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English
新闻公告
More
化学进展 1998, No.01 上一期 后一期 返回主页

本刊导览

综述与评论
富勒烯的化学研究进展
郭志新,朱道本,李玉良
1998, 10 (01): 1- |
出版日期: 1998-03-24
摘要

本文评述了富勒烯化学研究的新进展, 从[ 60 ]、[ 70 ]富勒烯的化学修饰、富勒烯金属包合物、掺杂富勒烯、碳纳米管以及富勒烯的化学合成等几个方面着重介绍了国际上富勒烯研究的热点, 对进一步研究的方向进行了讨论。

环戊二烯类有机金属含硫族化学的新进展
金国新,孔庆安
1998, 10 (01): 16- |
出版日期: 1998-03-24
摘要

本文系统地综述了环戊二烯类有机过渡金属含硫族(S, Se, Te) 化学领域的研究现状和进展。参考文献136 篇。

非线型聚苯类大分子的研究进展
程格,王跃川,谢阳贵
1998, 10 (01): 33- |
出版日期: 1998-03-24
摘要

对支化及树枝状聚苯、环状聚苯、环状聚苯乙炔以及环蕃等几类以苯环为基本结构单元的非线型大分子的研究, 特别是合成作了综述。

卟啉类化合物对生物分子的光敏化氧化
邱勇,董润安,宋心琦
1998, 10 (01): 45- |
出版日期: 1998-03-24
摘要

本文就光敏化氧化反应、光敏剂、生物小分子的光敏化氧化机制以及生物大分子的光敏氧化与切割进行了系统的介绍与评述。同时, 介绍了国内外有关生命分子的光敏化氧化反应的最新研究成果以及它们潜在的应用前景。

三维定量结构-活性关系研究中的受体作用位点模型方法
任天瑞,陈红明,谢桂荣,周家驹,许志宏
1998, 10 (01): 55- |
出版日期: 1998-03-24
摘要

综述了三维定量构效关系研究的最新进展以及受体作用位点模型方法在3D2Q SAR 中的应用。重点介绍了Compass、GERM 和RSM 3 种新的建立受体作用位点模型的算法, 这些方法对于受体的三维结构未知情况下的Q SAR 研究提供了新的思路。

超声波在有机合成中的应用
谢毓元,陈馥衡,覃兆海
1998, 10 (01): 63- |
出版日期: 1998-03-24
摘要

超声波方法在有机合成中的应用研究近二三十年来发展得非常迅速, 它比传统的有机合成方法更方便和易于操作, 在超声波辐射下许多传统的反应可以在较温和的条件下进行, 或者提高收率和缩短反应时间, 甚至可以引起某些在传统条件下不能进行的反应。本文对近30 年来具有代表性的研究文献进行了综述。

固相微萃取技术与环境样品前处理
何翊,黄骏雄,贾金平
1998, 10 (01): 74- |
出版日期: 1998-03-24
摘要

固相微萃取技术是80 年代末发展起来的一项新型的无溶剂化环境样品前处理技术, 它主要与气相色谱和高效液相色谱联用, 能快速和有效地分析环境样品中的痕量有机污染物。技术从出现至今主要在萃取装置(萃取纤维涂层)、萃取方式及后序分析仪器上有较大的发展和变化, 这使得技术的应用范围不断拓宽。通过对现有文献的总结, 本文还提出了固相微萃取技术今后的发展趋势。

锂离子电池电极材料研究进展
刘昌炎,慈云祥,周恒辉
1998, 10 (01): 85- |
出版日期: 1998-03-24
摘要

本文综述了锂离子电池中正、负电极材料的制备、结构与电化学性能之间的关系。正极材料包括嵌锂的层状L ixMO 2 和尖晶石型L ixM 2O 4 结构的过渡金属氧化物(M =Co、N i、M n、V ) , 负极材料包括石墨、含氢碳、硬碳和金属氧化物。侧重于阐述控制锂离子电池循环过程中可逆嵌锂容量和稳定性的嵌锂电极材料的结构性质。给出118 篇参考文献。

物理有机化学前沿领域两个主要方面??有机分子簇集和自由基化学研究
唐晋,杜灿屏
1998, 10 (01): 102- |
出版日期: 1998-03-24
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