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English
新闻公告
More
化学进展 2001, No.02 上一期 后一期 返回主页

本刊导览

综述与评论
水分子簇的研究进展
王榕树,王林双
2001, 13 (02): 81- |
出版日期: 2001-03-24
摘要
水分子簇结构与功能的探索已引起科学界的广泛关注并逐渐成为簇科学研究领域中的一个热点。本文综述了近年来水分子簇间作用力研究的进展、内容和方法并加以比较, 重点介绍了远红外振转隧道光谱法, 简述了超冷水的分子结构特征, 并对该领域的研究前景作了展望。
光声位相理论及其在化学中的应用研究进展
苏庆德,伍荣护
2001, 13 (02): 87- |
出版日期: 2001-03-24
摘要
光声位相作为光声光谱重要的一部分, 包含着很多有价值的信息, 对它的研究可以获得其它光谱甚至光声振幅谱都不能得到的信息。光声位相在测定样品的光学和热学性质、样品无辐射弛豫过程的研究以及深度剖面分析等方面显示了特有的能力。本文结合本实验室近几年的工作, 在光声光谱理论的基础上,对光声位相理论及其在化学中的应用作一综述。
超临界流体技术研究进展
肖建平,范崇政
2001, 13 (02): 94- |
出版日期: 2001-03-24
摘要
本文综述了超临界流体技术在萃取、材料制备、化学反应及相转移催化等方面的应用, 介绍了有代表性的超临界萃取和反应装置。对今后工作提出了一些建议。
多氮螯合配位后过渡金属络合物烯烃聚合催化剂
王梅,何仁,钱明星
2001, 13 (02): 102- |
出版日期: 2001-03-24
摘要
A2二亚胺镍、钯络合物和吡啶二亚胺铁、钴络合物是近几年来发现的新一代烯烃均相聚合后过渡金属催化剂。这类催化剂具有活性高、选择性易调变、聚合物性质可控制的特点, 尤其是对官能团中的杂原子的稳定性方面优于前过渡金属催化剂。本文将近年来的有关报道归纳为4 个方面进行评述: 络合物的合成和结构; 配体结构因素对络合物催化性能的影响; 催化烯烃高聚、齐聚和共聚以及催化反应机理。
茂金属/硼化合物烯烃聚合催化体系研究进展
封麟先,王立,张普玉
2001, 13 (02): 108- |
出版日期: 2001-03-24
摘要
本文介绍了茂金属? 硼化合物催化体系最新研究进展, 从催化体系的活性中心、聚合机理、新的茂金属及硼化物体系、它们对烯烃及极性单体的催化聚合等方面作了较详细阐述。
沸石类分子筛合成研究新进展
袁忠勇,周午纵,李赫
2001, 13 (02): 113- |
出版日期: 2001-03-24
摘要
对当前国际上沸石和沸石类分子筛材料的合成研究进行了综述, 分析了合成研究动向, 指出了合成研究中值得注意的几点问题, 并提出了研究展望。
钴基催化剂在Fischer-Tropsch合成烃中的研究进展
彭少逸,杨文书,钟炳,李文怀,银董红
2001, 13 (02): 118- |
出版日期: 2001-03-24
摘要
F2T 合成中催化剂的选择是关键。本文对近十几年来钴基催化剂在F2T 合成烃中的催化性能进行了评述, 重点讨论了负载型钴基催化剂制备过程中载体、钴源、助剂和制备方法等因素对催化剂活性、选择性控制等方面的影响。
低温甲醇液相合成催化剂及工艺的研究进展
包信和,林励吾,储伟,吴玉塘,罗仕忠
2001, 13 (02): 128- |
出版日期: 2001-03-24
摘要
本文综述了低温液相合成甲醇的发展历史、研究现状和目前存在的关键技术问题。重点讨论了催化剂体系和活性中心、催化反应过程和工艺、反应机理和失活机理以及催化剂循环再生的研究。与传统的甲醇合成方法比较, 液相低温甲醇直接合成方法具有单程转化率高(90% 以上) , 生产成本低, 产品品质优, 反应条件温和等优点。共引用参考文献36 篇。
内分泌干扰剂的研究进展
任晋,蒋可
2001, 13 (02): 135- |
出版日期: 2001-03-24
摘要
内分泌干扰剂(EDC) 正在成为生态环境研究的前沿课题, 并受到各国政府的密切关注。本文综述了内分泌干扰剂的危害、作用机理、化合物类型及研究进展, 特别强调了化合物低剂量长期暴露潜在危害的新概念, 详述了传统的环境毒理学和环境分析化学所遇到的挑战及生物分析、化学仪器分析和生物传感器技术在内分泌干扰剂筛选过程中的重要战略地位。
摘要
本文对分析科学某些方面近年来取得的进展及其发展趋势作了综述。
结构敏感功能材料的基础研究
姚元根,吴克琛,黄锦顺,郭国聪,吴棱
2001, 13 (02): 151- |
出版日期: 2001-03-24
摘要
结构敏感功能材料是其功能对原子的空间排列变化敏感的材料。通过对结构敏感功能材料的研究, 归纳和总结化合物的物理化学性质与原子的空间排列以及电子结构之间的内在规律, 结合物理化学性能测试和理论计算, 逐步推导出功能基元和数学关系式, 以形成功能基元理论, 为开发新型功能材料提供理论基础。本文以碳原子不同的空间排列形式而展现出显著差异的物理化学性质为引子, 阐述光学、电学和磁学性能对结构的敏感性, 并讨论理论计算在该学科中的应用。
金属有机化学的热点
钱长涛,戴立信
2001, 13 (02): 156- |
出版日期: 2001-03-24
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