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English
新闻公告
More
化学进展 2000, No.02 上一期 后一期 返回主页

本刊导览

综述与评论
甲烷催化二氧化碳重整制合成气反应研究进展*
徐占林,毕颖丽,甄开吉
2000, 12 (02): 121- |
出版日期: 2000-05-24
摘要
本文参阅了甲烷催化二氧化碳重整制合成气反应研究方面50 余篇文献, 概述了近年来在该研究中催化剂活性组分选择、载体效应、助剂的作用、催化剂积炭行为和重整反应机理等方面的研究进展。
固相载体上的环加成反应及其应用
许家喜,焦鹏
2000, 12 (02): 131- |
出版日期: 2000-05-24
摘要
固相有机合成和组合化学是近年来发展起来的快速合成数种有机化合物的新方法。本文介绍了在固相载体上进行的环加成反应, 及其在有机合成及反应机理研究中的应用。
Graetzel型光电化学太阳能电池(PEC)研究进展*
钱新明,白玉白,李铁津,汤心颐,吕红辉
2000, 12 (02): 141- |
出版日期: 2000-05-24
摘要
本文对Graetzel 型PEC 中纳米晶半导体电极的表面修饰, 纳米晶网络半导体电极溶液界面及界面电荷转移动力学特性方面的研究进行了综述, 介绍了Graetzel 型PEC 的结构组成及工作原理并对今后研究工作的重点提出一些建议。
多氯联苯的环境行为*
毕新慧,徐晓白
2000, 12 (02): 152- |
出版日期: 2000-05-24
摘要
本文从多氯联苯(PCBs) 的污染状况、分析方法、环境中的迁移转化、多介质模型及风险评价5 个方面综合论述了多氯联苯的环境行为, 并指出要降低PCBs 对生态环境的破坏, 需要更深入地研究PCB s 的环境行为和归趋, 大力加强其风险评价工作, 这已成为21 世纪的优先研究领域之一。
植物多酚研究与利用的意义及发展趋势*
宋立江,狄莹,石碧
2000, 12 (02): 161- |
出版日期: 2000-05-24
摘要

植物多酚(植物单宁) 是一类广泛存在于植物体内的重要的天然产物。多年来它们一直用于许多传统工业领域如制革、石油开采和木材胶粘剂的生产。近30 年来, 随着植物多酚化学的发展, 植物多酚的化学结构和性质已被深入揭示。根据美国化学文摘(CA ) 近30 年相关文献资料的统计分析, 阐述了植物多酚化学的发展状况及其作为一类丰富的可再生绿色资源的利用情况, 讨论了植物多酚化学的研究发展趋势和广阔的应用前景。

重新唤起人们兴趣的二氟氨基及其化合物
冯增国
2000, 12 (02): 171- |
出版日期: 2000-05-24
摘要
二氟氨基是提高含能化合物能量密度的最为理想的基团之一。在经过多年的沉寂之后, 近来二氟氨基及其化合物的研究又重新活跃起来。在积极寻求机械感度低、热稳定性好的二氟氨基化合物方面已获得重大进展。目前该领域的研究工作主要集中在二氟氨基取代环氧丁烷聚合物合成, 新戊基二氟氨基硝酸酯增塑剂制备, 以及环N2硝胺基偕二氟氨基氧化剂的分子设计与合成上。
小波分析在化学中的应用进展
高志明,李井会,高礼让,朱秀慧
2000, 12 (02): 179- |
出版日期: 2000-05-24
摘要
小波分析是信息处理的良好工具, 本文就其在化学中改善信号质量、图谱数据压缩、结构形态、模式识别、预测预报、过程控制、奇异诊断、动力学、量子化学和分形等方面的应用作了简要评述。
过硼酸钠在有机物选择性氧化反应中的应用
徐宏
2000, 12 (02): 192- |
出版日期: 2000-05-24
摘要
过硼酸钠(SPB) 作为一种安全、廉价、温和、多用途和对环境友好的氧化剂在有机合成中得到愈来愈广泛的应用。本文从不同官能团的选择性氧化和同一官能团的控制氧化两个方面综述它对一些有机物的选择性氧化反应。
比较分子力场分析法(CoMFA)的研究新进展
朱杰,盛春泉,张万年
2000, 12 (02): 203- |
出版日期: 2000-05-24
摘要
CoMFA是目前3D-QSAR 中应用最广且最为成功的一种方法, 但其在设计思想和实施过程中还存在一定缺陷, 主要表现在匹配规则、新场引入、变量选择及数据处理等几个方面。本文对近年来关于CoMFA 方法的各种改进研究做了较为系统的综述, 并就CoMFA 在药物设计中的作用进行了展望。
颗粒流体两相流模型研究进展
王维,李佑楚
2000, 12 (02): 208- |
出版日期: 2000-05-24
摘要
本文介绍了颗粒流体两相流动的特征及其模拟方法, 重点论述了拟流体模型的研究现状及发展, 并对两相流动模拟中的各种方法进行了展望。
与铬鞣有关的胶原化学研究进展
林炜,穆畅道,张铭让
2000, 12 (02): 218- |
出版日期: 2000-05-24
摘要
本文在回顾与制革有关的生皮胶原结构的基础上, 概述了铬鞣过程胶原与铬(?) 之间的作用, 并对近年来利用胶原计算机模型探讨鞣制反应和以提高铬鞣有效性为目的的胶原修饰化学的研究状况及其发展前景作简要论述。
当代化学的一个重要前沿--绿色化学
梁文平,唐晋
2000, 12 (02): 228- |
出版日期: 2000-05-24
摘要
研讨我国理论化学跨入新千年发展的一次盛会
刘春万
2000, 12 (02): 230- |
出版日期: 2000-05-24
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