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English
新闻公告
More
化学进展 1995, No.03 上一期 后一期 返回主页

本刊导览

综述与评论
反应和分离过程的结合
袁乃驹,朱德权,丁富新
1995, 7 (03): 165- |
出版日期: 1995-09-01
摘要
本文简要介绍了近年来反应和分离过程结合的现状和发展趋势。
无机膜与无机膜催化反应
时钧,徐南平
1995, 7 (03): 167- |
出版日期: 1995-09-01
摘要
本文对无机膜的制备、应用以及膜催化反应的现状进行了较全面的综述,并对研究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展开了讨论。
发展中的电子化工材料
刘锡洹
1995, 7 (03): 173- |
出版日期: 1995-09-01
摘要
本文介绍了国内外电子化工材料部分大类品种的现状及发展趋向,并提出至2000年发展我国电子化工材料的措施和建议。
动植物细胞培养
欧阳藩,曹竹安
1995, 7 (03): 181- |
出版日期: 1995-09-01
摘要
动植物细胞大规模培养是生物技术最新发展的重要部分,生物药物的生产与它密切相关.本文就动植物细胞大量培养的生化工程问题和前沿课题作了较详细的分析与讨论,如培养条件的实现、生物反应器、固定化技术、墓础生物反应模拟、生物表面和界面、固液传递、振荡流态化、产物的分离、数学模拟和放大设计、自动控制、生产系统的分析与优化等,并为发展动植物细胞培养提出了参考意见。
油藏化学工程研究的发展趋势
俞稼镛
1995, 7 (03): 193- |
出版日期: 1995-09-01
摘要
油藏化学工程是以三次采油为背景,在油藏工程和化学等相关学科的交叉领域中发展起来的,它主要是研究油藏环境中发生的传递现象和化学反应,及其影响油藏动态的原理与规律的学科。化学工程中一系列的新方法、新概念、新的理论原理的应用对油藏化学工程学科的形成将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同时化学工程的发展与我国独特的自然资源和社会经济背景相结合将使其具有更强大的生命力。油藏化学工程研究的复杂环境和丰富的学科营养,为发展化学工程的前沿领域提供了广阔的园地。 为了更好地推进我国油藏化学工程研究的发展,文中提出了还需要加强的有关工作。
天然气化学转化新途径
李文钊
1995, 7 (03): 201- |
出版日期: 1995-09-01
摘要

21世纪初将迎来天然气能源时代,作为石油的替代资源,由天然气间接转化(经由合成气)和直接转化为液体燃料或重要化工品原料已成为人们关注的热点。本文简要介绍了80年代以来世界各国和我国有关天然气转化的各种新过程。

煤炭拔头提取液体燃料新工艺
姚建中,郭慕孙
1995, 7 (03): 205- |
出版日期: 1995-09-01
摘要

随着经济的发展,国内对优质液体燃料的需求日趋增加,预计今后供需矛盾将更为突出。中国能源资源的特点是油少煤多,若对较年轻的煤种采用快速热解和快速冷凝的拨头工艺,并与循环流化床锅炉相结合,可望获得较高的油品收率,同时实现煤的洁净燃烧。而研究和开发一种新型的热解反应器是实现新工艺工业化的关键课题。

稀土湿法冶金工业中的化工问题
李德谦
1995, 7 (03): 209- |
出版日期: 1995-09-01
摘要

本文简略介绍了我国稀土湿法冶金工业中的一些化工问题,具体分析了解决问题的可能途径。提出了对革新现有的稀土生产流程应进行的基础和应用研究的几点看法。

盐湖资源的开发和综合利用技术
马培华,王政存
1995, 7 (03): 214- |
出版日期: 1995-09-01
摘要

中国是世界上盐湖资源最丰富的国家之一,钾、钠、锉、镁资源储量巨大.随着我国国民经济特别是农业的持续发展,要以钾为龙头,注重资源的综合利用,加快盐湖资源的开发。本文评述了我国盐湖资源的特点、开发现状和现阶段盐湖资源开发和综合利用中有代表性的化工技术:冷结晶法生产氛化钾、从盐湖资源制取硫酸钾、卤水中锉的分离提取、水氯镁石脱水和热解技术以及盆湖资源的深加工和高值化。

溶剂萃取的最新进展
汪家鼎,费维扬
1995, 7 (03): 219- |
出版日期: 1995-09-01
摘要

本文回顾了溶剂苹取作为一种“成熟”技术在国民经济各部门发挥的重大作用,分析了新技术革命对溶剂萃取提出的挑战和机遇,介绍了国内外研究工作的新进展。实践证明,基础研究成果的转化必将产生重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益。

固定床反应器——科学、技术和艺术
袁渭康
1995, 7 (03): 225- |
出版日期: 1995-09-01
摘要

本文是关于固定床反应器现状及可能发展的综述。作为一种传统的反应器,固定床反应器在模型理论上已相当完善。但是由于模型和模型参数的不确定性,要通过模型化来实现优化操作几乎是不可能的。因而从科学方法的观点提出了基于状态估计和参数估计的动态优化方法。固定床反应器的一种可能发展趋势是与有关的一种(或几种)技术结合,最有可能的是与膜技术结合或与催化剂设计技术结合,实现反应一分离的综合日标。最后,本文叙述了组合已有的化学工程的原理和技术,使固定床反应器在降低能耗、提高收率等方面取得的进展。

颗粒流体系统的非线性行为
李静海,葛蔚,郭友良
1995, 7 (03): 231- |
出版日期: 1995-09-01
摘要

该文讨论颖粒流体系统的研究现状和可能的发展方向。认为非线性行为是实现颖粒流体系统定量化的难点所在,它可分为来源于颖粒流体相互作用的内在非线性和来源于外界影响和非理想物性的次生非线性。内在非线性引起系统内的自组织现象、分支现象和混沌运动,次生非线性则使得内在非线性的分析更加复杂。提出了认识非线性行为的两种可能途径:(1)把系统进行多方面的分解,即运动分解为极值和动态,能耗分解为可逆和耗散,过程分解为有序和无序,结构分解为不同尺度;(2)将该系统处理为尺度差别很大的两种介质的相互作用并进行计算机图形仿真。

分子工程和化学工程
胡英,刘洪来
1995, 7 (03): 235- |
出版日期: 1995-09-01
摘要

分子工程从分子水平研究产品的设计和开发以及过程的设计和开发问题,在化学工程领域中,是一个活跃的前沿。它的重要基础是分子结构与热力学性质、传递性质以及反应动力学性质之间的定量关系。研究这些关系分别是分子热力学、分子传递现象和分子反应动力学的任务。本文着重讨论它们的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