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观宇宙之博大 察万物之精微

反映世界科学发展态势的学术期刊

当期浏览
2021年, 第16卷, 第2期 刊出日期:2021-04-15
    研究论文
  • 丁洁兰,郭跃,龙艺璇,伊惠芳,刘细文,苏竣

    该文基于科研产出的视角,以WoS论文为数据基础,应用文献计量方法对资源与环境管理领域的发展态势展开分析,包含整体产出概况、国际合作、关键词与期刊分布、学科交叉、研究主题与研究热点、论文受资助情况六个分析维度,旨在分析中国与世界主要国家资源与环境管理领域的发展态势,揭示中国在国际比较中的位势,为科技政策相关部门制定该领域的学科规划提供参考。基于文献计量数据与学科专家的定性解读,本文研究结论显示,中国资源与环境管理领域具有一定的优势,论文规模、学术影响力和高被引论文产出均已跃居国际第1位。此外,中国该领域国际合作较为活跃;科学资助,特别是NSFC资助成效显著。

    RichHTML | PDF (4636KB)( 362 )
  • 丁洁兰,谢其军,伊惠芳,龙艺璇,刘细文

    该文从科研产出的视角出发,以WoS论文为数据基础,应用文献计量方法分析了科技创新管理与政策领域的发展态势,具体分析从整体产出概况、国际合作、关键词与期刊分布、学科交叉、研究主题与研究热点、论文受资助情况六个维度展开,并辅助以专家视角的解读,旨在分析中国与世界主要国家科技创新管理与政策领域的发展态势,揭示中国该领域在国际比较中的位势,为科技政策相关部门制定该领域的学科战略规划提供参考。研究结论显示,我国科技创新管理与政策领域具有一定的发展潜力,论文规模、学术影响力和高被引论文产出取得较大进步,从2009年的第13、15、18名跃升至2019年的第2、3、7名,不断趋近世界中心“舞台”。此外,我国该领域国际合作较为活跃,科学资助,特别是NSFC资助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RichHTML | PDF (5600KB)( 341 )
  • 专利分析
  • 吕璐成,张博,王燕鹏,赵亚娟,钱力,厉曈曈

    机器学习技术是当前人工智能领域受关注度最高的技术之一。该文面向揭示机器学习技术布局现状和竞争格局的目标,基于全球范围内2000年以来布局的机器学习专利数据,从整体技术和典型分支技术两个层面,从专利申请趋势、有效专利持有、近3年专利布局以及四方专利布局等角度,对机器学习技术的专利布局进行分析。研究发现:全球机器学习技术专利申请整体呈现增长态势。我国的机器学习专利申请已经建立一定优势,但是专利布局主要围绕本国保护,在海外专利布局方面距离美国、日本、韩国等国家还有一定差距。

    RichHTML | PDF (1647KB)( 272 )
  • 王燕鹏, 吕璐成, 张博, 赵亚娟, 钱力

    近年来,人工智能在基础研究、技术研发和产业应用方面均取得了快速发展,也对计算芯片提出了新的需求和挑战。深度学习算法需对海量数据进行训练,对大规模并行计算能力有很高的要求,而传统计算架构无法支撑大规模计算需求,因此新架构的AI芯片得以迅速发展。文章以专利文献为分析对象,从专利态势、专利来源国/地区、专利申请人、高价值专利四个角度对AI芯片及GPU、FPGA、CPLD等分支领域专利进行分析,揭示全球AI芯片专利技术布局态势和竞争格局,以期为我国人工智能及AI芯片技术研发布局提供情报参考和支撑。

    RichHTML | PDF (2077KB)( 541 )
  • 张博,吕璐成,王燕鹏,赵亚娟,钱力

    计算机视觉技术是人工智能领域最热门的研究领域之一。该文面向揭示计算机视觉技术专利布局态势的客观需求,基于全球范围内2000年以来布局的计算机视觉专利数据,从整体技术和典型分支技术两个层面,从全部专利布局情况、有效专利持有情况、近三年专利布局情况以及四方专利布局情况四个角度,对计算机视觉技术专利进行了分析。研究发现:全球计算机视觉技术专利布局整体呈现增长态势,我国在计算机视觉专利上具有明显优势,但是专利布局主要以本国为主,而且在有效专利持有量上不够突出。我国在生物识别技术方面具有一定的优势。

    RichHTML | PDF (1851KB)( 365 )
  • 吕璐成,张博,王燕鹏,赵亚娟,钱力,厉曈曈

    自然语言处理是人工智能研究的重要方向,已经在各行各业广泛应用。该文面向揭示自然语言处理技术布局现状和竞争格局的目标,基于全球范围内2000年以来布局的自然语言处理专利数据,从整体技术和典型分支技术两个层面,从专利申请趋势、有效专利持有情况、近三年专利布局情况以及四方专利布局情况等角度,对自然语言处理技术的专利布局情况进行分析。研究发现:全球自然语言处理专利的主要布局国家是中国、美国、日本和韩国,其中中国的专利申请增长幅度最为显著,且保持持续增长态势;美国的自然语言处理有效专利持有量全球最高;美国和日本的机构四方专利申请优势明显。

    RichHTML | PDF (2274KB)( 484 )
  • 张博,吕璐成,王燕鹏,赵亚娟,钱力

    语音处理是人工智能应用的主要领域之一。语音处理是指用以研究语音发声过程、语音信号的统计特性、语音的自动识别、机器合成以及语音感知等各种处理技术的总称。该文以专利文献为分析对象,从专利申请趋势、专利布局国家/地区、专利申请机构、有效专利、近三年专利、四方专利六个角度对人工智能语音处理及其典型技术分支进行分析,揭示全球人工智能语音专利技术布局态势和竞争格局,以期为我国人工智能及语音处理技术研发布局提供情报参考和支撑。研究发现:全球语音处理技术专利布局整体呈现增长态势,我国在语音处理专利量上具有优势,但是专利布局主要围绕本国保护,海外专利布局方面距离美、日、韩等国家还有一定差距。

    RichHTML | PDF (2002KB)( 43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