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观宇宙之博大 察万物之精微

反映世界科学发展态势的学术期刊

当期浏览
2018年, 第13卷, 第3期 刊出日期:2018-06-15
    研究论文
  • 苏燕, 李祯祺, 周琳颖, 徐萍

    神经退行性疾病是慢性高发疾病,严重威胁人类健康和生活质量,相关研究引发全球高度关注。该文基于Web of Science数据库收录的论文和Cortellis数据库收录的药物研发数据,利用文献计量学方法以定量数据反映全球神经退行性疾病基础研究的规模、主要国家/机构的科研水平以及相关研究热点,利用药物研发数据呈现转化研究和产业发展态势,为中国在该领域的发展提供参考。

    RichHTML | PDF (2839KB)( 1209 )
  • 吴勘,赵晏强,仇华炳,郭楷模,陈伟,李富岭,汪其

    核聚变能被视为人类可持续发展最理想的未来能源,受控核聚变研究的最终目标是实现聚变能的商业化应用。主要发达国家纷纷制定了聚变能研究战略,探索和发展能直接用于商用聚变堆的各种新技术和新概念,以加快这一进程。经过半个多世纪的不懈努力,世界各国已在磁约束核聚变理论方法、关键技术和实验装置上取得了突破性进展。该文主要从国际相关战略规划、ITER计划现状、理论与实验工艺上的研究进展及关键前沿技术等几个方面对磁约束核聚变国际发展态势进行分析,从文献计量角度揭示出核聚变领域的主要国家、机构和科研人员特征,并提出了中国核聚变未来发展的对策建议。

    RichHTML | PDF (3376KB)( 613 )
  • 研究前沿及热点
  • 科睿唯安
    报告共涉及12个主要技术领域,从每个技术领域中挑选出一个特定的子领域开展详细分析。对于每个技术领域和子领域,使用关键字与分类(包括IPC国际专利分类、科睿唯安专有的德温特分类、德温特手工代码)在 DWPI 中进行检索,得到每个领域的发明数量。然后,对这一原始数据进行分析,按发明数量以及亚洲、EMEA(欧洲、中东与非洲)和北美这三个重点地区产生全球主要创新机构名单。不仅如此,还对Web of Science中的学术论文数据及Derwent Innovation?中的专利数据开展了进一步的精炼检索并进行分析与观察,从中发现重大技术进展,找到技术创新在未来可能的发展方向。
    RichHTML | PDF (5135KB)( 857 )