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English
新闻公告
More
化学进展 1998, No.02 上一期 后一期 返回主页

本刊导览

综述与评论
清洁生产--环境战略的新认识
陈文明
1998, 10 (02): 113- |
出版日期: 1998-06-24
摘要

清洁生产自80 年代末在美国等发达国家提出以后, 得到国际社会的普遍响应, 成为一种环保潮流, 被认为是环境战略由被动反应转向主动行动的一个转折点。污染控制系统具有很大的局限性, 不仅消耗了大量能源和资源, 而且无法解决目前面临的全球性环境问题; 清洁生产强调源削减, 比较好地解决了经济和环境持续、协调发展问题。本文系统地介绍了清洁生产的起源和发展, 通过与污染控制系统的对比, 论述清洁生产战略的重要意义。

绿色化学与有机合成及有机合成中的原子经济性
陆熙炎
1998, 10 (02): 123- |
出版日期: 1998-06-24
摘要

本文概述了有机合成和绿色化学的关系, 并介绍了原子经济性的概念及其在有机合成中的重要性。对21 世纪的化学发展提出了希望。

几种值得注意的有机原料清洁工艺技术
吴棣华
1998, 10 (02): 131- |
出版日期: 1998-06-24
摘要

本文综述了基本有机原料生产中的几种清洁生产工艺。这些工艺, 或是显著提高目的产物的选择性, 从而不排放或少排放有害污染物; 或在生产过程中不用有害的或有污染的原料、催化剂和溶剂。文章也介绍了中国石油化工总公司在该领域的研究开发工作。

烃类晶格氧选择氧化
沈师孔,闵恩泽
1998, 10 (02): 137- |
出版日期: 1998-06-24
摘要

用催化剂的晶格氧作为烃类选择氧化的氧化剂, 按还原-氧化(Redox) 模式,采用循环流化床提升管反应器, 将烃原料和空气分开进料, 在提升管反应器中烃分子与催化剂的晶格氧反应生成氧化产物, 失去晶格氧的催化剂被输送到再生器中用空气氧化到初始高价态, 然后送入提升管反应器完成还原-再氧化循环。这种新工艺是在没有气相氧分子的条件下进行反应, 可避免气相和减少表面的深度氧化反应, 大幅度提高烃类选择氧化的选择性, 而且因不受爆炸极限的限制可提高原料浓度, 使反应产物容易分离回收, 是控制深度氧化、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有效催化新技术。本文试图对晶格氧选择氧化的研究现状, 面临的主要挑战和应用前景进行简要评述。

水溶性均相络合催化研究进展*
陈华,黎耀忠,李东文,程溥明,李贤均
1998, 10 (02): 146- |
出版日期: 1998-06-24
摘要

本文评述了水溶性膦配体的合成及以水溶性过渡金属膦络合物为催化剂的两相催化体系的研究和开发概况, 着重介绍了两相体系在烯烃氢甲酰化、不饱和化合物的加氢及催化不对称合成中的应用, 并对两相催化体系研究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探讨。

取代硫酸、氢氟酸等液体酸催化剂的途径
吴越
1998, 10 (02): 158- |
出版日期: 1998-06-24
摘要

高效固体酸催化剂无论对现有工业生产, 还是从环保考虑, 都是十分重要的。特别是对那些使用液体酸诸如H2SO4、HF 和A lCl3 等为催化剂的液相酸工艺。近年来考虑到均相和多相酸催化反应中起决定作用的酸位(中心) 之间的类似性, 根据近代均相酸催化理论, 通过对不同酸位(L 酸、B 酸、超强酸) 本质的分析, 对强酸催化剂提出了一个统一的酸结构模型。以此为依据, 可对一些强酸催化剂进行剪裁。

绿色化学与铬盐工业的新一代产业革命
张懿,李佐虎,王志宽,陈家镛
1998, 10 (02): 172- |
出版日期: 1998-06-24
摘要

本文介绍了铬盐生产的绿色化学研究的内容和方法, 所开拓的熔盐液相氧化—高浓介质单向分离—介稳态相分离—碳化循环转化的多相反应与分离系统的绿色化学新原理, 资源深度利用—反应介质内循环—零排放的完整绿色工业化学体系。

我国造纸工业对环境的污染及解决方法
陈克复
1998, 10 (02): 179- |
出版日期: 1998-06-24
摘要

本文论述造纸工业的主要污染源及解决造纸工业对环境污染问题的关键技术和方法, 提出我国造纸工业环境保护的基本对策, 认为我国的造纸工业也能成为洁净工业。

制革工业中的绿色化学与技术
张铭让,林炜
1998, 10 (02): 185- |
出版日期: 1998-06-24
摘要

论述了中国制革工业研究和实施绿色化学与技术的重要性。概述了国内外在绿色皮革化学品的开发和应用, 清洁的制革生产以及制革废弃物利用方面的研究成果, 并提出了今后的发展方向。

对应于绿色环境保护的涂料发展动向
明伟华,府寿宽
1998, 10 (02): 194- |
出版日期: 1998-06-24
摘要

随着世界各国对环境保护的要求越来越严格, 对应于绿色环境保护的有机化合物含量低甚至为零的涂料得到了快速的发展。本文着重介绍和评述了高固含量溶剂型涂料、水基涂料、液体无溶剂涂料等的性能、应用和发展前景。

超临界CO2中的高分子合成研究进展*
徐志康,朱凌燕,封麟先
1998, 10 (02): 202- |
出版日期: 1998-06-24
摘要

本文介绍以超临界CO2流体为介质的高分子合成的研究进展。说明可在超临界二氧化碳中实施氟代单体的自由基溶液聚合、甲基丙烯酸甲酯和苯乙烯的分散聚合、丙烯酸的沉淀聚合、丙烯酰胺的反相乳液聚合以及异丁基乙烯基醚的阳离子聚合等多种聚合反应。这显示出超临界CO2是一种对环境无污染且价廉的替代溶剂。

环境友好石油炼制技术的进展
闵恩泽
1998, 10 (02): 207- |
出版日期: 1998-06-24
摘要

介绍了近年来国外环境友好石油炼制技术的进展, 包括生产新配方汽油和低硫、低芳烃柴油, 采用无毒无害催化剂, 减少废碱排放和提高工艺选择性。探讨了国内在上述领域里的技术开发现状。

治理塑料废物新技术途径探讨--专论可降解塑料的研究开发
黄根龙
1998, 10 (02): 215- |
出版日期: 1998-06-24
摘要

综述了可降解塑料的研究开发现状及其进展。可降解塑料的降解时控性研究,合成、加工工艺改进以及降低成本的研究, 可控光-生物降解的全面降解性研究和一次性使用塑料(包括地膜、包装材料和餐具等) 实用性研究, 仍是今后需深入探讨的重要研究课题。文中强调, 该项技术开发的首要前提是制订降解塑料及其降解性的术语定义并建立其降解性的评价试验方法。

大气臭氧层破坏和CFCs替代物
林永达,陈庆云
1998, 10 (02): 228- |
出版日期: 1998-06-24
摘要

CFCs 是与国民经济发展有关的重要化学材料。因为CFCs 破坏大气臭氧层,要限制它的使用并努力寻找它的替代物。研究和发展CFCs 替代物是有机氟化学的一个重要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