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English
新闻公告
More
化学进展 1994, No.02 上一期 后一期 返回主页

本刊导览

综述与评论
寡糖和多糖的合成
孔繁柞
1994, 6 (02): 93- |
出版日期: 1994-06-01
摘要

本文重点介绍了寡塘及多馆在化学合成方面的进展,述及了寡掂经典合成方法及近年来发展的一些新方法,如三氯乙酸亚胺基作为离去基团的方法,以缩水内醚糖为糖的给体的方法等。对多糖的合成主要介绍了1,6-、1,4-、1,3-、1,2-缩水内醚搪的阳离子聚合制备均聚多塘,及用糖原酸醋衍生物通过缩聚反应制备多塘。

多糖类免疫调节剂的研究和应用
田庚元,冯宇澄
1994, 6 (02): 114- |
出版日期: 1994-06-01
摘要

本文综述了从自然界分离出来的多糖的研究进展、存在问题和应用前景。讨论了多糖的免疫调节特性和作用、多糖的结构与功能以及它们的应用。

冲击波化学
徐康
1994, 6 (02): 125- |
出版日期: 1994-06-01
摘要

本文综述了冲击波化学研究的最新进展,包括多种气态和凝聚态的无机和有机物质在冲击波作用下发生的物理和化学变化,认为冲击波在固体物质中产生多种缺陷使其化学活性明显提高可能是冲击波化学最重要的特点。

金属复合膜
李安武,熊国兴,郑禄彬
1994, 6 (02): 141- |
出版日期: 1994-06-01
摘要

本文介绍了金属膜和金属复合膜在加氢和脱氢反应中的应用及金属复合膜的常用制备方法和发展趋势。与非复合的金属膜相比,金属复合膜具有氢透量高、金属用量少和成本低等优点。

尿中烷化核酸碱基的研究进展
许后效,徐晓白
1994, 6 (02): 151- |
出版日期: 1994-06-01
摘要

本文论述了目前关于尿中烷化核酸碱基的重要研究进展,其中包括烷墓核酸碱参的生成机理,尿中烷化核酸碱荃的分析方法,人类暴露于烷基致癌物所产生的烷基核酸碱墓的水平。同时,还评述了烷化核酸碱莎,特别是3一甲墓腺嗦吟作为生物指标的可能性及其应用前景。

炼厂干气综合利用方案评选
武戈,钱新荣
1994, 6 (02): 161- |
出版日期: 1994-06-01
摘要

炼厂干气是石油化工的一种重要资源,它的综合利用日益受到重视.本文对炼厂千气的分离利用、直接加工及利用途径的国内外进展状况进们了评述,并着重对烃化制乙苯和默基化制丙醛、丙酸方案进行了技术经济评价。结果表明,烃化制乙苯经济性能较差,但技术、市场占优,建议优先考虑;建议对其它的炼厂干气利用途径也进行详细的技术经济评价,并建立数据库,为有关部门决策及时提供信息。

计算机化学进展和前景预测
张懋森
1994, 6 (02): 171- |
出版日期: 1994-06-01
摘要

本文对近五年来国内计算机化800篇论文的类型和分布百分比做一统计,评述了主要进展,与国际上这门学科的形势作了比较,并对今后我国计算机化学的发展做了预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