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English
新闻公告
More
化学进展 1998, No.03 上一期 后一期 返回主页

本刊导览

综述与评论
人工控制液相金属纳米粒子的组装
朱清时,林铭章
1998, 10 (03): 237- |
出版日期: 1998-09-24
摘要

液相中金属纳米粒子或团簇粒子的研究是现代化学和物理学的一个重要方面, 是对气相和真空中纳米粒子研究的补充。由于受到介质的强烈影响, 体系更为复杂, 然而却有了人工控制纳米粒子的大小和结构的可能性。本文介绍利用电离辐射或光化学方法还原金属离子在液相中制备金属纳米粒子, 通过调节介质的组成及介质的性质(如pH 值等) ,可以有效地控制其颗粒度大小, 并有可能最终控制纳米粒子的结构。该方法还具有颗粒度分布均匀、无须添加化学还原剂以及可以制备纳米合金粒子等优点。利用脉冲式辐照(脉冲辐解技术) 可以对液相中金属纳米粒子形成的化学反应机理进行深入的基础研究。

无机材料的仿生合成
冯庆玲,王浩,崔福斋,毛传斌,李恒德
1998, 10 (03): 246- |
出版日期: 1998-09-24
摘要

生物矿化重要的特征之一是细胞分泌的有机基质调制无机矿物的成核和生长, 形成具有特殊组装方式和多级结构特点的生物矿化材料(如骨、牙和贝壳)。仿生合成就是将生物矿化的机理引入无机材料合成, 以有机物的组装体为模板, 去控制无机物的形成,制备具有独特显微结构特点的无机材料, 使材料具有优异的物理和化学性能。仿生合成已成为无机材料化学的研究前沿。本文综述了无机材料仿生合成的发展现状。

具有生理活性的天然有机化合物
邢其毅,邱明华
1998, 10 (03): 255- |
出版日期: 1998-09-24
摘要

本文从天然药物、天然农药、生长及生态调节物质、精神依赖药物和全合成等几个方面, 通过评论一些有较大社会意义或学术价值的化合物, 试图透视具有生理活性天然有机化合物这一常盛不衰的热点研究领域的发展脉络, 及对人类生活的意义。

绿色合成:一个逐步形成的学科前沿
高景星,黄培强
1998, 10 (03): 265- |
出版日期: 1998-09-24
摘要

绿色合成是有机合成化学面向新世纪的学科前沿。本文探讨绿色合成的目标及实现这一目标的一些可能途径。

与Selectins相关的细胞粘附及有关疾病的药物研究
张礼和,闵吉梅,刘仲杰
1998, 10 (03): 273- |
出版日期: 1998-09-24
摘要

本文阐述了细胞粘附分子select in s 的作用机制以及由此引起的各种疾病, 综述了近几年来有关select in s 细胞粘附抑制剂的研究进展。

微波促进有机化学反应研究进展
樊兴君,焦天权,谭干祖,俞贤达,尤进茂
1998, 10 (03): 285- |
出版日期: 1998-09-24
摘要

微波促进有机化学反应是一个新的技术。本文介绍了近年来该技术在有机化学领域中的应用情况, 共引用文献68 篇。

具有抗炎、抗过敏活性磷脂酶抑制剂的研究进展
刘彦,朱再明,王寅
1998, 10 (03): 296- |
出版日期: 1998-09-24
摘要

磷脂酶参与细胞跨膜信息传递, 磷脂酶A2 还是机体炎症、过敏介质产生的关键酶。因此, 磷脂酶抑制剂的合成研究对研究细胞表达某种功能的信息传递机制及与磷脂酶A2 激活相关的疾病治疗机制和药物研究具有重要意义。本文主要综述了近期有关磷脂酶A2 抑制剂的合成、结构、抑效性能、构效关系及应用前景等, 对磷脂酶C和磷脂酶D的抑制剂作了简要介绍。

细胞电化学的研究进展
冯军,高体玉,慈云祥
1998, 10 (03): 305- |
出版日期: 1998-09-24
摘要

本文从细胞化学组成的电化学研究、细胞生物生理行为的电化学研究、细胞分析传感器、细胞的电场和电磁场生化效应及其应用等4 个方面介绍细胞电化学的原理和方法。综述了近年来细胞电化学的研究内容和最新进展, 探讨了细胞电化学的发展方向。

遗传算法及其在化学化工中的应用
周家驹,何险峰
1998, 10 (03): 312- |
出版日期: 1998-09-24
摘要

本文介绍了遗传算法的基本概念、工作原理和步骤, 综述了它在化学化工领域的应用。

生物素的全合成
周智明,杨红文
1998, 10 (03): 319- |
出版日期: 1998-09-24
摘要

本文综述国外学者在生物素合成方面所作的工作, 简述生物素的生化功能, 并指出在我国进行生物素合成开发研究的必要性和迫切性。

自蔓延高温合成材料制备新方法
庄汉锐,邬凤英,江国健,李文兰,张宝林
1998, 10 (03): 327- |
出版日期: 1998-09-24
摘要

本文从自蔓延高温合成(SHS) 术语的由来、引燃技术、八种常用的自蔓延高温合成技术、自蔓延高温合成研究历史、研究现状及其发展等方面对自蔓延高温合成进行综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