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观宇宙之博大 察万物之精微

反映世界科学发展态势的学术期刊

当期浏览
2021年, 第16卷, 第3期 刊出日期:2021-06-15
    研究论文
  • 丁洁兰, 任之光, 伊惠芳, 龙艺璇, 刘细文, 朱晓行

    该文从科研产出的视角出发,以WoS论文为数据基础,应用文献计量方法分析了公共卫生与健康管理领域的发展态势,具体分析从整体产出概况、国际合作、关键词与期刊分布、学科交叉、研究主题与研究热点、论文受资助情况六个维度展开,并辅助以专家视角的解读,旨在揭示中国与世界主要国家公共卫生与健康管理领域的发展态势,分析中国该领域在国际比较中的位势,为科技政策相关部门制定该领域的学科规划提供参考。研究结论显示,2009–2019年中国公共卫生与健康管理领域有所进步,但与美国等科技发达国家还存在较大的差距,中国该领域论文规模、学术影响力和高被引论文的国际排名从2009年的第19、17、13名上升至2019年的第7、7、10名。此外,在国际合作中,中国处于合作网络相对边缘位置;科学资助,特别是NSFC资助在高被引论文产出中发挥的作用不够明显,资助成效有待进一步提高。

    RichHTML | PDF (4831KB)( 300 )
  • 丁洁兰,任之光,伊惠芳,龙艺璇,刘细文

    该文从科研产出的视角出发,以WoS论文为数据基础,应用文献计量方法分析了教育与文化管理领域的发展态势,具体分析从整体产出概况、国际合作、关键词与期刊分布、学科交叉、研究主题与研究热点、论文受资助情况六个维度展开,并辅助以专家视角的解读,旨在分析中国与世界主要国家教育与文化管理领域的发展态势,揭示中国该领域在国际比较中的位势,为科技政策相关部门制定该领域的学科规划提供参考。研究结论显示,中国教育与文化管理领域取得了一定的进步,论文规模、学术影响力和高被引论文的国际排名从2009年的第15、25、26名上升至2019年的第5、6、6名,但与美国等国还存在较大的差距。此外,在国际合作中,中国逐渐趋近网络中心位置;科学资助,特别是NSFC资助在高被引论文产出中发挥的作用不够显著,资助成效有待进一步提高。

    RichHTML | PDF (5012KB)( 198 )
  • 李琴,石学彬

    揭示食品科学与技术研究现状,有助于为科技发展规划和产业政策制定提供科学决策依据。该文以Web of Science核心合集数据库为样本来源,收集2017–2019年发表在食品科学与技术学科Q1区34种期刊的3.76万篇研究文献,利用CiteSpace软件,对文献的发文机构与作者分布、研究方向与资助特征、关键词共现与聚类性、高水平论文引文网络等进行知识图谱分析,揭示食品科技研究现状。研究表明,我国已成为在食品科技领域Q1区期刊发文量最多的国家,且高水平论文产出也处于领先位置;食品功能成分的鉴定与功效研究仍然是行业最关注主题,食品加工与质量安全新技术是行业研究热点。面向未来,我国应拓展该领域的国际合作研究,鼓励学科交叉研究与技术方法变革性创新。

    RichHTML | PDF (3966KB)( 308 )
  • 宇岩

    电子废弃物作为资源的综合体,蕴藏着众多宝贵资源,资源化利用是解决资源紧缺及环境污染等问题的重要途径。为把握电子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国际发展态势,该文以科睿唯安公司Web of Science核心合集收录的发表于1994–2019年的文献为研究对象,利用科睿唯安公司的德温特数据分析工具(Derwent Data Analyzer,DDA)进行数据清洗、数据挖掘以及可视化分析,并借助VOSviewer软件从主要国家合作关系、主要研究机构、主要合作作者、关键词和高被引论文等角度对文献进行分析,揭示电子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研究现状和演化趋势。

    RichHTML | PDF (4080KB)( 277 )
  • 张敬,朱相丽

    为了解我国图书情报档案领域智能技术研究的发展历程,发现当前研究热点和未来发展趋势,该文通过中国知网(CNKI)检索相关文献,借助SATI、Excel、CiteSpace等工具进行数据挖掘,绘制知识图谱,对该领域的发展历程、研究热点、研究人员和研究机构进行可视化分析,以揭示该领域发展的三个阶段,展现各学科研究热点的演化脉络、研究人员和研究机构的关系网络,并指出该领域的发展方向。

    RichHTML | PDF (5097KB)( 246 )
  • 研究前沿及热点
  • 科睿唯安
    RichHTML | PDF (4551KB)( 41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