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English
新闻公告
More
化学进展 1999, No.04 上一期 后一期 返回主页

本刊导览

综述与评论
新一代表面活性剂: Geminis
赵剑曦
1999, 11 (04): 338- |
出版日期: 1999-11-24
摘要

表面活性剂Gemini (或称dimeric) 是由两个单链单头基普通表面活性剂在离子头基处通过化学键联接而成, 因而阻抑了表面活性剂有序聚集过程中的头基分离力, 极大提高了表面活性。与当前为提高表面活性而进行的大量尝试, 如添加盐类、提高温度或将阴离子表面活性剂与阳离子表面活性剂混合相比较, Gemini 表面活性剂是概念上的突破, 因而被誉为新一代的表面活性剂。

新型绿色农药--光活化农药
闫芳,马金石,成昊,张驿
1999, 11 (04): 341- |
出版日期: 1999-11-24
摘要

光活化农药包括光活化杀虫剂和光活化除草剂, 与传统农药相比具有廉价、高效、无污染等优越性。光活化农药的关键是光敏剂, 在有光和氧存在条件下光敏剂催化产生单重态氧, 杀灭害虫。光敏剂效果取决于其单重态氧的量子产率, 其分子本身只起催化作用并不介入毒性反应, 并且易被降解, 因此对环境无污染。由于单重态氧在细胞上的生物化学作用点多, 使害虫不易对其产生抗药性。这类绿色农药正在逐步走向实用化, 它的发展将会大大改善因长期使用传统农药而造成的危害, 对农业发展将会产生巨大的促进作用。

分子烙印技术进展
孟子晖,周良模,王进防,朱道乾,王清海
1999, 11 (04): 358- |
出版日期: 1999-11-24
摘要

本文系统地介绍了分子烙印技术的发展现状及其在各个方面的应用。共引用文献91 篇。

生物大分子体系量子化学计算方法新进展
陈凯先,嵇汝运,朱维良,蒋华良,曹阳
1999, 11 (04): 367- |
出版日期: 1999-11-24
摘要

本文就近年来报道的4 种研究生物大分子体系的量子化学计算方法(计算显微镜方法、定域分子轨道方法、线性标度半经验量子化学方法和并行算法) 作了较为详细的介绍, 并展望了该领域的研究前景。

氨合成催化剂及其催化反应机理研究进展
廖代伟,王丽华,陈守正,蔡启瑞
1999, 11 (04): 376- |
出版日期: 1999-11-24
摘要

本文综述了氨合成这一最重要的工业多相催化过程80 多年来的研究进展。介绍了氨合成熔铁催化剂、氨合成钌催化剂的发展以及对氨合成催化反应机理的不同看法。

天然气制取液体燃料工艺技术进展
钟炳,相宏伟
1999, 11 (04): 385- |
出版日期: 1999-11-24
摘要

简要介绍了国内外天然气制取液体燃料工艺技术新进展, 包括SMDS、SSPD、SAS、MTG、AGC221、Syntroleum、Gas Cat 工艺以及我国在这方面的研究状况, 并对我国天然气的开发利用提出建议。

水相中金属有机化学反应的研究进展
王东,王梅祥,张岩,黄志镗
1999, 11 (04): 394- |
出版日期: 1999-11-24
摘要

本文综述了近年来水相中金属有机化学反应的研究进展, 讨论了该类反应在反应机理、试剂及立体化学等方面的特点, 以及在天然产物全合成和工业生产等方面的应用。

核蛋白的生物功能及核肽的合成和应用
田晓兵,闵吉梅,张礼和
1999, 11 (04): 403- |
出版日期: 1999-11-24
摘要

核蛋白或核肽是一类其侧链羟基通过磷酸二酯键连接到DNA 或RNA 的3′或5′端的天然生物大分子, 具有广泛的生物学效应, 包括DNA 及RNA 的复制、DNA 的转录、插入、缺失和重组等。核肽也指合成的核蛋白结合位点的片断, 作为一种新的工具既可用于研究核蛋白产生生物效应的机理, 又为开发新一类抗病毒、抗肿瘤药物开辟了道路。

甲壳素--一类新的液晶性多糖
袁清,汪剑炜,董炎明
1999, 11 (04): 416- |
出版日期: 1999-11-24
摘要

"将甲壳素的结构与纤维素进行了比较, 并根据结构和链刚性指出其形成液晶态的可能性。简要介绍了制备液晶性甲壳素衍生物所必须的一些主要的化学修饰途径。叙述了15 种甲壳素衍生物的溶致液晶行为以及结构因素对它们液晶临界行为的影响。介绍了甲壳素衍生物形成的主要液晶态织构, 如指纹状织构、交替偏振场织构、条带织构和滴状织构, 以及甲壳素衍生物? 二氯乙酸溶液的热致相转变。综述了甲壳素的成纤性和液晶纺丝。

洁净环境中的电化学
邝生鲁,奚强
1999, 11 (04): 429- |
出版日期: 1999-11-24
摘要

本文综述了电化学技术在洁净环境方面所取得的进展。电化学技术因其独特的功能, 可以有效地应用于处理废气、废水和废渣, 转化与利用二氧化碳, 饮用水消毒, 回收资源, 提供洁净、高效的能源, 连续监测环境的状态。电化学工业的工艺改进大大地减小了对环境的危害。

我国金属有机化学的研究已进入世界前沿
唐晋,杜灿屏
1999, 11 (04): 441- |
出版日期: 1999-11-24
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