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观宇宙之博大 察万物之精微

反映世界科学发展态势的学术期刊

当期浏览
2021年, 第16卷, 第5期 刊出日期:2021-10-15
    研究论文
  • 李国鹏, 陈挺, 李爱花, 王小梅

    该文以2009–2018年间中国与世界口腔医学的WoS论文为样本,对论文的产出规模、学术影响力、高被引论文表现、重要期刊论文表现、国际合作、分支学科领域布局、基金资助等相关指标进行了文献计量分析,旨在了解中国与世界口腔医学的发展态势,比较中国与世界相关国家的研究实力,分析中国口腔医学领域的优势与不足,为制定口腔医学发展战略和学科政策提供参考。研究表明,2009–2018年中国口腔医学领域增长迅速,但与排名第一的美国还存在较大的差距,中国该领域论文规模、学术影响力和高被引论文的国际排名从2009–2013年的第5、5、8名上升至2014–2018年的第3、2、2名。此外,在国际合作中,中国口腔医学的国际合作论文比例偏低,低于30%;在科学资助方面,NSFC在促进中国口腔医学SCI论文产出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RichHTML | PDF (5390KB)( 340 )
  • 贾佳

    该研究聚焦人工智能领域,围绕全球主流国家/地区的主要基金资助机构的基金项目,将项目及其研究成果进行了贯通分析,(1)通过统计分析考察不同国家/地区政府的学科布局重点;(2)引入综合研究强度指标,综合运用资助项目数、资助项目的学术生产力以及资助项目的学术影响力,分析参与机构的研究重点和研究能力;(3)结合共现分析,引入主题热度指标,多维度考虑研究主题的共现主题数、共现总次数、词频,分析人工智能领域资助项目所产生的研究主题分布、研究热点、潜在研究等。分析发现,人工智能领域是学科交叉的汇聚领域。人工智能在教育领域、心理学领域的应用最广;在地球与环境科学的应用价值最高;在商业/管理领域的研究和应用最热。不同学科共同参与促进了对人工智能的更加广泛的研究,研究主题呈多样化趋势。基于上述发现和分析,拟为我国在该领域科技政策的制定、研究布局的规划等提供数据支持和决策参考。

    RichHTML | PDF (5309KB)( 560 )
  • 门佩璇,张玢,刘晓婷,唐小利

    慢性病已成为影响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慢性病患者,尤其是老年患者的长期照护问题日益受到广泛关注。该文利用文献计量学方法对2010–2020年发表在PubMed数据库和SinoMed数据库中的慢性病长期照护领域论文进行梳理,使用DDA和VOSviewer等可视化工具,对慢性病长期照护领域的研究热点、新兴热点、关注的疾病主题和关注的技术主题进行了分析。结果表明,全球范围慢性病长期照护研究涉及的病种多,且重视居家护理。而我国目前开展的慢性病长期照护研究涉及病种较少,偏重于预防并发症,研究内容细化不足,关于长期照护新技术、新办法的文献偏少。未来随着人口老龄化和老年慢性病患者的不断增加,需要加强长期照护方法与技术的创新研究与应用。

    RichHTML | PDF (4401KB)( 224 )
  • 李洋,温亮明,郭蕾

    数据期刊已经成为科学数据共享的主要形式之一,对我国数据期刊的载文现状进行分析,以期明确我国数据期刊载文特点,为数据论文利益相关者提供参考与借鉴。首先依据已有研究成果对国际数据期刊发展态势进行了简要总结,其次以《中国科学数据》为例,运用文献计量法分析其自创刊以来所载文献的数量分布、作者分布、机构分布、学科领域、基金项目、被引频次、研究主题等基本情况,从外部特征和内容特征两个方面分析了我国数据期刊载文的基本特征,指出存在问题并提出完善建议。研究发现,《中国科学数据》所载文章数量经过了初创期、成长期、发展期三个阶段,形成了以核心机构为基础的核心作者群,所载文章涉及学科领域广泛,基金项目支持率高,但文章被引率、被引量均较低,研究主题主要集中在气候、生态、生物、科学数据、遥感、地质等自然科学领域;但存在文献数量偏少、参与力量薄弱、学科分布不均、学术影响不够等主要问题,其次我国数据论文外流现象较为严重。

    RichHTML | PDF (2773KB)( 365 )
  • 陈洁,刘桂民

    对我国机构知识库建设的相关研究进行文献检索与梳理,得出机构知识库的研究发展现状与趋势,以期给机构知识库的深入研究提供借鉴。以CSSCI期刊中821篇关于机构知识库的文献为研究对象,分析其年度分布、作者及机构发文与合作情况,并且运用DDA、UCINET、VOSviewer、Citespace等软件绘制知识图谱,总结机构知识库的研究热点。研究结果表明,我国学者对机构知识库研究的重视程度不断提升且研究不断深入。不同学者和机构就机构知识库领域的研究生产力、影响力差异较大,部分学者和机构也在机构知识库领域开展了密切的合作研究。我国机构知识库的研究热点集中在机构知识库对数据管理及知识服务的作用研究、国外机构知识库建设研究、机构知识库技术模型研究、机构知识库在各个专业领域的应用研究及机构知识库的政策研究等方面。

    RichHTML | PDF (2738KB)( 349 )
  • 科学前沿
  • 申德振
    RichHTML | PDF (1322KB)( 951 )
  • 戴希
    RichHTML | PDF (1341KB)( 89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