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English
新闻公告
More
化学进展 2005, No.01 上一期 后一期 返回主页

本刊导览

综述与评论
锂离子电池容量衰减机理的研究进展
唐致远 阮艳莉
2005, 17 (01): 1-7 |
出版日期: 2005-01-24
摘要

容量衰减是阻碍尖晶石锂锰氧化物商品化的主要障碍,正极活性材料的溶解、电解液的分解、钝化膜的形成等现象会引起充放电过程中不必要的副反应,这将导致电池容量的损失及衰减。本文总结了以尖晶石Li2Mn2O 为阴极材料的电池的各种衰减现象的机理,并对各种机理做了比较和评价。提出了减少容量衰减的几种方法,并对尖晶石Li2Mn2O 的发展作出展望。

TiO2 光催化剂可见光化研究进展
程萍 顾明元 金燕萍
2005, 17 (01): 8-14 |
出版日期: 2005-01-24
摘要

TiO2 在光催化和光电转换方面应用前景十分广阔,而阻碍其应用的是它的大禁带宽度( Eg = 3. 2eV) ,不能有效地利用太阳能, 因此研究开发可见光响应的TiO2 就成为当前光催化剂研究的关键课题。目前TiO2 可见光化的研究取得了一定进展,金属离子掺杂、非金属离子掺杂、离子注入以及染料光敏化等方法都不同程度地实现了TiO2 可见光化。本文综述了目前的研究现状,并对今后的研究提出了展望。

具有荧光发射能力有机化合物的光物理和光化学问题研究
吴世康
2005, 17 (01): 15-39 |
出版日期: 2005-01-24
摘要

有机化合物的结构、构象和环境效应对发光化合物的荧光发射具有重要的影响。本文从化合物激发态的衰变过程出发,侧重于过程的光化学与光物理问题对发光行为和机制进行讨论。如:化合物分子结构的受阻和桥键化对发光的影响;光激发下的光诱导电子和电荷转移及其相互转化;化合物扭曲的分子内电荷转移(TICT) ;溶剂分子和发光化合物分子间不同的相互作用及对发光的影响;在发光过程中存在着最佳的发光构象等。对于这些问题的研究和掌握,将有利于设计和合成具有高荧光量子产率的发光化合物,更好地解释在研究中出现的种种现象和在实际工作中应用它们。文章还引用了大量发光化合物作为实例,对工作中所得的结果进行了详细讨论。

聚合物溶液热力学模型的评述*
程振锋 刘庆林
2005, 17 (01): 40-44 |
出版日期: 2005-01-24
摘要

预测聚合物溶液体系的气液平衡数据是热力学模型的一个重要内容。热力学模型大体可分3 类,以过量吉布斯自由GF 能表示的最为常用。本文选取基于GF 的Flory2Huggins (FH) 、UNIQUAC、UNIFAC 和 ENSIC 4 种常用模型进行评述,认为FH 模型出现较早,形式最简单;UNIQUAC 模型发展较完善,应用范围较广,UNIFAC 模型弥补了UNIQUAC 模型参数缺乏的不足,应用最为广泛; ENSIC 模型具有较好的预测效果,但参数难以获得。

铅、汞、镉离子的荧光传感器研究进展*
孟祥明 刘磊 郭庆祥
2005, 17 (01): 45-54 |
出版日期: 2005-01-24
摘要

化学传感器提供了方便、快捷、廉价的分析检测有毒重金属离子的方法,并具有很高的灵敏度和选择性。它在环境科学、分析化学以及生命科学等领域有广泛的应用前景。本文分别综述了Pb2 + 、Hg2 + 、 Cd2 + 几种有毒重离子化学传感器的最新研究进展,并展望了该领域的发展趋势。

