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观宇宙之博大 察万物之精微

反映世界科学发展态势的学术期刊

当期浏览
2016年, 第11卷, 第4期 刊出日期:2016-08-20
  • 墨宏山, 韩莉, 张峰, 江海燕

    该文借鉴期刊影响因子的概念,定义了一个可以反映一个国家所发表论文影响力的指标——国家论文被引强度(NCI),计算了1991–2014年间中国科研机构在NatureScience上发表论文的NCI。研究结果表明,中国科研机构在NatureScience上发表论文的影响力总体上不断升高,近5年在这两个刊物上发表(含参与发表)的全部论文和作为第一著作单位发表的论文的平均被引强度都已经超过期刊自身的影响因子,对期刊的学术影响力起到了正贡献,而且已经与美国、英国、德国、法国及日本等科技发达国家相当。

    RichHTML | PDF (2779KB)( 489 )
  • 颜寿, 万闰兰, 李莹, 何涛, 胡亚东, 张华, 淳泽

    植物自交不亲和性广泛存在于显花植物中,是防止近亲繁殖和促进开花植物遗传多样性和杂种优势的重要遗传机制。关于自交不亲和机制的研究多集中在S基因上。该文结合文献计量的方法,利用Hiscite、Citespace和VosViewer分析了基于S位点的植物自交不亲和机制研究的年代趋势、重点国家、重要机构、重要作者、研究前沿和研究热点,对蛋白质磷酸化、S-RNase泛素化和拟南芥属的演化作了简要论述,并根据目前的研究现状提出了该领域研究中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对策,旨在为进一步研究提供重要参考依据。

    RichHTML | PDF (2859KB)( 655 )
  • 在当今社会中,许多事情都需要群策群力才能完成,创新也不例外。2015年涌现出许多前所未有的创新成果,这是各方共同努力的结果。实际上,去年全球创新速度已达到创纪录水平,实现了高达13.7%的两位数增长。这种飞跃乃是多方协作、寻找最佳工作方式并在科学、技术和医学等领域实现突破的结果。2015年堪称“合作创新年”。

    RichHTML | PDF (6504KB)( 57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