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English
新闻公告
More
化学进展 2002, No.05 上一期 后一期 返回主页

本刊导览

综述与评论
纳米TiO2薄膜的制备方法*
崔晓莉,江志裕
2002, 14 (05): 325- |
出版日期: 2002-09-24
摘要
本文对纳米TiO2薄膜的各种制备方法,包括基于溶胶-凝胶的涂层方法、电沉积、化学气相沉积、物理气相沉积、自组装制膜,以及喷雾热分解等方法的研究进展进行了综述,对不同方法的优缺点进行了比较和评述,对今后TiO2薄膜制备的研究方法提出了一些建议。
亲和毛细管电泳研究生物分子的手性识别*
何新亚,林炳承,丁永生
2002, 14 (05): 332- |
出版日期: 2002-09-24
摘要
结合作者研究组近年来对毛细管电泳的系统研究,评述了亲和毛细管电泳方法研究生物分子的手性识别进展。简要介绍了该领域研究的意义、原理,列举了含有蛋白、抗生素、糖及核酸等4种重要生物分子的作用体系及一些应用,并展望了该领域的发展潜力及前景。
封闭异氰酸酯几种反应的动力学
张学同,罗运军,谭惠民,沈剑波
2002, 14 (05): 339- |
出版日期: 2002-09-24
摘要
封闭异氰酸酯广泛地应用于各种单组分涂料、粉末涂料和胶粘剂中。近年来,随着人们对水性聚氨酯的重视和开发,封闭异氰酸酯的重视和使用程度进一步加大。本文对封闭异氰酸酯的相关反应的动力学进行了综述,对两种不同的反应机理及其动力学的影响因素作了介绍。
C2型轴对称手性双恶唑啉的合成及其应用研究*
高明章,汪波,许遵乐
2002, 14 (05): 347- |
出版日期: 2002-09-24
摘要
本文综述了手性双恶唑啉的合成及其金属配合物作为手性催化剂在催化不对称反应中的应用研究进展。
酪氨酸激酶抑制剂的研究新进展
彭涛,周家驹
2002, 14 (05): 355- |
出版日期: 2002-09-24
摘要
蛋白质酪氨酸在一系列细胞活动的信号转导途径中起着重要的作用。在包括癌症和其他许多疾病的治疗研究中,酷氨酸激酶都是研究的目标和对象。本文综述了近年来酷氨酸激酶抑制剂的研究进展,包括抑制剂的结构和与激酶作用的药效团模型。
纳米金催化剂上CO低(常)温氧化的研究
王东辉,程代云,郝郑平,史喜成
2002, 14 (05): 360- |
出版日期: 2002-09-24
摘要
金历来被认为是催化惰性的,但近年来有关金催化剂的研究与开发引起人们的兴趣与关注。负载纳米金催化剂显示了良好的催化性能,尤其对一氧化碳氧化反应,能够在低(常)温下将CO氧化为CO2。和其他CO氧化催化剂相比,金催化剂具有高的催化活性、稳定性和抗潮湿的性能,预示着更加广泛的应用前景。本文从制备方法、载体的性质、微粒粒径的大小、预处理、活性机理和催化反应机理等方面进行综合与评述。
二氧化碳和甲醇合成碳酸二甲酯研究进展
黎汉生,钟顺和
2002, 14 (05): 368- |
出版日期: 2002-09-24
摘要
本文综述了以二氧化碳和甲醇为起始原料合成碳酸二甲酯(DMC)的研究状况。提出以CO2和甲醇直接合成DMC,不仅对合成化学,碳资源利用和环境保护具有重大意义,而且可使生产成本显著降低,它是发展DMC生产的一个具有很大潜力的方面。
离子导电聚合物电解质的研究*
赵峰,钱新明,汪尔康,董绍俊
2002, 14 (05): 374- |
出版日期: 2002-09-24
摘要
本文对离子导电聚合物电解质的发展史、分类、导电机理、研究方法及离子导电聚合物电解质电导率提高的途径进行了综述分析,并讨论了今后工作的发展方向。
金属卟啉催化烯烃环氧化及反应机理研究*
李臻,夏春谷
2002, 14 (05): 384- |
出版日期: 2002-09-24
摘要
本文就铁卟啉及锰卟啉模拟酶体系近年来在催化烯烃环氧化反应机理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进行了详细阐述。均相催化剂固载化技术的应用,使金属卟啉配合物担载于无机载体上克服了卟啉的二聚、催化剂再生等难题,有力地推动了金属卟啉配合物应用研究的发展。
可溶性聚合物支载的试剂和催化剂
郭红超,史雪岩,王敏
2002, 14 (05): 391- |
出版日期: 2002-09-24
摘要
本文总结了近15年来液相化学领域内出现的可溶性聚合物支载的各类试剂和催化剂及其应用。
含氟高分子材料在塑料光纤中的应用
顾陈斌,王东军,刘世雄,王歆秋,黄勇,甄珍,刘新厚
2002, 14 (05): 398- |
出版日期: 2002-09-24
摘要
近年来含氟高分子材料在塑料光纤中的应用使塑料光纤的各项性能得到了很大的改善.本文综述了当前含氟塑料光纤的研究进展,列举了几类已应用于塑料光纤的含氟高分子以及一些有良好应用前景的新型含氟高分子材料,简单介绍了几种制备塑料光纤的工艺方法.对氟塑料光纤今后的研究方向作了简要的讨论.
天然产物化学研究的挑战和机遇
杜灿屏,陈拥军,梁文平,韩晓东
2002, 14 (05): 405- |
出版日期: 2002-09-24
摘要
本文论述了目前我国天然产物化学研究中所存在的问题以及面临的挑战和机遇,同时就如何促进我国天然产物的新结构、新功能及其合成化学等方面的原始性创新研究和相应的对策进行了评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