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观宇宙之博大 察万物之精微

反映世界科学发展态势的学术期刊

当期浏览
2020年, 第15卷, 第1期 刊出日期:2020-02-15
    研究论文
  • 施慧琳, 苏燕, 徐萍, 王玥

    本文利用计量分析方法对益生菌领域专利进行分析,了解全球益生菌领域研发现状。通过对益生菌行业国家和机构间的竞争态势进行分析,了解各国和研发机构在益生菌行业的技术和应用布局,并进一步挑选益生菌行业中具有代表性的研发机构,具体解读其专利内容,识别相关机构的核心竞争力,为未来益生菌行业发展提供参考。

    RichHTML | PDF (2181KB)( 1158 )
  • 吴晓燕,丁陈君,陈方,郑颖,宋琪

    合成生物学是21世纪生物学领域的热点和前沿。该文基于incoPat数据库收录的专利数据,对1999–2018年全球合成生物学领域的专利申请情况进行分析。从计量角度反映合成生物学领域的全球专利研究态势、主要国家的科研水平、重要专利申请人的研发布局、应用领域分布和技术研发热点。重点分析了该领域中国的科研产出情况,旨在为中国合成生物学领域科研决策和科研工作提供参考。

    RichHTML | PDF (2165KB)( 493 )
  • 张萌,贾朋群,王小光

    运用文献计量学研究方法,针对Web of Science平台SCI-E数据库中2000–2018年“气象与大气科学”学科发表的“人工智能”主题文献进行了统计分析。从相关研究文献的出版年、国家和地区、机构、作者等指标的分布可以看出,人工智能主题文献发文数量增长趋势加快,美国在该领域发文量及影响力双双位居第一;中国发文量虽位居第二,但影响力有待提高。最后结合高频关键词、高被引论文和专家研判对人工智能应用于大气科学领域的发展态势和热点研究方向进行了综合分析。

    RichHTML | PDF (2119KB)( 821 )
  • 科学前沿
  • 陈学雷
    RichHTML | PDF (1543KB)( 588 )
  • 高亮
    RichHTML | PDF (1586KB)( 585 )
  • 研究前沿及热点
  • Masafumi Nakamura,David Pendlebury,Joshua Schnell,Martin Szomszor
    RichHTML | PDF (5923KB)( 376 )
  • 伍洲,王刚
    RichHTML | PDF (3930KB)( 385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