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观宇宙之博大 察万物之精微

反映世界科学发展态势的学术期刊

当期浏览
2018年, 第13卷, 第2期 刊出日期:2018-04-15
    研究论文
  • 翟琰琦,岳婷,杨立英,丁洁兰

    该报告以SCI论文为统计源,利用文献计量学方法,从科研规模和科研效率两个维度对中国科学的整体表现进行了分析,结果表明:2016年,中国科研规模持续扩张,继续保持世界第二产出大国的位置;并且,与2015年相比,中国的影响力规模及重要成果产出规模取得一定进步。但在科研活动的效率方面,中国的进步相对缓慢,与世界科技强国相比还存在显著差距。中国需在产出规模扩张的基础上,需着重提升科研活动的效率。

    RichHTML | PDF (8458KB)( 861 )
  • 刘小平,吕凤先

    科学与工程计算利用高级计算能力理解和解决复杂的科学和工程问题,是计算机实现在高科技领域应用的纽带和工具。进入21世纪以来,千万亿次、百亿亿次科学与工程计算将显著提升各国在国家安全、航空航天、生命科学、材料科学、气候与生态环境等领域的科技创新能力,产生重大科学理论和应用突破。该文以Clarivate Analytics公司的Web of Science TM核心合集数据库中2007–2016年间的科学与工程计算研究论文为数据源,利用Thomson Data Analyzer等工具定量分析了科学与工程计算的研究趋势、国际竞争格局、热点方向,揭示了国际科学与工程计算研究的整体发展态势。

    RichHTML | PDF (5843KB)( 460 )
  • 科学前沿
  • 余家国
    RichHTML | PDF (1352KB)( 664 )
  • 李晓光,南策文
    RichHTML | PDF (2030KB)( 968 )
  • 研究前沿及热点
  • RichHTML | PDF (2982KB)( 373 )
  • ShyamaGhosh博士
    撒哈拉以南非洲(Sub-Saharan Africa,SSA)所面 临的挑战虽然众多,但也有进展的迹象。印度的RB集团 注意到SSA制药市场的增长潜力,已斥资1 200万美元建 立了药厂,旨在为整个南部非洲地区提供艾滋病和结核 病的防治药物。南非和尼日利亚政府正在利用他们的采 购预算帮助当地相关企业。目前,在尼日利亚销售的药 品中,只有30%~35%产自当地,联邦政府与企业达成 协议,预计将当地药品生产所占比例提高到70%。
    RichHTML | PDF (1265KB)( 24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