍了混合导体透氧膜材料的种类及最新研究进展, 对透氧机理进行了阐述, 对氧透量的理论公式进行了推导, 并对其在甲烷部分氧化制合成气(POM ) 膜反应过程中的应用、材料的要求及膜反应器的构造进行了概述与讨论。

青蒿素研究进展
刘春朝,王玉春,欧阳藩,叶和春,李国风
1999, 11 (01): 41- |
出版日期: 1999-02-24
摘要

青蒿素是目前治疗疟疾的特效药。本文对自青蒿素发现以来的最新研究进展进行了比较详尽的综述。内容包括: 青蒿素的发现及历史, 青蒿素的来源, 青蒿素的全合成,青蒿素的生物合成, 青蒿素衍生物以及植物组织培养生产青蒿素。

稳态同位素瞬变动力学分析*
李春义,沈师孔
1999, 11 (01): 49- |
出版日期: 1999-02-24
摘要

稳态同位素瞬变动力学分析是研究非均相催化反应动力学和反应机理的有效方法。由该技术既可定性获取有关反应机理方面的信息, 又可得到包括不同反应吸附中间物种的量、覆盖度、表面寿命, 基元反应的速率常数, 活性位的数量及其分布等定量的原位动力学信息。本文就SSITKA 实验装置、反应器的选择、动力学参数的求取、反应机理的推断以及SSITKA 与原位FTIR 的有机结合等方面进行了综述。

分子团簇内的化学反应
李玥,刘向红,王秀岩
1999, 11 (01): 60- |
出版日期: 1999-02-24
摘要

本文综述了分子团簇内化学反应研究的进展, 介绍了发生在团簇内部的电子或电荷转移、质子转移、Penning 电离、激发原子与分子的反应及双分子反应等各类反应的研究现状。

DNA计算机
陈霄燕,江龙
1999, 11 (01): 71- |
出版日期: 1999-02-24
摘要

DNA 计算机是一种基于DNA 生化反应, 与传统计算机完全不同的新型生物计算机。本文对DNA 计算的原理、实现、发展以及实现DNA 计算机的可行性、优势与不足进行了较详尽的评述。

Sol-Gel技术与纳米材料的化学剪裁*
孙继红,张晔,范文浩,吴东,孙予罕
1999, 11 (01): 80- |
出版日期: 1999-02-24
摘要

本文以SiO2 纳米材料为实例, 阐述了sol-gel 化学的基本概念, 讨论了SiO2 纳米材料在结构剪裁和性能调控方面的研究进展和前沿问题, 并指出sol-gel 技术已经成为实现化学剪裁合成纳米材料的主要手段。

两亲聚合物网络的研究进展
关英,彭宇行
1999, 11 (01): 86- |
出版日期: 1999-02-24
摘要

本文介绍了两亲聚合物网络的研究进展, 分别从合成、结构与性能以及应用三个方面作了较详细阐述。

聚合物在胶束电动色谱中的应用
卢彦兵,徐伟箭
1999, 11 (01): 92- |
出版日期: 1999-02-24
摘要

本文回顾了自1992 年聚合物第一次被用作胶束电动色谱准固定相以来聚合胶束、聚合物表面活性剂和枝状高分子在这方面的研究进展, 并与常用表面活性剂的性能进行了对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