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观宇宙之博大 察万物之精微

反映世界科学发展态势的学术期刊

当期浏览
2019年, 第14卷, 第4期 刊出日期:2019-08-15
    研究论文
  • 丁洁兰,杨立英,孙海荣,岳婷,龚旭,孙粒

    该文对2006–2015年中国与世界物理学SCI论文进行了文献计量分析,从研究规模、学术影响力、高被引论文、重要期刊论文、国际合作和分支学科布局等维度展开,旨在对中国和世界主要科技国家在物理学领域的研究实力进行比较,揭示中国物理学的发展态势和国际竞争力,为科研管理部门制定物理学发展战略以及相关学科政策提供参考。

    RichHTML | PDF (4261KB)( 372 )
  • 谢华玲,卡米尔·汤姆森

    新型的知识载体和交流平台日新月异,对多样化成果评价方式的需求迫在眉睫。Altmetrics为测量研究成果影响力提供了新的视角,拓展了人们对学术影响力的认知广度和深度,是传统计量学的深度发展。该研究通过文献调研与内容分析法,对Altmetrics的国内外发展趋势、研究内容与创新应用进行了综述分析。结果表明:Altmetrics为科研成果影响力评价提供了新的方法、指标和工具集,其应用越来越广泛,引起了学术界的高度关注;图书馆作为科学交流的重要组成部分,必将卷入革新的浪潮。

    RichHTML | PDF (1953KB)( 507 )
  • 王真,马建华

    通过对学术论文的推特(Twitter)和Mendeley的数据跟踪和分析,深入研究学术论文在网络媒体中的传播规律。跟踪记录了5种不同类型的期刊于2016年11–12月间发表的136篇学术论文的Twitter和Mendeley数据,数据收集截止到2017年12月中旬。重点探索两项指标的累积趋势和分布规律,计算两个时间节点的累积值与Scopus统计的引文次数之间的相关关系。结果显示,学术论文的Twitter和Mendeley累积值表现出一定程度的独立性,即论文不论是开放获取或非开放获取,无论出版机构是否性质相同,所发表的论文的Twitter和Mendeley这两项指标均可进行比较;两项指标不同时间节点的累积值具有一致性,并且具有早期预测功能,即可根据论文发表后其Twitter和Mendeley数据更快地发现和识别出高学术影响力论文。

    RichHTML | PDF (2406KB)( 452 )
  • 科学前沿
  • 杨开忠
    RichHTML | PDF (362KB)( 645 )
  • 张希良
    RichHTML | PDF (1455KB)( 343 )
  • 蓝志勇
    RichHTML | PDF (1369KB)( 325 )
  • 研究前沿及热点
  • RichHTML | PDF (3102KB)( 51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