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观宇宙之博大 察万物之精微

反映世界科学发展态势的学术期刊

当期浏览
2020年, 第15卷, 第2期 刊出日期:2020-04-15
    研究论文
  • 秦阿宁, 孙玉玲, 陈芳, 滕飞

    在全球气候变暖和能源供给日益紧张的背景下,氢燃料电池因其绿色高效的优势受到各国的关注。该文梳理和分析了主要国家/地区氢燃料电池发展战略与规划;并采用文献计量和文本挖掘技术,分析了第五代氢燃料电池——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的发展态势。研究结果表明:主要国家十分重视氢燃料电池技术,近年来纷纷出台政策加强战略布局和研发投入。从专利数量变化趋势和分布上看,氢燃料电池技术发展可能处于瓶颈期;日本和美国技术竞争优势明显,日本是该领域最大的技术来源国和技术市场国,且专利集中在丰田、松下电器等大型跨国企业手中,跨国企业技术垄断趋势明显;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技术研发热点主题主要集中在膜电极组件、辅助与控制系统等技术领域。

    RichHTML | PDF (3414KB)( 676 )
  • 郑颖,吴晓燕,陈方,丁陈君

    生物成像是呈现生命机体结构及活动规律的最直观方法,生物成像技术已成为推动生命科学及相关科学领域发展的重要驱动力。欧美多国已将生物成像设施建设纳入国家重要战略布局中,一些设施已开始在各国科学研究中发挥重要作用。该文通过对依托著名的生物成像科学设施——美国国家生物医学影像及生物医学工程研究所(NIBIB)产出的SCI论文和引文的变化趋势进行分析,揭示其对学科发展所产生的影响;通过对生物成像设备的相关技术专利进行分析,发现生物成像设施的发展趋势,从而为我国生物成像设施的规划与建设提供有价值的参考。

    RichHTML | PDF (3423KB)( 400 )
  • 科学前沿
  • 李成
    RichHTML | PDF (1561KB)( 770 )
  • 刘晓为,苑海波,陈丙秋,向茂盛,黄样
    RichHTML | PDF (2405KB)( 507 )
  • 研究前沿及热点
  • RichHTML | PDF (3151KB)( 507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