金刚石薄膜电化学
只金芳 田如海
2005, 17 (01): 55-64 |
出版日期: 2005-01-24
摘要

金刚石由于其特殊的物理与化学性质, 早在几百年前就吸引了人们对它的关注。化学气相沉积(chemical vapor deposition , CVD) 法制备的高掺杂硼复合多晶金刚石薄膜, 为金刚石薄膜在电化学中的应用开辟了新的领域。作为新型碳素电极材料, 高掺杂硼复合多晶金刚石薄膜具有许多目前使用的电极材料所不可比拟的优异特性如:宽电化学势窗,低残留电流,极好的电化学稳定性以及表面不易被污染等。本文综述了高掺杂硼复合多晶金刚石薄膜电极在电化学中的几个重要应用,包括电分析、电合成及电化学法处理废水等。

纳米沸石合成的影响因素*
何驰剑 何红运
2005, 17 (01): 64-68 |
出版日期: 2005-01-24
摘要

对影响纳米沸石合成的因素进行了综述。在合成体系中,通过加分散剂、分散介质、矿化剂、导向剂、晶种,减少碱金属离子,改善工艺条件等途径,可减小沸石的粒径,制备出粒径为纳米级的沸石。

等离子体法制氢的研究进展*
李慧青 邹吉军 刘昌俊
2005, 17 (01): 69-77 |
出版日期: 2005-01-24
摘要

本文讨论了利用等离子体从各种含氢原料中制氢所表现出的特异性能。当使用天然气为原料大规模制氢时,等离子体法的高能量密度可以极大地减少催化剂的使用和缩小生产空间;当用其他碳氢化合物为原料制氢时,等离子体法可以提高系统的灵活性、多变性,尤其在车载制氢上。等离子体发生源的多样性和等离子体转换器宽裕的设计空间可为降低能耗提供坚实的发展基础。

金属配合物-寡聚核苷酸定位断裂剂研究进展*
袁彩霞 杨频
2005, 17 (01): 78-84 |
出版日期: 2005-01-24
摘要

核酸切割试剂与寡聚核苷酸( ODN) 偶联制得的人工核酸酶能在特定位点断裂DNA 或RNA, 为人工核酸酶的分子设计提供了一种新方法。本文综述了金属配合物??ODN 识别切割试剂的偶联方式及其与靶分子的作用机制, 并指出了今后的研究方向。

溶胶-凝胶法制备光学杂化功能材料
刘冰 强亮生
2005, 17 (01): 85-90 |
出版日期: 2005-01-24
摘要

在简述溶胶-凝胶法基本原理的基础上,介绍了设计杂化材料的原则及预掺杂法、后掺杂法和原位化学合成法三种溶胶2凝胶法制备光学杂化功能材料的途径;综述了稀土发光材料、波导材料和光致变色材料三种光学杂化功能材料,并结合国内外的研究提出开展光学杂化功能材料研究的重要方向。

微波强化光催化氧化技术研究现状及展望*
张西旺 王怡中
2005, 17 (01): 91-95 |
出版日期: 2005-01-24
摘要

综述了微波强化光催化氧化的处理效果和机理,并对催化剂投量、光源、溶解氧、温度等相关因素对处理效果的影响进行了详细阐述。最后对微波强化光催化的应用前景进行了展望。

环境友好催化氧化研究进展*
童金辉 李臻 夏春谷
2005, 17 (01): 96-110 |
出版日期: 2005-01-24
摘要

综述了近年来使用H2O2或O2 作为清洁的氧化剂催化氧化反应的研究进展,重点介绍了杂多酸盐催化剂、金属配合物催化剂及NHPI 等催化剂的组成和催化效率,并探讨了各种催化剂的优缺点。

多效价树枝状糖苷配体的合成
曾盈 孔繁祚
2005, 17 (01): 111-121 |
出版日期: 2005-01-24
摘要

许多生命过程如细胞间的识别、信号传递等通常依赖于细胞表面的多个配体和受体的协同作用。多效价树枝状糖基配体的合成是研究生物体内蛋白质与糖类、糖类与糖类相互作用的重要途径。本文综述了多效价树枝状糖基配体这类合成配体的最新研究进展,包括以树枝状聚合物、环糊精、糖环、芳烃和大环等为框架的多效价树枝状糖基配体的合成。

