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观宇宙之博大 察万物之精微

反映世界科学发展态势的学术期刊

当期浏览
2022年, 第17卷, 第2期 刊出日期:2022-04-15
    研究论文
  • 陈秋阳, 陈云伟

    [目的/意义]氢能在世界减排战略布局中的地位日益凸显,日本、美国、欧洲等发达国家纷纷制定氢能发展政策,积极探索氢能制造、储存、运输以及应用全产业链的技术路线。我国也已将氢能作为“双碳”战略的重要选项之一。[方法/过程] 该文将世界氢能强国日本、美国、欧洲以及中国的氢能政策进行对比分析,并以incopat数据库为专利数据来源、WOS核心数据库为论文数据来源,利用关键词和IPC专利分类号组合构建检索式,从氢能的产、储、运全链路探究不同国家地区近10年技术研究变化趋势。[结果/结论] 中国氢能发明专利数量全球领先,但基于专利被引频次的专利总体质量、专利研发合作与转化方面还存在不足。基于政策、技术层面的对比分析结果,结合我国实际,为我国氢能战略布局提出重视氢能源全产业链知识产权保护与创新、构建氢能源多元化商业应用模式、完善专项规划与政策体系等三点建议。

    RichHTML | PDF (2758KB)( 575 )
  • 吴宁,杨艳萍

    [目的/意义]旨在把握国际碳农业发展现状与各国研究主题,为相关研究及行业人员提供信息参考。[方法/过程]利用文献计量方法和知识图谱可视化软件,从年度发文趋势、主要国家发文、主要机构发文、高影响力论文与研究主题等方面,对全球碳农业领域论文的整体情况进行定量统计和定性对比分析。[结果/结论] 近年来碳农业领域研究得到全世界关注,不同国家、机构相关研究产出及影响力各有不同,研究主题主要涉及植物与土壤碳氮有机物、作物与气候变化及温室气体排放、农林草地与碳捕获和固定、作物耕种与碳封存等方面。

    RichHTML | PDF (5752KB)( 206 )
  • 孙裕彤,吴晓燕,陈方

    [目的/意义] 生物质能-碳捕集与封存(Bioenergy with Carbon Capture and Storage,BECCS)是结合生物质能和碳捕集与封存(carbon capture and storage,CCS)技术以实现CO2负排放的技术,对我国应对资源可持续利用、气候变化、能源安全等方面的挑战及促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现有重要作用。[方法/过程] 从文献计量学角度,分析了BECCS相关的科学研究和技术开发的发展态势。[结果/结论] 全球BECCS领域技术的科学研究和技术开发近年来整体呈增长趋势,中国、美国是该领域领先优势较为明显的国家,在发文量、国际合作、专利申请量和专利布局等方面均处于领先地位,具有较强的科学研究与技术开发能力。微藻利用、生物柴油制备等是当前的研究热点,生物质转化利用、二氧化碳的捕集与运输则是近年来技术开发的重点。下一步,应聚焦提升BECCS领域核心研究竞争力,创新开拓国际科技合作,加强先进技术的开发与转化应用,助力推动我国科技强国建设战略实施和“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达成。

    RichHTML | PDF (6054KB)( 343 )
  • 郑征,何宏艳,王瑜,张甫

    [目的/意义] CCUS技术是实现碳减排目标的关键技术,CO2转化利用是其中重要一环。[方法/过程] 该研究重点关注CO2在化工转化利用方面的研究发展态势。主要采用文献计量方法,对近20年来CO2化工转化利用领域的基础数据进行年代切块,设置每10年为一个时间块,从论文产出规模、学术影响力、国际合作、期刊及学科分布、研究主题等方面对比分析该领域两个10年的发展态势。[结果/结论] 当前相关研究主要集中在中美两国,与第一个10年相比,中国在第二个10年的论文规模和学术影响力均超过美国,同时在国际合作网络中取代美国成为网络中心。近10年趋势显示CO2化工转化利用领域迎来快速发展期,研究制备产品热点从CO2制可降解塑料转移到CO2制低烯烃,制备工艺也从加氢热解转移至电化学反应;中国在该领域的研究热点由CO2制甲酸、合成气向CO2制甲醇及低烯烃转移,美国的研究热点从CO2制备氨、甲醇、生物燃料转移至CO2制备合成气。

    RichHTML | PDF (9676KB)( 143 )
  • 科技战略与规划
  • 边文越

    [目的/意义] 为借鉴国外纳米技术发展经验,该文对美国国家纳米技术计划(NNI)2021年版战略规划进行了深入分析。[方法/过程] 通过分析NNI的发展历史和美国科技界对NNI的认识,[结果/结论] 该文指出为适应国际科技竞争形势和美国纳米科技界发展需求,美国对NNI做出了重要调整,重新设定了发展愿景和发展目标,在项目组织、协调、促进技术转化等方面提出一些重要举措。其核心思想是保持美国纳米技术世界领先,美国不仅要产出原始创新而且要实现成果转化与社会经济效益。

    RichHTML | PDF (2230KB)( 295 )
  • 吕凤先,刘小平

    [目的/意义] 等离子体是物质存在的一种状态,等离子体科学与工程和日常生活、经济发展、国家利益密切相关。[方法/过程] 2021年,美国科学院发布等离子体科学第三期评估报告《等离子体科学:使能技术,可持续性,安全和科学探索(2021)》,评估美国等离子体科学与工程的态势与趋势,结合多份相关报告1中的建议,提出了美国发展等离子体科学与工程的挑战、机遇和配套政策建议。[结果/结论] 该文以“2021报告”为基础,结合我国在低温等离子体和磁约束聚变领域的现状,基于等离子体科学与工程发展的领域交叉、学科交叉特征,以及等离子体科学与工程的基础研究推动科学发现和技术应用的发展模式,提出重视关键问题、共性问题,开展合作资助和研究、适当引入公司等力量发展我国等离子体科学与工程的建议。

    RichHTML | PDF (1739KB)( 253 )
  • 科学前沿
  • 蔡荣根
    RichHTML | PDF (1346KB)( 621 )
  • 李涛,祝世宁
    RichHTML | PDF (1293KB)( 852 )
  • 龚旗煌,彭良友,刘运全,施可彬,李焱
    RichHTML | PDF (2185KB)( 914 )
  • 研究前沿及热点
  • 科睿唯安
    RichHTML | PDF (13730KB)( 159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