美拉德反应的研究进展
郑文华 许旭
2005, 17 (01): 122-129 |
出版日期: 2005-01-24
摘要

美拉德反应主要指还原糖与氨基酸、蛋白质之间的复杂反应,它与食品加工、疾病生理过程等有重要关系。除该反应对食品品质影响的研究仍在进行外,近来美拉德反应的研究更多地集中在蛋白质交联、类黑素、动力学以及丙烯酰胺等与人类健康关系更密切的方面,本文从这些方面综述了美拉德反应的进展。

多肽定量构效关系与分子设计
丁俊杰 丁晓琴 赵立峰 陈冀胜
2005, 17 (01): 130-136 |
出版日期: 2005-01-24
摘要

综述了多肽定量构效关系和计算机辅助多肽分子设计方法的最新进展,重点介绍了多肽定量构效关系研究中的化学结构定量描述符和建立数学模型的统计方法,并对模拟肽学和虚拟组合多肽库在多肽分子设计中的应用进行了简要的论述。

全氟烷基磺酸盐和全氟烷基磺酰亚胺盐的多相化催化研究
肖杰展 张正波 聂进
2005, 17 (01): 137-142 |
出版日期: 2005-01-24
摘要

传统的Lewis 酸催化剂在环境的压力下受到挑战, 全氟烷基磺酸盐和全氟烷基磺酰亚胺盐作为均相、高效的Lewis 酸催化剂在有机合成中受到人们的关注。为了简化分离操作, 人们对全氟烷基磺酸盐和全氟烷基磺酰亚胺盐的多相化进行了研究, 并已取得巨大进展。本文综述了全氟烷基磺酸盐和全氟烷基磺酰亚胺盐分别负载在有机载体、无机载体以及离子液体上的多相化催化最新研究进展, 简要概括了其制备方法和催化活性, 并对其催化应用前景进行了展望。

葫环联脲新进展*
刘思敏 吴成泰
2005, 17 (01): 143-150 |
出版日期: 2005-01-24
摘要

葫环联脲这类新型主体分子正受到化学家们的广泛关注, 并逐渐成为超分子化学研究领域中的一个热点。本文综述了近两年来葫环联脲同系物、衍生物的合成及其在分子识别、分子催化、分子组装等方面的研究进展, 并对该领域的研究前景作一展望。

高分子表面活性剂的合成*
金勇 董阳 魏德卿
2005, 17 (01): 151-156 |
出版日期: 2005-01-24
摘要

介绍了高分子表面活性剂的合成方法及其不同于低分子表面活性剂的特点, 重点从离子聚合、活性自由基聚合、缩合聚合、开环聚合、高分子化学反应、自由基胶束聚合等角度综述了近几年来高分子表面活性剂的合成研究进展。

树枝化聚合物的合成、结构表征及其应用*
张阿方
2005, 17 (01): 157-171 |
出版日期: 2005-01-24
摘要

本文综述了由树枝状大分子和线形聚合物结合而形成的一类新型树形聚合物———树枝化聚合物的研究进展,包括树枝化聚合物的各种合成方法、结构表征和形态分析等。同时对树枝化聚合物在催化载体、纳米材料、生化和光电功能材料等领域的应用研究进行了详尽的综述。

自组装分子电子器件
江浪 黄桂芳 李洪祥 李小凡 胡文平 刘云圻 朱道本
2005, 17 (01): 172-179 |
出版日期: 2005-01-24
摘要

自组装技术是解决有机功能分子与电极连接问题最有希望的技术之一, 近年来在构筑分子电子器件中得到了越来越多的应用, 成为分子电子学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本文介绍了自组装技术在制备分子器件中的应用。并讨论了自组装分子器件的前景和面临的一些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